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正文

初三第一次政治联考精选复习题资料

2021-03-23 10:00

来源:

作者:

    初三面临着中考的压力,因此初三政治的复习要严格依据《中考说明》界定的考点知识组织学习,突出与考点相关的基础知识的复习。复习目的不全是为升学,更重要是为今后的学习打好基础。这就需要基础扎实且灵活,这样答题才能准确和全面。因此必须系统复习,为学生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

 

1、中国有句古话:授人玫瑰,手留余香。这句话告诉我们:

①帮助别人,都是需要别人回报的

②人生的意义,也表现在帮助他人解决所遇到的问题

③帮助别人,也能使我们得到心灵的净化,精神的满足和道德的升华

④人生的意义,就在于让自己获得快乐和回报

 

A①④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授人玫瑰,手留余香”要分两个层次来理解,“授人玫瑰”指的是给予他人必要的帮助,“手留余香”是说自己从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收获精神和心灵的满足,所以据此答案选C

 

 

2我愿是一片晶莹剔透的雪花,在寒冷的夜空中飞舞,停留在你心灵的窗户,为你的梦添上绚丽的色彩;我愿是一滴轻柔的雨滴,为你荒漠的心灵送去甘露,滋润你孜孜的期盼,为你的梦送上甜美的祝愿。诗的寓意给我们以下启示:

 

A.中学生要学会负责,在承担责任中健康成长

B.中学生学会负责,有助于获得幸福的生活和有意义的人生

C.中学生学会负责,有助于实现远大的理想

D.中学生要学会负责,承担关爱集体的责任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诗句中体现的是“我”要为“你”做一些事情,这个“我”就是指自己,而这个“你”是指他人、指集体、指社会,所以这里直接的寓意应该是承担关心他人、集体和社会的责任,所以答案选D

 

 

3、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国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国内生产总值从26.6万亿元增加到51.9万亿元,跃升到世界第二位。由此,对我国国情可以这样认为(  

①我国已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②我国现在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③我国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

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得到根本解决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②③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从材料可以看出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也不断增强,但是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仍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所以正确答案选D

 

 

4、社会责任感的集中表现是:

 

A.不言代价与回报     B.不言代价与回报的奉献精神

C.有奉献精神     D.有回报意识

答案B

 

解析试题分析:社会责任感的集中体现是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为社会作贡献,并且不计较个人得失,所以据此答案选B

 

 

5、以下有利于缓解我国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做法有(  

①芜湖县酝酿再建一所青弋江大桥

②某学校中标设备价格是市场价格10

H7N9禽流感病毒出现抗药性变异

④芜湖县实施村村通工程,部分乡镇已开通公交车

 

A①④ B①②  C①③④     D②③④

答案A

 

 

6、俗话说:一个和尚挑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这告诉我们的道理是:

 

A.不想索取也就不必付出 B.要为集体建设贡献智慧

C.做人不能太懒 D.要发扬团结协作精神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一个和尚挑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是说人多了都斤斤计较,都光想着个人的利益,不能团结合作,发挥更大的力量,所以导致和尚越多,越没有水喝,所以答案选D

 

 

7、下面对责任的理解你认为正确的是:

 

A.负责只是对成人的道德要求

B.我们现在还是孩子,不用承担责任

C.负责是对每个人在人生各个阶段承担的多重角色的共同的道德要求,贯穿于人的一生

D.责任感和负责态度是对职业人员的要求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责任是对一个人做或不做某事的要求,它始于生而终于死,贯穿于每个人的一生,人在社会生活中扮演多重角色,就要承担多种责任,责任是多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人的共同的道德要求,所以答案选C

 

 

8、我们中学生应该承担的责任有:

①孝敬父母    ②认真学习    ③遵纪守法     ④保护环境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我们中学生在社会中扮演多种角色,就要承担多种责任,在家里要孝敬父母,在学校要努力学习,在社会上要尽自己该尽的义务,比如:遵纪守法、保护环境、维护公共秩序等等,据此答案选D

 

 

9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这一谚语告诉我们:

 

A.我国面临严峻的环境问题

B.个人利益高于集体利益

C.没有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也就没有个人利益

D.我们不应该考虑个人利益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大河”是指国家和集体,“小河”是指个体,只有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得到保障,才能为个人的发展提供保障,没有国家和集体的利益,个人就成了无根之木,没有依靠,据此答案选C

 

 

10、今天轮到小杨所在的小组打扫卫生,因为想着马上要去参加篮球比赛,他草草地扫了地,把垃圾堆在一边就走了。对于小杨的行为,你认为:

 

A.为了参加篮球比赛,而没有倒垃圾是可以理解的

B.不倒垃圾是错误的。我们生活在集体中,就应该对集体负责

C.倒垃圾是每个人都应该具有的责任,不一定非要小杨倒

D.任何人脱离了社会就不能生存和发展

答案B

 

解析试题分析:“他草草地扫了地,把垃圾堆在一边就走了”,扫地、做值日是他的责任,他的做法可以看出他没有好好的履行自己的责任,没有尽自己的努力为集体服务,所以答案选B

 

 

11、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自觉承担责任意味着:

①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②所有的事情都由自己决定

③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④对自己做的事负责

 

A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答案B

 

解析试题分析:自觉承担责任就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认清自己的各种角色,承担自己的角色责任,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但是不意味着所有的事情有自己决定,所以排除②,答案选B

 

 

12、一部感动得多少人热泪盈眶的电影《背起爸爸上学》,说的是一个16岁的农村少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师范学校,面对着瘫痪在床无人照顾的父亲,无奈之下卖掉了全部家产,背着父亲走进校门,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求学之路。电影的寓意说明:

①对于人的成长来说,承担责任,是自尊自信的具体表现

②承担责任是自立自强的必须选择        

③承担责任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④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就会有什么样的回报

 

A①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答案B

 

解析试题分析:16岁的农村少年积极承担起了自己的各种责任,孝敬父母、努力学习,能够认清并承担自己的责任,体现了一个人对自身的清醒认识,是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重要表现,但是承担责任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有回报,所以排除,答案选B

 

 

13、我国体育界有一句名言:把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无名也有名;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有名也无名。这表明:

 

A.集体和个人相互影响、不可分割

B.集体和个人是并列的,不能片面强调一方而忽视另一方

C.要充分尊重和保护个人的正当利益

D.必须坚持集体主义的价值取向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把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无名也有名;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有名也无名。”表明了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要坚持以集体利益为重,所以据此答案选D

 

 

14、中国青年自愿者的誓词: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自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自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精神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从誓词中,我们感受到:

①自愿者以“奉献、服务、友爱、互助、团结、进步”为宗旨

②社会的进步与发展需要每一个人付出努力

③自愿者在向社会传播爱心的同时,也在传播一种理念:关心每一个人,尊重每一个人    

④如果人人都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A①     B①②  C③④ D①②③④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志愿者在誓词中“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可以看出他们自觉播撒爱,为他人、为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作贡献,所以据此答案选D

 

 

15不关爱集体的人不用,这是一家科研机构招聘人才时的首项要求。对此,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人才招聘应主要看学历,这家单位有些大作

B.关爱集体,有团队精神应成为衡量现代人才的标准之一

C.人人关爱集体,集体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D.关爱集体,才可能为集体贡献才智

答案A

 

解析试题分析:“不关爱集体的人不用”,可以看出只有关爱集体,以集体利益为重才能为集体作贡献,集体才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才能与他人积极合作,创造更高的价值,所以不正确的是A

 

16、小铭一大早就遇到了难题:几年没见的表哥打来电话,说他正在火车站,半小时后就要转乘飞机离开,希望小铭730分到火车站见一面。小铭很想见表哥,但如果见表哥就会上学迟到,班集体会因此失去流动红旗。去还是不去?在犹豫中,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

1)面对此难题,小铭应该怎么办呢?(4分)

2)我们应该如何履行关爱集体的责任?(6分)

 

答案:

1)面对如此难题,小铭应该正确对待个人与集体之间存在的责任冲突,当两者发生冲突时,要能够理智处理,以实际行动努力维护集体的荣誉、利益。(如回答具体做法也可)(4分)

2关爱集体,表现为自觉维护集体的荣誉和利益,服从集体的安排,积极主动地为集体建设贡献才智。关爱集体,表现为发扬集体的好作风,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集体遇到的困难。关爱集体,还表现为在集体中能求大同存小异,善于团结他人,让集体发挥出更大的力量。(6分)

 

解析试题分析:(1)小铭如果去见表哥,会使集体利益受损,这就考查当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要以集体利益为重,必要时要不惜牺牲个人利益的内容,据此回答即可。

2)关爱集体应该服从集体安排,为集体作贡献,应该团结集体中的每一成员等,据此回答即可。

 

17、材料一: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科学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

材料二:“入园难”、“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人民收入增长较慢等一系列问题还摆在我们面前,要想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活得更有尊严,还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十一五期间,我们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是什么?(3分)

2)依据材料一,有人说:我国已经跨越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请你对这一观点进行评析。(6分)

3)说说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分别是什么?(6分)

 

答案:

1)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3分)

2)这个观点是错误的。(1分)虽然我国目前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从总体上来看,现阶段我国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科学技术水平,民族文化素质还不够高;社会主义具体制度还不完善,我国社会主义仍处于初级阶段。(5分)

3)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3分)根本任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3分)

 

解析试题分析:(1)我过去的一切成就的根本原因就是旗帜的正确,那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据此回答即可。

我国现阶段虽然成就巨大,但是生产力水平低且发展不平衡,科学文化水平低,社会主义具体制度还需不断完善,所以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据此回答即可。

3)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根据这一主要矛盾,我国现阶段的根本任务就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更多关于中学免费复习资料或者留学免费资料,可以在“上海新东方”微信小程序里领取。这些资料可以很好的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相关学科的学习和题型练习。且一些免费课的课程质量非常好,能够给孩子带来很好的学习体验。


上海新东方官方电话:4007021021。扫码收藏上海新东方小程序,更多最新中高考、留学资讯尽在上海新东方。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