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报考>正文

如何正确应对孩子“初升高”——给家长的8大忠告

2017-07-21 14:25

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

初升高学生以及家长面临的三大问题

初升高学生以及家长面临的三大问题

问题一:初升高后不适应

高中和初中有哪些不同?吉大附中实验学校高一(10)班班主任石龙洋总结为6个方面:

1.身份不同。初中时,家长和老师都把学生当孩子对待,许多事都是手把手教,安排好了让学生做,学生的压力就没有那么大。但到了高中后,学生会被当大人看,老师一般只会引导,剩下的事就要求学生自己去做。

2.内容不同。科目的广度和深度都不一样了,知识更需要系统地去学习。

3. 方法不同。高中三年,需要学生每时每刻都全力以赴,如果还像初中那样,平时很放松,考前冲一冲,肯定是不行了,许多学生因此会有更多的挫败感。

4.学习环境不同。初中升到高中,孩子们要面对全新的校园,人际交往能力弱一点的孩子和念旧的孩子,受环境的影响也会挺大的。

5.压力不同。初中升到高中之后,有的学生会觉得:“我已经很努力了,怎么还是没有别人学习好。”因此感觉很有压力。

6.情绪不同。在初中的时候,许多学生还是小孩子,有些问题能够放得下。而到了高中之后,赶上青春期,会有一些小问题小困惑,因此会带来更多的问题。

面对这些差别,也有不少同学很难一下适应,又不会自我调解,因此成绩会有很大变化,不良情绪也就出现了。

家长误区:长春市二实验中学心理老师矫颖介绍,不少家长不了解这种差别,认为初中升高中,不过是从一所学校进入另一所学校,孩子成绩下降,统统认为不上进,思想有问题。

专家建议:如果孩子表现出不爱学习了,一定不要急着让他改变行为,而一定要先问原因,分析发生了什么事情,不要急于要求他们按自己的框架去接受。

问题二:成绩下滑

除了对学业难度、学习方式不适应之外,上了更高年级后成绩下滑,还可能是有某些方面的疾病。

据长春市心理医院心理三疗区主任、儿童青少年门诊主任彭新贤介绍,有的学生在小学时学习还不错,但到了初中和高中,成绩却不断下滑,有可能是患上了注意缺陷和多动方面的疾病。注意缺陷和多动属于先天性大脑发育不良。表现为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老师讲课或别人说话时不留心听,写作业慢,边学边玩,经常丢三落四等。而且,这样的孩子特别容易出现对立、违抗、冲动的行为,做事容易不考虑后果。许多孩子甚至出现了厌学情绪,甚至还有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

家长误区:孩子成绩下滑,学习不专心,家长往往不会往疾病上考虑,彭新贤说:“有的家长领着孩子来就诊,想让我们劝孩子好好回学校上学。而实际上,是家长对疾病本身不了解。”

专家建议: 对于患有注意缺陷和多动的孩子,一对一的看护和教育,会使孩子的注意力更集中一些。另外,家长在知道孩子这种情况之后,要能够容忍,针对这样的孩子更要因材施教。

问题三:自尊心更强

彭新贤说,高中生心理相对要更成熟,自尊心也较强。这个时期的孩子很重视他们在社会、学校中的形象,内心也特别敏感,自我评价也很偏颇,特别容易走极端。有时家长的要求他们很难做到,“一个表场就觉得自己好得不得了,一顿批评又会让他们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

家长误区: 许多家长仅关注学习成绩的提升,不关注他们人格成长以及心理、健康等方面。一旦孩子成绩下降,往往说一些狠话想给孩子造成压力,却往往会给孩子带来伤害。

专家建议:矫颖说,当孩子处于青春期的时候,如果家长在很急的时候说了一些狠话,事后意识到可能会不好的后果,一定要放下身段,最好马上给孩子打个电话,跟他们说:“我错了!”这样能及时给孩子的冲动降降温,以防意外发生。

案例

班主任帮孩子度过转型期

石龙洋当了10多年的高中老师,对于如何帮助高一学生度过初升高的转型期,他总结了一些经验。

他说,每到高一新学期,他都会精心准备一场主题班会,告诉孩子该如何面对初中到高中的变化。同样的内容,在接下来的家长会上也会对家长讲到。

例如,高一开学时,班里来了一名借读男生,“他初中的成绩就不是特别好,到了高中学习更加吃力,但家长对他要求很严格,他有了自暴自弃的想法。”石龙洋根据他的情况,设定适合他的目标和要求,“在平时小测验时,允许他开卷,让他了解到一些知识在书中就能找到,让他获得自信。”然后跟男孩的家长进行沟通,达成了一致的目标和态度。

“现在的孩子在以极快的速度接受多元文化,但家长却还是想以权威地位来控制孩子。同时,现在的家庭独生子女多,家长也把关注和期待倾注在一个孩子身上,关注过多,孩子会有压力,期待太高,孩子会痛苦。因此,现在的亲子关系比过去变紧张多了。”矫颖说。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