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正文

七年级期末语文模拟考试复习题资料

2021-03-12 09:36

来源:

作者:

考生应试的心态会对应试的结果有很大影响,试卷中出现以前没有阅读过的材料或没见过的题型是很正常的事,既使是考查学生熟知的内容,也不可能和平时练习的方式、角度和提法完全一样。因此看到试卷中不熟悉的试题时不要心慌,要冷静对待,并尽最大努力动员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加以应对。

 

1、阅读下面《紫藤萝瀑布》的选文,完成。(10分)

①每一穗花都是上面的盛开、下面的待放 。颜色便上浅下深,好像那紫色沉淀下来了,沉淀在最嫩最小的花苞里。每一朵盛开的花就像是一个张满了的帆,帆下带着尖底的舱,船舱鼓鼓的;又像一个忍俊不禁的笑容,就要绽放似的。那里装的什么仙露琼浆?我凑上去,想摘一朵。

  ②但是我没有摘。我没有摘花的习惯。我只是伫立凝望,觉得这一条紫藤萝瀑布不只在我眼前,也在我心上缓缓流过。流着流着,它带走了这些时一直压在我心上的焦虑和悲痛,那是关于生死谜、手足情的。我沉浸在这繁密的花朵的光辉中,别的一切暂时都不存在,有的只是精神的宁静和生的喜悦。

  ③这里除了光彩,还有淡淡的芳香,香气似乎也是浅紫色的,梦幻一般轻轻地笼罩着我。忽然记起十多年前家门外也曾有过一大株紫藤萝,它依傍一株枯槐爬得很高,但花朵从来都稀落,东一穗西一串伶仃地挂在树梢,好像在试探什么。后来索性连那稀零的花串也没有了。园中别的紫藤花架也都拆掉,改种了果树。那时的说法是,花和生活腐化有什么必然关系。我曾遗憾地想:这里再也看不见藤萝花了。

  ④过了这么多年,藤萝又开花了,而且开得这样盛,这样密,紫色的瀑布遮住了粗壮的盘虬卧龙般的枝干,不断地流着,流着,流向人的心底。

  ⑤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我抚摸了一下那小小的紫色的花舱,那里满装生命的酒酿,它张满了帆,在这闪光的花的河流上航行。它是万花种的一朵,也正是一朵一朵花,组成了万花灿烂的流动的瀑布。

  ⑥在这浅紫色的光辉和浅紫色的芳香中,我不觉加快了脚步。

1】第段写到赏花之前作者心情是焦虑和悲痛的,后来却沉浸在精神的宁静和生的喜悦。这是为什么呢?(2分)

2】选文有许多优美语句,请举一例并进行赏析。(3分)

3】第段作者为何要插叙十年前紫藤萝不幸的遭遇一事?(2分)

4】你是怎么理解第段画线句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这句话的含义?(3分)

 

答案:

1】因为作者沉浸在紫藤萝瀑布所营造的生机盎然的境界中,生之欢乐代替了死之悲哀,从焦虑和悲痛中解脱出来,于是变得平和宁静.

2】示例:句子:这里除了光彩,还有淡淡的芳香,香气似乎也是浅紫色的,梦幻一般轻轻地笼罩着我。

赏析:这句话运用通感修辞,把味觉转化为视觉,使无形的香气化成有形的颜色,具体形象表现出花香带给作者的作者那种飘渺轻柔的感受,表达了作者陶醉喜悦之情。

3】用十多年前紫藤萝花的稀落与现在花开得繁盛形成对比,突出了现在花的生机盎然,说明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

4】花有枯萎凋零的时候,人也会遇到不幸。遭遇不幸的时候,不能被厄运压倒,要对生命的长久保持坚定的信念。厄运过后,要振奋精神,面对新生活,以昂扬的斗志投身到伟大的事业中去。

 

2、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16分)

陈太丘与友期行,期日中,过中不至,太丘舍去,去后乃至。元方时年七岁,门外戏。客问元方: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非人哉!与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君与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则是无信;对子骂父,则是无礼。友人惭,下车引之,元方入门不顾。

1】解释下面划线词的意思。(4分)

1)陈太丘与友期行(            2)尊君在不(        

3)太丘舍去(                  4)门外戏(      

2】下列句子中划线词意思或用法不同的一项是(      )(2分)

 

A.太丘舍去去后乃至

B.相委而去学而不思则罔

C.下车引之昂首观之

D.元方入门不顾相顾惊疑

3】翻译下面句子。(4分)

1)非人哉!与人期行,相委而去。

2)友人惭,下车引之,元方入门不顾。

4】文章结尾写到元方入门不顾,你觉得元方是否失礼了?请说明你的理由。(3分)

5】联系实际,请你谈谈诚信对于个人有何重要性?(3分)

 

答案:

1】(1)约定(2)通,不在(3)离开(4)玩耍

2B

3】(1)简直不是人啊!和人约定同行,丢下我就自己走了.

2)友人感到惭愧,走下车拉他,元芳径直走入家门,连头也不回.

4】言之有理即可。示例:我觉得元方的做法失礼了。因为友人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向元方表达了歉意,应该给他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所以不该入门不顾

5】诚信是为人之本。孔子云:民无信不立,一个人如果缺乏诚信,就无法取得别人的支持和信任,就很难在社会上立足。狼来了”“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就告诉我们:失去诚信会给自己、他人乃至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3、口语交际。(3分)

漳州新闻网开展“文明小博客”的活动,“学生该不该开博”这一问题引起了广泛讨论。有些同学赞同开博客,有些同学持反对意见。请参与讨论,发表你的看法。

 

答案示例①:我赞同开博客。因为“文明小博客”的活动能引导我们健康上网,而且开博客能拓宽我们的视野,提高我们的写作能力,增强我们的自信心。

示例②:我反对开博客。因为网上的一些不良内容势必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痴迷于博客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必然耽误我们的学业。

 

4、名著阅读。(5分)

1】阅读《伊索寓言》中两只口袋的故事,写出其寓意。(2分)

普罗米修斯造人,给每个人挂上两只口袋,一只装别人的恶行,另一只装自己的。他把那只装有别人恶行的口袋挂在前面,把另一只挂在后面。因此人们总看见别人的恶行,自己的却瞧不见。

寓意:                                                                  

2】以下两题,任选一题作答。(3)

①简要概括“五行山下定心猿”的主要情节。

②简要概括“车迟国斗法”的主要情节。

 

答案:

1】人们总是喜欢挑剔别人的缺点,而无视自己的缺点。

2五行山下定心猿: 佛祖与孙悟空打赌,如一筋斗打出他的手掌心,就让玉帝让位。孙悟空最终没能逃出佛祖的手掌心,被压在五行山下。

“车迟国斗法”: 唐僧师徒走到车迟国,为关文,与三妖斗法。在前三场比求雨、比云梯显圣、隔板猜枚,三次皆胜;后三场孙悟空在比砍头、比剖腹挖心、比下油锅中先后计杀虎力大仙、鹿力大仙、羊力大仙三妖。

 

5、阅读下面文章,完成。(14分)

父亲的画面(刘墉)

①人生的旅途上,父亲只陪我度过最初的九年,但在我幼小的记忆中,却留下非常深刻的画面,清晰到即使在三十二年后的今天,父亲的音容仍仿佛在眼前。

②最早最早,甚至可能是两三岁的记忆中,父亲是我的溜滑梯,每天下班才进门,就伸直双腿,让我一遍又一遍地爬上膝头,再顺着他的腿溜到地下。母亲常怨父亲宠坏了我,没有一条西装裤不被磨得起毛。

③当然父亲也是我枕边故事的述说者,只是我从来不曾听过完整的故事。一方面因为我总是很快地入梦,一方面由于他的故事都是从随手看过的武侠小说里摘出的片段。也正因此,在我的童年记忆中,“踏雪无痕”和“浪里白条”,比白雪公主的印象更深刻。真正的白雪公主,是从父亲买的《儿童乐园》里读到的,那时候还不易买到这种香港出版的图画书,但父亲总会千方百计地弄到。尤其是当我获得小学一年级演讲比赛冠军时,他高兴地从国外买回一大箱立体书,每面翻开都有许多小人和小动物站起来。我始终记得其中的画面,甚至那涂色的方法,也影响了我学生时期的绘画作品。

④父亲不擅画,但是很会写字,他常说些“指实掌虚”、“眼观鼻,鼻观心”之类的话,还买了成沓的描红簿子,把着我的小手,一笔一笔地描。直到他逝世之后,有好长一段时间,每当我练毛笔字,都觉得父亲的身影,站在我的身后……

⑤父亲爱票戏,常拿着胡琴,坐在廊下自拉自唱。他最先教我一段《苏三起解》,后来被母亲说:“什么男不男、女不女的,怎么教孩子尖声尖气学苏三?”于是改教了大花脸,那词我还记得清楚:“老虽老,孤的须发飘,上阵全凭马和刀……”

⑥父亲有我时已经四十多岁,但是一直到他五十一岁过世,头上连一根白发都没有。他的照片至今仍挂在母亲的床头。八十二岁的老母,常仰着脸,盯着他的照片说:“怎么愈看愈不对劲儿!那么年轻,不像丈夫,倒像儿子了!”然后她便总是转过身来对我说:“要不是你爸爸早死,只怕你也成不了气候,不知被宠成了什么样子!”

⑦是的,在我的记忆中,不曾听过父亲的半句斥责,也从未见过他不悦的表情。尤其记得有一次蚊子叮他,父亲明明发现了,却一直等到蚊子吸足了血,才打。

⑧母亲说:“看到了还不打?哪儿有这样的人?”

等它吸饱了,飞不动了,才打得到。父亲笑着说,打到了,它才不会再去叮我儿子!

⑩三十二年了,直到今天,每当我被蚊子叮到,总会想到我那慈祥的父亲,听到“啪”的一声,也清晰地看见他手臂有被打死的蚊子和殷红的血迹…… (有删改)       

1】请用小标题形式完成第段所描述的父亲的几幅画面。(2分)

快乐的溜滑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教我写毛笔字教我唱京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读第段,体味画线句所蕴含的情感。(2分)

3】第段采用了哪些人物描写方法?有何作用?(2分)

4】试分析结尾段在文章内容和结构两方面所起的作用。(4分)

5】探究阅读:对比第段和第段,面对母亲的一,父亲的态度有何不同?对此谈谈你的理解。(4分)

 

答案:

1】枕边讲故事(千方百计为我买书)、打蚊子。

2】表现母亲对父亲的怀念,对丈夫早逝的痛惜;侧面表现父亲对的爱;表现母亲为儿子的成就而自豪,对当年父爱的理解。(只要答对其中的2点即可)

3】采用语言描写和神态描写,揭示了父亲为何等到蚊子吸足了血才打的原因,表达了父亲对儿子的无微不至的关爱。

4】内容上凸现慈祥的父亲对的那种无私的爱,也是对父亲的深切怀念,点明主旨,深化中心;结构上首尾照应,总结全文。

5】第一次父亲坚持自己做法,第二次接受母亲意见及时改正。父亲不仅爱,而且会爱,善爱;前者父亲给了童年的欢悦、乐趣,保护了儿童的天性;后者接受母亲意见,有利于孩子性情的培养,重视从小熏陶儿子的男子汉气质。

 

 

更多关于中学免费复习资料或者留学免费资料,可以在“上海新东方”微信小程序里领取。这些资料可以很好的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相关学科的学习和题型练习。且一些免费课的课程质量非常好,能够给孩子带来很好的学习体验。


上海新东方官方电话:4007021021。扫码收藏上海新东方小程序,更多最新中高考、留学资讯尽在上海新东方。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