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报考>正文

普陀区初三化学一模试卷分析

2017-12-29 16:11

来源:上海中学生升学

作者:优能中学个性化

语           政   史   地   物  化   


本月,普陀中考一模化学考试结束,新东方优能1对1化学薛老师就本次考试,精心总结了本次考试的知识点,针对考试题型分类整理出考试重难点及对应的课本内容知识。

每道题所涉及知识点

本次化学考试分值为60分,分为选择、填空、简答三大题型,每小题所涉及知识点具体如下表所示

总体评价

从整体上来说,这张卷子难度中规中矩,所涉及的知识点普遍都比较基础,并无超纲的内容。


但是也出现了一些新颖的题型来考查学生对于知识点框架的整体掌握程度。总的来说,本章卷子考查的知识普遍立足于书本。


概念性内容占比较大,考察学生对于书本上各基础概念的理解程度,着眼于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核,强调知识的直接运用。

题型分类剖析

1、基础知识的重视,对于基础和概念能力考察较多。

化学学科本身是一门非常注重知识积累的学科,所以很多同学对于化学学科的印象就是“记忆”。从上表可以看出在知识点的广度上讲,基本已经做到了面面俱到,特别是选择题当中,对于第一章基本知识以及第二章分子与原子及物质的量计算的占比几乎已经达到了一半。


而选择最后两题当中,一道是物质的量的计算,一道是有关于碳和氧的综合试验情况分析,难度也不算很高。

而在填空和简答中,还有直接对溶解度单位的填空,以及根据方程式列式计算和物质的量的计算的题目,这些都要求了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

考试复习总结

所以,对于之后的复习备考来说,务必多多立足课本,加强知识的累积,不能有漏网之鱼。


2、立足于课本而高于课本的拓展考察。


除了课本上的基本内容以外,本章卷子中的拓展试验部分,涉及到了第二章和第四章两章元素化学的综合性质以及制取等知识点的考察,将课本上多个实验结合到了一起。


气体的除杂和检验当中,要求对各个气体的检验都掌握完备的基础上,综合到一起。

而最后一道简答中,则将空气中氧气含量测定、碳与氧气的反应以及硬质玻璃管的使用等整合到一起,考察了学生的联想和归纳能力。还将平时并不常见的得氧失氧以及化合价的升降联系到了一起。

3、全新的题型,进一步要求学生的归纳综合能力。

本次考试的49题是一个非常全新的题型,考到了碳及碳的化合物的相互转化。属于非常新颖的题型,要求了学生对于碳及碳的化合物之间能够发生的各反应都有所记忆,而不再只是会写方程式这么简单。

而是要求记忆有哪些方程式。这就要求学生不能只再是会写,还要会记忆会思考会总结,对哪些知识点要考就要有所把握。才能发现例如在碳及碳的化合物中还可添加哪个反应这类要求(49题①)

总体评价

总的来说,这次考试化学学科总体上并不是很难,其核心在于“全”。这已经给我们指明了复习方向,那就是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会调用每一个知识点,懂得说明每一个知识点,把握好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对于课本上出现的知识,要做到绝不放过,“多看,多记,多说,多总结”,相信化学考试一定就不会为难你了。


优能1对1化学教师——薛志宏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本科,季度优秀教师


优能1对1诚意推出“2018高考君”,专注为你提供新东方优秀老师独家视频课,2018徐汇、黄浦区高考一模试卷分析课火爆上线中!!赶快骚扰高考君看课程!


关注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升学政策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