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正文

七年级期末政治考试精选复习题资料

2021-03-23 10:03

来源:

作者:

  初一政治的复习需要夯实基础知识,现如今的考试越来越注重考查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降低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查的要求。基础知识是思考和理解问题的重要工具,也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依据,因此一定要首先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学习。

 

1、温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2年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农村寄宿学校,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孩子们的人身安全。据此回答下面题目

1】国家重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因为

①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

②未成年人年龄小,发展不成熟

③未成年人权益能够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是考察一个国家人权水平的重要方面

④未成年人生活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2】未成年人要健康成长,更重要的是学会自我保护,保护自己的生命健康。为此,首先要

A.多学一些卫生保健方面的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B.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培养自己的分析和辨别能力

C.懂得生命的价值,理解父母的养育之恩

D.杜绝不良嗜好,抵制不良诱惑,纠正不良行为

 

答案:

1D

2C

 

解析:

1】本题考查国家重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原因。国家重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因为未成年人年龄小,发展还不成熟,对事物的认识水平、行为能力受到一定的限制,其权利更容易受到忽视甚至侵害。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为未成年人提供特殊的保护就是保护国家和民族的明天。未成年人权益能够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是考察一个国家人权水平的重要方面。故选D

2】本题考查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未成年人保护自己的生命健康首先要懂得生命的价值,理解父母的养育之恩。故选C

 

2、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

 

A.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B.实现人民群众的共同富裕

C.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D.实施对外开放国策

答案C

 

 

3、下列关于艰苦奋斗的说法正确的是

①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②艰苦奋斗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最根本途径

③祖国的自立自强、兴旺发达离不开一代代人的艰苦奋斗

④青少年应从小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A②④ B②③  C①②③④   D①③④

答案D

 

 

4、当我们面临险境、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我们应坚持的第一原则是

 

A.向公安机关求救       

B.保护生命

C.与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

D.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答案B

 

 

5、由于手机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和手机上网的便利,不良信息也在青少年中蔓延传播,甚至有些同学上课也玩手机。面对这种情况,中学生应当

①树立正确的是非善恶观,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 

②拒绝手机,避免沾染不良习气

③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④珍惜学习时间,自觉履行教育义务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 D①②③④

答案B

 

6、有人说:青春让每一个人开一次花,但不担保每个人都结一次果,能不能结果往往取决于当你还是一朵花的时候。这句话告诉我们的道理是

 

A.青春是一朵花 B.青春是一粒果

C.美好的未来取决于青春时期的努力     D.每个人都会经历青春

答案C

 

 

7、下列做法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生命健康进行特殊保护的是

①打击侵害学生的违法和犯罪行为,确保校园周边安全

②在学校周边设置更多的零食销售点和小书摊.方便学生

③加强学生防火、防震紧急疏散演习

④对中小学校教学楼、活动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加固校舍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答案C

 

 

8、许多仁人志士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影响他们情绪变化的因素是

 

A.个人境遇   B.个人兴趣  C.个人志向 D.个人生活环境

答案C

 

 

9、合理的发泄情绪既要得体地表达不满,又不伤害对方,还有利于问题的解决,下列做法符合这一要求的有

①同桌把我的书本弄脏了,我一整天不理睬他

②同桌上课经常找我说话使我很心烦,于是要求老师给我换座位

③同学借了我一本名著但总是不还,我提醒他看完了还给我可以再借新的

④为班级出黑板报晚回家后妈妈批评了我,我向妈妈说明理由并希望她相信我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答案C

 

 

10、考试中,小成同学发现一些题目平时没练过,看上去有些难,他连忙告诉自己要沉住气,仔细读题,也许并不难。这种调节情绪的方法是

 

A.注意转移法     B.情绪升华法     C.合理发泄法     D.心理暗示法

答案D

 

 

11、在社会生活中有许多规定,如严禁考试作弊严禁酒后驾车严禁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这样规定是因为

 

A.人们不能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     B.维护良好秩序必须限制人们的自由

C.道德比法律更有约束力 D.社会生活离不开共同的准则

答案D

 

 

12、有位研究者发现只有3%的人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并知道怎样去做,而97%的人没有目标或不知道怎样去做。10年后的回访结果发现:97%没有人生目标的人,成就上几乎没有变化;而有人生目标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实现。这项研究主要表明

 

A.有了目标就能取得成功 B.有意义的生活在于创新

C.努力是生命的全部内容 D.规划好人生才能主宰生命

答案D

 

 

13、中医认为,七情过度则伤人。这句话主要告诉我们

 

A.每个人的情绪是多样的 B.人千万不能有情绪

C.要学会换位思考     D.要学会调节情绪

答案D

 

14、材料一:2010512日,公安部、教育部召开会议,将校园安全上升至国家战略。目前,我国已形成以两部法律为主,包括义务教育法、收养法、继承法、婚姻法等在内的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体系,形成了四大保护领域。

材料二:在北京,一个名为“妈妈评审团”的社会志愿者团体,怀着为孩子创造一个无污染网络世界的愿望,加入到整治网络和手机不良信息的“网络大扫除行动”。

(1)材料一中所指的两部法律是什么?(2分)材料二中,妈妈评审团体现了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中的什么保护?(2分)

(2)从未成年人自身特点角度回答,为什么要把校园安全上升至国家战略?(2分)

 

答案:

(1)《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1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1分)社会保护(2分)

(2)未成年人年龄小,发展还不成熟,对事物的认识水平、行为能力有一定的局限性,其权利更易受到忽视甚至侵害。(2分)

 

15、材料一:今年“3·11”是日本大地震一周年,开裂的地缝,咆哮的巨浪,扭曲的桥梁……这些曾出现在电影《2012》里的镜头却如此真实地上演过。我们在为每一个生命的逝去感到惋惜的时候,也更加深深地感到生命的可贵。地震、旱灾、水灾、雪灾一次又一次向人们敲响警钟。也许我们无法抗拒灾难的发生,但需要从灾难的悸痛之中寻找启示……

材料二:2011113日,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在太空交会对接成功,顺利完成太空之吻,这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中国的科技创新步伐备受世界关注。

材料三:2011年苏州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涌现了常德盛、韩惠民、陈惠珠、钱月宝等一批又一批苏州好人,他们在不同的领域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请结合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的课本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1)请你运用生命只有一次的相关知识,简要谈谈材料一对我们有何启示?(2分)

(2)国家和苏州的发展需要青少年的努力,联系材料二和材料三,谈谈作为小主人的你将如何让人生更有价值和意义?(4分)

 

答案:

(1)要珍爱生命(1分);

要保护生命的家园——地球,学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1)

(2)要敢于创新、善于创造;(2分)

要对他人、对社会有所贡献。(2分)

 

16、材料一:2012314日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答中外记者问。在回答记者关于网络上一些网民对政府工作、对您本人的肯定和赞扬,但是也会有拍砖问题时,总理回答: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我们应该创造条件让人民提出意见批评政府。

材料二:微博时代,公众可通过微博自由发表观点。有同学认为:既然网络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平台,那么说什么、怎么说是我们自己的事,和他人无关。

(1)根据材料一,运用伟大的旗帜相关知识说明国家为什么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提出意见批评政府。(注意至少从2个不同角度回答)(4分)

(2)请运用权利与义务的相关知识,谈谈你对材料二中观点的看法。(4分)

(3)初一 (3)班小李同学准备通过微博向当地政府提几条如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合理化建议,请你运用所学知识帮助小李同学完成以下提纲。(4分)

 

A.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实现经济_______发展;

B.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扩大社会主义民主,落实_______基本方略;

C.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切实加强_______建设,努力提高全民素质;

D.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建设生态文明,增强______能力;

 

答案:

(1)党和国家坚持把实现和发展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科学发展观以“以人为本”为核心;(三点任意写出二点即可,每点2分,共4分)

(2)这个观点是不科学的(1分)。

公民权利和义务是统一的(1分),微博参与者享有公民言论自由权,但也必须履行相关法律规定的义务(1分)。公民在行使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社会、 集体的利益以及其他公民的合法自由和权利(1分)。

(3) A.又好又快B.依法治国C.文化D.可持续发展(每点1分,共4分)

 

 

更多关于中学免费复习资料或者留学免费资料,可以在“上海新东方”微信小程序里领取。这些资料可以很好的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相关学科的学习和题型练习。且一些免费课的课程质量非常好,能够给孩子带来很好的学习体验。


上海新东方官方电话:4007021021。扫码收藏上海新东方小程序,更多最新中高考、留学资讯尽在上海新东方。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