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报考>正文

2018中考 | 自招、推优、自荐,你还傻傻分不清楚?

2017-08-16 16:53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2018中考 | 自招、推优、自荐,你还傻傻分不清楚?


不少即将新初三的家长,都已经开始了解中考里的自招,然后他们发现除了自招之外,竟然还有推荐(推优)、自荐,于是马上一脑子浆糊了。


我相信即使初三即将毕业的家长,也不见得都能搞清楚这三者的联系和区别,更不谈其中的内在涵义和逻辑。我想通过一篇文章,给新初三的家长们,讲清楚“自招、推优和自荐。”


1

 从提前招生(预录取)谈起

10多年前,上海中考就出现了类“自主招生”的招生方式。到了2009年,上海中考中第一次出现了“提前招生”这一招生方式。


 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市重点高中)需要拿出至少40%的招生计划,用于在全市范围内提前招生符合本校招生要求的优秀学生。其中,推优、自荐分别占到30%和10%。

在后面的今年中,这一招生方式一直延续保持,并不断演进,推优和自荐的比例在逐渐趋于平衡;四校的提前录取比例占到50%。


2

推优和自荐

1.什么是推优

推优,顾名思义,即初中学校推荐优秀的学生参加高中学校的预录取考试。在这里我们要注意一下,推优的主动权在于学校。


推优生必须符合中考报名条件,并是本市初中学校在籍且在读应届初三学生。返沪生、往届生不可参加推优。


推优流程由初中就读学校执行,各初中学校根据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推荐本校应届初中毕业生人数的7%获得推优资格。


被推优的学生可在提前录取志愿填报时选择自己的意向学校,并参加高中学校的面试。高中学校按照投放在各区的招生计划择优预录取并公示,预录取成功之后还需要参加中考并达到最低投档分数线方可被正式录取。


2.推优的评定标准


推优生的评定标准一般为(初中学校的推荐标准):


a 一模、二模成绩、部分学校大考成绩(非常重要)

b 是否担任社会工作 (非必要)

c 是否具有一些学科特长(非必要)

d 是否获得奖项、称号(杯赛)


在往年推优的操作中,初中学校评定推优生、高中学校选择推优生时,第一点即几次重要考试的区排位是最为重要的衡量标准,所以,初三的每一年大考大家都要认真面对。


3.什么是自荐


自荐生必须符合中考报名条件的应届初三毕业生(含返沪生),且非推优生。


自荐由初中毕业生本人执行,自荐生可根据高中学校投放的自荐招生计划在提前录取网上填报时填报自己的意向学校。


志愿填报后须向高中学校投递个人简历,高中学校筛选简历后进行统一面试、笔试,并按照全市自荐生招生计划择优预录取并进行公示。


自荐生须进行网上签约后方能被预录取,预录取成功后同样须参加统一学业考试,并达到最低投档线后才可被高中学校正式录取。




对于学生而言,如果预录取成功,中考时会以一个相对低的统一划档线进入高中学校。

3

为什么会产生提前招生?

当前上海中考的难度分布为易、中、难保持“8:1:1”,同时,上海中考还需要承担“毕业考”的“重任”,从这个角度来讲,上海中考是很难体现出区分度,很显然,优质的高中学校也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


于是提前录取应运而生,高中学校通过提前录取、通过自己的测试,来选拔符合本校要求的生源。


提前招生不断被家长诟病,“暗箱操作”、“后门”是每届家长们都会议论纷纷的,非常多的家长支持“一张考卷定高下”,但我清楚的记得在“一张考卷定高下”的年代,有很多家长是支持“招生方式多元化”的。


所以从这个层面上,提前招生(推优和自荐)解决了“中考区分度”不高的问题。


4

自招和自荐/推优有什么关系?

一模之后(2-3月),顶尖的高中名校会在顶尖的生源争夺上厮杀一番,他们大多通过“开放日”、“初高中联谊会”、“科学素养测试”等名头,组织学生进行一轮甚至多轮的测试,如果学生在测试中表现优秀,可以被提前签约。我们称之为“自主招生”。


那么既然有了“推优、自荐”,为什么又出现了“自招”呢?


每一个现象的产生,必然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


“推优/自荐”解决了“区分度不高”的问题,但我们细究“推优/自荐”的执行流程时发现,这两种招生方法中,学生都必须先在网上填报志愿,再去参加高中学校的考试,那么很容易发生“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状况,我们不讨论这件事情是否合理,但这显然是有悖于高中学校提前选拔的初衷的。


高中学校开动脑筋了,如果我在填志愿之前先进行“一轮/多轮”的测试呢?我对学生的状况不就了如指掌了吗?


于是,“自招产生了”,某种意义上,“自招”解决了“推优/自荐”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5

自招/自荐/推优的先后顺序

“自招”将“推优/自荐”中原本放在“填报志愿”后的“测试环节”,提前到了3月进行。当学生的的测试成绩一览无遗后,高中学校将会有选择的去和学生进行签约。




“自招”的“签约”是没有正式效应的,故“签约”后,在4月份的提前录取流程中,将“签约”成功的学校填入志愿,则可保证成功率。


原本“填报志愿”后的“测试”,对于已经签约成功的学生来说,也就是一个过场而已。


当然“自招”中“签约”的名额,是要占用掉“提前招生”的整体招生计划的,所以,如果错过了名校自招,结局你懂的。

相关推荐:


中考如何拿高分

如何根据化学式计算

专家指导:中考满分作文六大秘诀。

更多中考报考指南及相关资讯,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的【中考报考指南】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在这里预祝各位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