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报考>正文

上海中考名词扫盲贴(推优、自荐、零志愿、名额分配、平行志愿、跨区考)

2017-08-16 16:34

来源:上海中考

作者:上海中考

上海中考名词扫盲贴(推优、自荐、零志愿、名额分配、平行志愿、跨区考)


中考录取流程图:

按时间顺序从左到右(看不清楚图的话,单击图片放大看)

一、推优:

推优流程图:(看不清楚图的话,单击图片放大看)




推优名词解释:由每个市重点(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现代化寄宿制高中,包括本区的)拿出一部分名额,分配到全市各区(但不一定每区都有,到时候会有一个具体分配明细),然后每个区综合一下分到本区的各校推优名额总数,按区内每个学校的考生人数均衡分配到每个学校(考生多的分的多,到时也会有具体明细)然后学校根据所有考生初中四年的具体表现(主要是平常考试成绩、杯赛获奖情况、在本校的人脉等)把推优表格下发到具体考生手上。




然后这些考生要做的是:

1、在5月份的某个时候登上相关网站填写学校志愿(一定要在本区有推优名额的学校),一共两个,1志愿和2志愿(2志愿基本没戏)
2、
在规定时效内把考生的推优表格、其他相关信息(主要是一模、二模考试成绩、获奖情况等)送到填了志愿的两个学校。
3、然后开始焦急的等待,6月份的某个时候,你就会知道是否被预录取。


4、如果你被预录取了,接下来去该高中签约。然后你开始专心复习迎接中考吧,中考成绩出来后,按16年的情况你只要考到市重点最低录取分数线550分(包括体育分),那么恭喜你进入你心仪的高中了,其他志愿已经跟你一点关系也没了;(注意一旦签约后,就不能反悔了,不管你中考分有多高,一超过最低录取分数线,只能进这所学校,除非你准备来年再考或出国、辍学等。总而言之根据以下顺序:提前录取志愿---零志愿---名额分配招生---(1-15)平行志愿 ,一旦符合了前面类型的志愿,就不可能再享受后面的志愿!)


5、如果你没被预录取,还有一次补填机会,在没招满推优学生的学校中在选一个,然后重复2、3、4步,只不过这次等待时间不长。
6、如果还是没人要你,那真可惜,你浪费了一次别人求之不得宝贵的机会(所以在挑选学校时要权衡利弊),那就等待零志愿吧!



一般大部分学校在发布推优招生的时候都会说明,推优的第一志愿填该校的,都会给面试机会(主要是为了抢生源啊);还有一个情况是:该学校推优第一志愿的报名人数没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时候,就不用面试直接默认算预录取了,是不是很幸福?



推优的表长的是这个样子:





◆  ◆  ◆  ◆  ◆  



二、自荐:

自荐流程图:(看不清楚图的话,单击图片放大看)




自荐名词解释:由每个市重点(包括本区的)拿出一部分名额,在全市范围内自主招收优秀生源,像一些名校(上中、复附、交附等)2、3月份开始的选拔就是自荐的前哨战,原则上每个考生都可以参加全市任何两所重点高中的自荐行为,不过还是自己要掂量一下自己的实力,免得浪费时间和精力。



自荐看重的是考生的竞赛成绩、获奖情况、1、2模考试情况,还有你在该市重点学校的人脉情况。自荐表一般由在读学校提供(个别市重点高中有专门自荐表,要在网上下载),然后步骤跟推优的1、2、3、4步基本差不多,如果没被预录取,也去等待零志愿吧!


好了,提前录取工作结束,所有人开始安心迎接中考(当然志愿填写也很重要,但你看了下面的分析也许会知道该怎样填写志愿书了),中考分数出来了,开始录取工作。



自荐的表长这样:



------------------------------

推优和自荐的区别:

推优和自荐考生只能二者选其一,不能同时参加。复读生不能参加自主招生,只能裸考。





◆  ◆  ◆  ◆  ◆  


三、零志愿:



名词解释:由每个市重点(不包括本区的,本区高中不向本区招收零志愿)拿出一部分名额,分配到全市各区(但不一定每区都有,到时候会有一个具体分配明细)。


简单的去理解:零志愿是外区的市重点在你们本区招生。(也有少许特例,本区的高中在本区也有零志愿,但很少,比如上中、复附)


零志愿只能填1所在你们区有零志愿招生计划的高中。




1、考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向往填写一所在本区有招生名额的学校在零志愿内。


2、中考分数出来后,区招生办会去掉所有推优、自荐被预录取而且分数超过市重点最低录取分数线的考生,然后把所有考生按相同零志愿学校归类,并按中考成绩由高到低排列好,看一下该校在本区的零志愿招生数,由高至低排列录取(比方说上中在浦东区零志愿名额为10个,那么所有浦东考生中零志愿填写了上中,中考分数前10名就零志愿录取了上中),一旦零志愿录取后,其他志愿和你也无关了


如果你零志愿落选了,就进入名额分配;




◆  ◆  ◆  ◆  ◆  


四、名额分配:


名词解释:由本区市重点拿出一部分名额,分配到本区初中(但不一定每个初中都有,到时候会有一个具体分配明细)。但这些名额具体是哪个学校,需要各初中派专人(要运气超好的人)去各区招办抓阄的,抓到什么高中就表明你们这个初中肯定有人会考上这个高中(除非该初中所有填写该高中名额分配志愿的考生中没有一人中考分数超过市重点最低录取分数线或该初中没人填写这个高中的名额分配志愿)。名额分配简单的去理解是:本区市重点招本区的学生,名额分配和零志愿一样,只能填1所你们学校分配到的高中。



录取规则是:

打比方:浦东一初中抓阄抓到的名额分配学校是建平3名,进才5名,那么中考后该初中那些提前录取志愿和零志愿都没录取的考生,按名额分配志愿填写的不同,分为两组,按中考分数从高到低排好,建平一组的前3名被建平录取,进才一组的前5名被进才录取,好了下面的平行志愿和你也88了。


四校没有名额分配,跨区考、复读生、返沪生不可填名额分配



◆  ◆  ◆  ◆  ◆  


五、(1-15)平行志愿:

流程图:(看不清楚图的话,单击图片放大看)




名词解释:由本区所有高中(包括本区市重点)向本区初中提供的入学名额(不能填写其他区高中,但也有个案)在实际填写这15个志愿时把你最希望录取的学校按顺序从高到低排列后填上去就好了。

简单理解:1-15志愿是本区高中招本区学生(少数几所高中在好几个区也有1-15志愿,比如曹杨中学、五爱中学等)




别担心第1志愿没被录取会影响到第2志愿录取,因为之所以要称“平行志愿”其实关键就在这,在这1-15个志愿中是只看分数的,你的考分假如没够上1志愿分数线,但已上了2志愿分数线,没关系你肯定能进2志愿的学校。


所以这个平行志愿实际上是填写前后顺序是讲的,但没有研究填写的必要,所以考生只要把本区所有的高中按自己想就读意愿的强度从高至低填写就好(一般是按前一年的录取分数线排列就行)



统一录取志愿表长这样:



零志愿和名额分配都只能报1所学校



其他名词解析:



中职校录取分为提前批个统一录取两部分

中职校提前批包括:中本贯通、中职贯通、中职校航空服务艺术、自荐类


中本贯通:学制7年,3年中职+4年应用本科,毕业得高等院校本科文凭;
中职贯通:学制5年,毕业得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文凭;


中本贯通最多可填报1个志愿,中职贯通最多可填报3个志愿,中职自主最多可填报4个志愿。中职自主也是按照上面的平行志愿原则录取的。



实验性、市示范性高中:
即平时我们所说的市重点高中(非区重点)。目前,全上海共有66所市重点(含分校)。

委属高中:
即上海市教委直属的高中。目前上海有5所:上海中学、华师大二附中、复旦附中、交大附中、上师大附中。除了这5所,其余市重点都归区教委管理。

解释:委属高中的招生范围为全市(包括本区),而一般的市重点绝大部分的招生名额是在本区!!



国际班:

公办高中国际班可获本市参加中考的学生;

民办高中国际班可招收上海生源,也可招收一部分非沪籍考生;


四校八大:

民间所说的四大名校指:上海中学、复旦附中、交大附中、华师大二附中;

八大高中指:南洋模范、建平中学、格致中学、大同中学、控江中学、七宝中学、延安中学、复兴高级中学;


跨区考:
如果考生小编编学籍在徐汇区,户籍在浦东区。在中考报名的时候可以选择留在徐汇区中考,或者回浦东区中考。如果回浦东参加中考,则称之为“跨区考”。一般是选择中考竞争压力小的那个区考(或者是哪个区的条件对你更有利)。


跨区考的同学不能填名额分配,或许拿不到推优(这个看初中学校的态度),跨区考填志愿的时候需要自己去招办填志愿,跨区考还是在你原来的学籍区参加中考

相关推荐:


中考如何拿高分

如何根据化学式计算

专家指导:中考满分作文六大秘诀。

更多中考报考指南及相关资讯,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的【中考报考指南】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在这里预祝各位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