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正文

七年级期中生物考试精选复习题资料

2021-03-16 16:35

来源:

作者:

  初中阶段很多家长和学生认为生物是一门副科,不去重视,没有花太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学习,这导致大部分的学生生物成绩都不好,但是生物作为中学必学科目之一,生物成绩不好也会影响到整体成绩,且生物这门课也是高考必考的科目之一。因此初中阶段起就要重视对生物的学习,为高中及以后的生物学习打好基础。

 

1、下列动物与人类亲缘最近的是

 

A.黑猩猩     B.金丝猴     C.大猩猩     D.长臂猿

答案A

 

解析试题分析:人和类人猿是近亲,有共同的原始祖先,是森林古猿,类人猿没有尾巴、颊囊和屁股上的胼胝,常见的四种类人猿是黑猩猩、猩猩、大猩猩、长臂猿,黑猩猩与人类在基因上的相似程度达到96%以上,表明人类和黑猩猩亲缘关系最近。

 

 

2、在吸气时鼻的功能是

①清洁空气        ②湿润空气         ③消灭细菌    

④温暖空气        ⑤气体交换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②⑤     D②③⑤

答案B

 

解析试题分析:呼吸道与呼吸相适应的特点是:鼻腔内有鼻毛,可以阻挡空气中灰尘的进入,对空气有清洁作用,鼻黏膜分泌的黏液,可以湿润空气和粘住灰尘,对空气有清洁和湿润作用,三、鼻粘膜内分布着毛细血管,可以温暖空气,所以此题答案为B

 

 

3、人体在呼气时,有关膈肌变化叙述正确的是

 

A.膈肌收缩、膈顶部下降、使胸廓的上下径增大

B.膈肌舒张,膈顶部下降,使胸廓的上下径增大

C.膈肌舒张,膈顶部回升,使胸廓的上下径缩小

D.膈肌收缩,膈顶部回升,使胸廓的上下径缩小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呼吸运动是指胸廓的有节律的扩大和缩小,呼吸肌的舒缩而造成胸腔有规律的扩大与缩小相交替的运动,包括吸气和呼气两个过程,呼吸肌主要有膈肌、肋间外肌、肋间内肌和腹壁肌等呼吸肌,平静吸气时,膈肌与肋间外肌收缩,引起胸腔前后、左右及上下径均增大,肺随之扩大,肺内气压下降,小于外界气压,外界气体进入肺,形成主动的吸气运动,成年人平静呼气时,膈肌和肋间外肌舒张,肋骨与胸骨因本身重力及弹性而下降回位,引起胸腔前后径、左右径及上下径均减小,结果胸廓容积缩小,肺也随之回缩,肺内气压升高大于外界气压,肺内气体排出,形成被动的呼气运动,因此,人在呼气时,肋骨间的肌肉和隔肌的活动状况、肺内的气体压力变化依次是:膈的顶部上升,肋骨间的肌肉和膈肌舒张,使胸廓的上下径缩小,肺内的气体压力增大。

 

 

4、冬天教室门窗关闭较久以后,不少同学会出现打呵欠的现象,这是因为

 

A.同学们想睡觉 B.打呵欠会传染

C.大家养成了打呵欠的习惯  D.教室的空气中含有较多的二氧化碳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打哈欠是脑部缺氧的表现,在冬天上课门窗关闭较久后,由于教室内学生较多,呼吸消耗的氧和产生的二氧化碳较多,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增多会刺激呼吸中枢产生打哈欠现象,排出过多的二氧化碳,人体通过哈欠的深呼吸运动使血液中氧气增加,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从而使人精力更加充沛。

 

 

5、肺泡内的气体与肺泡外界的气体相比,氧和二氧化碳的特点是

 

A.氧的浓度与二氧化碳的浓度均比外界高

B.氧的浓度与二氧化碳的浓度均比外界低

C.氧的浓度低,二氧化碳的浓度高

D.氧的浓度高、二氧化碳的浓度低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气体总是由浓度高的地方向浓度低的地方扩散,直到平衡为止,肺泡中氧气的含量比血液中的多,而二氧化碳的含量比血液中的少,因此,血液流经肺泡外毛细血管时,氧气由肺泡扩散到血液里,二氧化碳由血液扩散到肺泡里,这样,血液流经肺部毛细血管后就由静脉血变成了动脉血,也就是肺泡中氧气减少,二氧化碳增加。

 

 

6、防止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根本措施是

 

A.植树造林 B.停止工业生产  C.戴口罩     D.控制污染物的排放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空气质量等级是依据空气中污染物浓度的高低来判断的,它能反应空气污染的程度,空气中的污染物能严重危害人和其他生物的健康,如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等,减轻空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根本措施是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7、血浆的成分中,含量最多的是

 

A.血浆蛋白 B.水分  C.葡萄糖     D.氨基酸

答案B

 

解析试题分析:血液包括血浆和血细胞,血浆约占血液的55%,是一种淡黄色的液体,血浆中90%以上是水,其余是蛋白质、葡萄糖、无机盐等,血细胞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

 

 

8Hb的特性,决定了红细胞的主要功能是

 

A.运输养料 B.运输废物  C.运输氧气 D.运输二氧化碳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红细胞里有一种红色含铁的蛋白质,叫血红蛋白(Hb),红细胞之所以呈红色,就是因为含有血红蛋白,血红蛋白的特性:在氧含量高的地方,与氧容易结合,在氧含量低的地方,又与氧容易分离,血红蛋白的这一特性,使红细胞具有运输氧的功能。

 

 

9、前不久,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雾霾,温室效应现象也很严重。温室效应是由于空气哪种气体含量的不断增多而引起的

 

A.氧气 B.二氧化碳  C.氮气 D.尘埃粒子

答案B

 

解析试题分析:二氧化碳气体具有吸热和隔热的功能,二氧化碳在大气中增多的结果是形成一种无形的玻璃罩,使太阳辐射到地球上的热量无法向外层空间发散,其结果是地球表面变热起来,因此,二氧化碳也被称为温室气体,能引起温室效应,如果不控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不断增加,对气候的影响日益加剧,导致温室效应愈演愈烈,如:冰川加速融化,干旱,洪涝灾害频发,全球许多地方都出现异常气候。

 

 

10、小红的姥姥患有糖尿病,小红到超市给姥姥买饼干,她应该特别注意哪一项

 

A.饼干的生产日期     B.饼干的保持期

C.饼干的生产厂家     D.饼干的成分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正常人在饮食以后,随着血糖升高,胰岛素分泌也增多,从而使血糖下降并维持在正常范围,因此,不会发生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胰岛素不能在饮食后随血糖升高而增加,不能起到有效的降血糖作用,于是血糖就超过正常范围,此时,若再像正常人那样饮食,不进行饮食控制,甚至过度饮食,就会使血糖升得过高,并且会对本来就分泌不足的胰岛组织产生不利影响,使胰岛功能更加减退,胰岛素的分泌更加减少,从而使病情进一步加重,所以,糖尿病人的饮食应以低糖为主,因此为糖尿病患者购买食品应更加关注包装上的主要成分。

 

 

11、医生从人的消化道中取出一些液体,经化验含有蛋白质、氨基酸、盐酸、维生素、无机盐、酶、麦芽糖、淀粉和脂肪,这最可能从人体哪一部分取出来

 

A.胃部 B.十二脂上部     C.食道 D.大肠

答案B

 

解析试题分析:口腔中由唾液腺分泌的唾液只能对淀粉初步消化,部分淀粉会变成麦芽糖,咽和食道则没有消化、吸收作用,因此,胃的贲门部不会有多肽,食物经胃液中胃蛋白酶的消化,有部分蛋白质蛋白形成一些多肽,胃排空后,这些物质首先到达胃与小肠相连的十二指肠上部,所以这些液体中既有胃液,又有经口腔、胃初步消化的食 糜,据此判断此结构为十二指肠上部。

 

 

12、能够同时消化淀粉、蛋白质和脂肪的消化液是

 

A.唾液 B.胃液  C.肠液 D.胆汁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有淀粉、蛋白质、脂肪、水分、维生素和无机盐,其中水分、维生素和无机盐不需要消化就能被吸收,糖类、蛋白质和脂肪必须经过消化才能吸收,淀粉的消化是从口腔开始的,在口腔中淀粉被初步分解为麦芽糖,再到小肠中在肠液和胰液的作用下,被彻底分解为葡萄糖;蛋白质的消化从胃开始的,在胃液的作用下被初步消化,再到小肠中在肠液和胰液的作用下,被彻底分解为氨基酸;脂肪的消化开始于小肠,先是胆汁将脂肪颗粒乳化为脂肪微粒,再在肠液和胰液的作用下,被彻底分解为甘油和脂肪酸。所以既能消化淀粉又能消化脂肪的消化液是肠液和胰液。

 

 

13、在人类起源和发展的漫长历程中,森林古猿下地生活的原因是

 

A.由于其他动物入侵 B.由于地形和气候的变化

C.为了扩大领地 D.为了躲避敌害

答案B

 

解析试题分析:在距今1200多万年前,森林古猿广泛分布于非、亚、欧地区,尤其是非洲的热带丛林,后来由于环境的变化,森林古猿朝两个方面进化,一部分森林古猿仍然以树栖生活为主,慢慢进化成了现代类人猿,如黑猩猩、猩猩、大猩猩、长臂猿等,另一支却由于环境的改变被迫下到地面上来生活,慢慢的进化成了人类,可见人类和类人猿的关系最近,是近亲,它们有共同的原始祖先是森林古猿。

 

 

14、关于人生长发育的说法,正确的是

 

A.受精卵只有到达母体子宫后,才开始进行分裂和分化

B.婴儿的出生标志着人体生长发育的开始

C.青春期是一生中身体发育和智力发展的黄金时期

D.健康是指身体没有疾病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A、受精卵是新生命的第一个细胞,受精卵沿着输卵管向子宫移动,同时进行细胞分裂,形成胚胎,受精卵在输卵管内开始分裂和分化,B、人体的生长发育是从受精卵形成胚胎并且长成为性成熟个体的过程,人体的发育包括两个过程,一是从受精卵发育到成熟的胎儿的胚胎发育阶段,二是从婴儿出生发育到个体成熟的胚后发育阶段,D、健康是指一种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方面的良好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不虚弱,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又把道德修养和生殖质量也纳入了健康的范畴,故ABD都不符合题意。

C、青春期是一个生长和发育发生重要变化的时期,其中人体形态发育的显著特点是身高突增和体重增加,另外,神经系统和心、肺等器官的功能也显著增强,青春期是人一生中身体发育和智力发展的黄金时期,符合题意。

 

 

15十月怀胎,一朝分娩280天左右,一个新生命诞生了。在从受精卵到胎儿呱呱坠地前的整个过程中生长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从下列哪项中获取

①子宫        ②脐带         ③卵黄          ④胎盘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人的生命起始于受精卵,精子与卵细胞结合形成受精卵时,才标志着新生命的起点,受精卵在输卵管中形成,并在输卵管中进行分裂,最初的营养来自卵黄,胎儿的发育在母体的子宫内进行,并通过胎盘和脐带从母体获得营养物质和氧气,同时把产生的二氧化碳等废物排到母体的血液里,再由母体排出体外。

 

16、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常吃素的人却没有患夜盲症是某些植食性食物中含有维生素A

B.淀粉制成的药物胶囊可以减少对胃的刺激

C.牙龈出血的人应多吃水果和蔬菜

D.胆囊炎患者应少吃油脂类食品

答案A

 

解析试题分析:维生素的种类很多,对人体非常重要,其中维生素A的作用是促进人体的正常发育,增强抵抗力,维持人的正常视觉,人体缺乏维生素A会患夜盲症、皮肤粗糙等,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鱼肝油等食物中,植物性食物中不含维生素A,但是在胡萝卜、黄色玉米等植物性食物里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在人体内能够转变成维生素A,所以此题答案为A

 

 

17、糖类、蛋白质、脂肪必须经过消化后才能被人体吸收,脂肪被消化的器官所需的酶,消化后的成分、吸收的器官分别是

 

A.口腔、淀粉酶、葡萄糖、小肠

B.胃、胆汁、甘油和脂肪酸、小肠

C.小肠、胆汁、脂肪微粒、毛细血管

D.小肠、消化脂肪的酶、甘油和脂肪酸、小肠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脂肪的消化开始于小肠,小肠内的胰液和肠液中含有消化脂肪的酶,同时,肝脏分泌的胆汁也进入小肠,胆汁虽然不含消化酶,但胆汁对脂肪有乳化作用,使脂肪变成微小颗粒,增加了脂肪与消化酶的接触面积,有利于脂肪的消化,脂肪在这些消化液的作用下被彻底分解为甘油和脂肪酸,甘油和脂肪酸通过消化道壁进入小肠绒毛内的毛细淋巴管里,然后经过淋巴循环进入血液循环,即脂肪被消化的器官、所需的酶、消化后的成分、吸收的器官分别是小肠、消化脂肪的酶、甘油和脂肪酸、小肠。

 

 

18、下列食物中,属于高蛋白食物的一组是

 

A.鸡蛋、土豆、蕃茄 B.豆腐、白菜、花生

C.鱼、瘦肉、大豆     D.鸡蛋、香油、果汁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A、鸡蛋中含蛋白质较多,土豆主要含淀粉,番茄含维生素较多,B、豆腐主要含蛋白质,白菜含维生素较多,花生主要含脂肪,D、鸡蛋主要含蛋白质,香油主要含脂肪,果汁主要含维生素,故ABD都不符合题意。

C、鱼、瘦肉、大豆主要含蛋白质,故符合题意。

 

 

19、在人体内,位于消化道外的消化腺是

 

A.唾液腺和肝脏 B.胃腺和肝脏

C.肠腺和唾液腺 D.胃腺和肠腺

答案A

 

解析试题分析:人体的消化系统包括消化道和消化腺,消化道包括口腔、咽、食道、胃、小肠、大肠、肛门,消化腺有唾液腺、胃腺、肝脏、肠腺和胰腺,其中唾液腺、肝脏和胰腺位于消化道外,肠腺和胃腺位于消化道以内。

 

20、资料分析:中国营养学会将我国成年人钙供给量定为0.8/天,处于生长发育旺盛阶段的青少年对钙的需求量更高。据调查显示,我国95%的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钙,北京、上海市、内蒙古地区小学生钙的摄入量分别只有标准量的33%55%69%。可见,我国儿童缺钙的现象比较普遍,也比较严重。

1)在人体消化道中吸收钙的主要场所是      ,吸收后进入     

2)钙是构成人体骨的重要无机盐,儿童缺钙易患      ,对于缺钙儿童在服用钙片的同时,还要加服的一种维生素是     

3)下表为王刚同学某日的食谱,则王刚同学这天摄入的钙的总量为     

据表中数据分析:王刚同学若表现出缺钙症状,直接原因最可能是         

 

食物种类          食物重量(克)        含钙量(克/100克)

馒头                 1000                    0.03

青菜                 500                     0.03

豆腐                 100                     0.16

牛奶                  0                      0.10

猪肉                 100                     0.006

 

4)教育部号召大力开展豆奶工程。从营养学的角度分析,这项工程的主要意义是为人体补充      ,促进全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提高。

 

答案:

1)小肠         小肠绒毛内内的毛细血管(或血液)

2)佝偻病       维生素D

30.616      饮食结构不合理(或食物中钙含量不足)

4)钙

 

解析试题分析:(1)小肠是消化和吸收的主要场所,小肠很长,约56m,小肠内壁上有环形皱襞,皱襞上有小肠绒毛,增大了吸收的面积;小肠绒毛内有毛细血管,绒毛壁、毛细血管壁都是由一层上皮细胞构成的,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在小肠中钙质通过小肠绒毛的毛细血管进入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

2)钙是构成牙齿和骨骼的重要物质,人体如果缺钙,儿童易患佝偻病,中老年人和妇女易患骨质疏松,补钙的同时要补充维生素D,因为维生素D可以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所以对于缺钙儿童在服用钙片的同时,还要加服的一种维生素是维生素D

3)王刚同学这天摄入钙:馒头中1000×0.03/100═0.3g),青菜中500×0.03/100═0.15g),豆腐中100×0.16/100═0.16g),猪肉中100×0.006/100═0.006g),王刚同学这天摄入钙的总量为0.616克,据表中数据分析,王刚同学若表现出缺钙症状,直接原因最可能是饮食结构不合理,食物中钙的含量不足(摄入钙量不足)。

4)豆类和奶类中含丰富的蛋白质,蛋白质是构成细胞的重要物质,对于人体的生长发育以及细胞的修复和更新有重要作用,因此教育部号召大力开展豆奶工程,主要意义是为人体补充蛋白质和钙。

 

 

更多关于中学免费复习资料或者留学免费资料,可以在“上海新东方”微信小程序里领取。这些资料可以很好的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相关学科的学习和题型练习。且一些免费课的课程质量非常好,能够给孩子带来很好的学习体验。


上海新东方官方电话:4007021021。扫码收藏上海新东方小程序,更多最新中高考、留学资讯尽在上海新东方。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