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正文

九年级第一学期语文阶段检测复习题资料

2021-03-12 09:36

来源:

作者:

纵观近几年的中考语文试卷均是由语文积累与综合运用、阅读、写作三大块组成。题型虽然很固定,但涉及的知识面较为宽广。因此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和复习中,在巩固基础知识的同时,重点抓现代文阅读,使自己能熟练运用解题技巧,养成审题认真,书写规范的好习惯。

 

1、下面对文学常识和名著内容的表述有误的一项是(   )。(2分)

 

A.《伊索寓言》大部分是动物寓言,广泛采用拟人化手法,篇幅短小而寓意深刻。

B.《格列佛游记》的作者是笛福,作品以奇异的想象和辛辣的讽刺,真实反映了当时的美国社会现实。

C.鲁迅在《藤野先生》一文中深切表达了对没有民族偏见又正直热诚的先生的怀念。

D.《骆驼祥子》的主人公祥子拉着一辆黄包车在风雨中哆嗦,在烈日下喘息,让读者感受到当时下层劳动人民的辛酸苦难。

答案B

 

解析试题分析:抓住“春雨清新丝丝润万物, 桃花娇艳朵朵绣千山所写景物的特点,运用比喻、拟人从形、色、声等角度描写景物的情态。

 

2、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文后各题。(8分)

那个清晨,我走进植物园。正是缤纷的春日,晨懒懒地洒在湖面上,漾出淡淡的彩色鳞波。久雨初霁,远处的山峰还弥漫在袅袅烟云中。A.小道上一棵棵翠竹很优雅地伸着懒腰,空气仿佛被他们过滤成了高品质的绿茶。忽然又下起了细细的小雨,一切开始变得朦朦胧胧,湖面上的一朵朵睡莲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渐渐地,远山近水晕成了一幅影影绰绰的山水画。我走进路边的小亭子里,坐在清凉的石凳上,看着近的路,远的景,高的山,低的水,静静地享受这大自然伟大的馈赠。B.即使这场雨阻止了我的行程,但眼前美景已足够让我忘却尘世的喧嚣。

1】按文中的拼音写出汉字,给加点字注音。(2分)

         馈赠(       

2】画波浪线的影影绰绰一词在此处的意思是:_________(填序号)(2分)

 

A.模模糊糊,似隐似现;   B.光影很明显的样子;

C.有的地方像影子般模糊,有的地方很清晰。     D.都不是。

3】请参照画线句A所用的修辞手法描写一下文中的睡莲,要符合语境。(2分)

4】画线句B是一个病句,请改正。(2分)

 

答案:

1】(2分)曦    kuì  

2A2分)

3】要运用拟人的修辞,同时能写出朦胧小雨中睡莲的别样姿态。 (2分)

示例1:一朵朵睡莲 羞答答地用薄纱掩住了清丽的面容 。

示例2:一朵朵睡莲 沉睡在美丽的梦境里轻轻地呓语  

4】将即使改成虽然。(2分)

 

解析:

1】试题分析:辨识拼音,首先要读准汉字,排除方言的干扰,不可读错,拼读时注意易混的声母与韵母。辨识字形,要根据词义字义结合和形声字的特点注意偏旁部首。

 

2】试题分析:先了解影影绰绰一词的本义,即隐隐约约,形容不真切,不清晰,再比较各项表达的内容,根据语境选择判断。

 

3】试题分析:根据A句,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抓住字,写出睡莲的形象特点即可。

 

4】试题分析:病句原因很多,主要有搭配不当、成分残缺、语序不当、前后矛盾等。判断病句,必须对汉语的语言规范有所了解,可用压缩句子抓主要成分由整体到局部地判断。划线B即使关联词搭配不当,应是虽然……但是

 

3、阅读下文。(17分)

最后的绝招

“面人雷”,当然姓雷,但叫什么名字,谁也不清楚。他是吃捏面人这碗饭的,六十来岁,骨骼清奇,黄面短须,双眼锐亮,像鹰眼,有点儿冷。

只要不下雨落雪,“面人雷”会准时出来摆摊。他的行头很简单:一只可收放的小支架,上面挂一个纸板,正中写“面人雷”三个大字,两边各写一行小字:“为真人捏像”“以绝技传家”。再有一个小木箱,里面放着捏面人的原料和工具。 他捏面人很快,顾客站个十来分钟就行,称得上是立等可取。顾客 满意了给钱;觉得不像,他不取分文,而且立刻毀掉,再不重捏——这样的情景似乎从没出现过。他捏面人,先是几个手指翻飞,很快便成形,再用小竹片、小剪刀和细铁签修一修,无不形神毕肖。

闲暇时,“面人雷”会安静坐下来,手里拿着面粉,两只眼睛左瞄右瞅,专捏那些有特点的人物。如那些“老江湖”,算命测字的“半仙”,街头卖艺的赤膊汉子,强讨巧要的乞丐……当然,他也捏那些在广场游荡乘机作案的小偷,专门“碰瓷”的骗家,还有避着人做“白粉”生意的……捏好了,悄然放入木箱,秘不示人。

这么大广场,这么多人流,各类案子总会发生的。负责车站治安的警察,常会秘密把“面人雷”找去,请他帮忙破案。“面人雷”会把那些涉案疑犯面人拿出来,冷冷地说:“只管抓就是,错不了。”

他们知道“面人雷”靠这手艺吃饭,便要按人头给钱。“面人雷”说:“这算是我的义务,免了!只是……请你们保密,给我留碗饭吃。”小偷抓了;“碰瓷”的抓了;贩“白粉”的也抓了。那些面人捏得太像了,一抓一个准。

一个秋天的深夜,无星无月,风呼呼地刮着。

“面人雷”睡得正香,门闩被拨开。屋里突然亮起了灯,被子被猛地掀开,三条大汉把“面人雷”揪了起来。

“面人雷” 立刻明白是怎么回事了。他很镇静,说:下排琴,总得让我穿上挂洒、登空子,戴上顶笼,摆丢子冷人哩。

“面人雷”说的是“春 点,也就是江湖上的隐语。其中一个年龄较大的汉子,脸上有颗痣,说:上排琴(老哥),是你把我们出卖了,你该懂点规矩,今晚得用青于(刀)做了你!对方掺杂着说春点,气氛也就有些缓和。

“面人雷”笑了笑,也不绕弯子:“我这把年纪了,死也不足惜。兄弟,我捏了一辈子面人,让我最后为自己捏一个吧,给老家的儿孙留个念想。不过一会儿功夫,误不了你们的事。也不必担心一个年老体衰的人,还能把你们怎么样。”

三个人同意了。

“面人雷”打量了他们几眼,说:“谢谢。”然后拿出一大团面粉和工具,坐在桌前,对着小镜子捏了起来。

三个人坐到一边去,抽着烟,小声地说着话。他们知道这个老江湖懂规矩,他们也做到仁至义尽。

“面人雷”很快就捏好了,是他的一个立像,三寸来高,右手拿着个小竹片,左手握拳。底座边刻上一行字“手中有乾坤,‘面人雷’自捏像。”

那三个人拿着面人轮流看了看,随手摆在桌上。

夜很深很暗,一行人急速远去。

两天后,在二十里外的深渠里,发现了“面人雷”的尸体。

人命关天,公安局很快就找到了“面人雷”的住处。在现场勘查时,只找到了一叠汇款存根和几封家信,还有桌上那个栩栩如生的面人。其外,几乎没有什么线索。

刑侦队长是个年轻人,业余喜欢搞雕塑。他把“面人雷”的自捏像放在办公桌上,关起门来看了整整一天。他发现那只形如利刀的小竹片,尖端正对着那只握着的拳头,而拳头从比例上略大,似乎握着什么东西。手中有乾坤?他小心掰开那拳头,掌心出现了几个极小的面人!在放大镜下一看,眉眼无不清晰,其中那个脸上有痣的汉子是个黑道上的头目,曾因诈骗坐过牢。

几个疑犯很快就被捕归案。

“面人雷”追悼会非常隆重,正面挂着“面人雷”的遗像——是那尊自捏面人的放大照片。侧面是一幅挽联:

手中有乾坤,小技大道。

心中明善恶,虽死犹生。 

——(选自《小小说》,作者:聂鑫森,有删改)

1】(2分)赏析第一段划线句子。

2】(3分)阅读第二段,用三个短语概括面人雷技艺高超之处。

3】(5分)概括面人雷的性格特征。

4】(3分)结合上下文,说说手中有乾坤的含义和作用。

5】(4分)最后的绝招作为文章的标题,妙在何处?

 

答案:

1】(2分)外貌描写(1分),突出面人雷精干冷峻,目光犀利。(1分)

2】(3分)工具简单   立等可取   形神毕肖 (11分)

3】(5分)技艺高超、善恶分明、偷窃自信、有胆识、有智谋(11分)

4】(3分)一语双关(1分),看上去是面人雷自夸捏人技艺高超(1分),实际上是暗示自捏像手中藏有破案玄机(1分)

5】(4分)激发读者阅读兴趣,揭示了小说的情节;突出了人物形象。(答到1点给2分,2点满分)

 

解析:

1】试题分析:本句是人物描写,首先要是哪一种描写方法,然后根据文意从表现人物形象方面来分析概括即可。

 

2】试题分析:阅读所示文段,根据人物的行为活动,从制作过程中了解其技艺特点,按要求概括即可。

 

3】试题分析:阅读本文,了解文中所写有关面人雷的事件,根据其行为特点,从其技艺、品质、性格等方面概括人物形象。

 

4】试题分析:在文中找到此句位置,联系上下文情节,从面人雷表达的自信和与破案的关系两方面分析此句的含义。

 

5】试题分析:阅读全文,了解文中主要故事情节,抓住最后”“绝招两词理解从其与情节、人物形象的关系上概括其作用。

 

4、阅读下文。(10分)

“玉兔”自述

大家好,我是“玉兔”号月球车。终于从着陆器肩膀上走下来跟大家见面,心情很激动呢。听说江湖上有很多关于我的疑问,今天就由我来一一解答好啦。

A.是不是只胖兔子

大家都很关心我的长相。我有11米高、15米长、1米宽,体重嘛,是140公斤。虽然看起 来分量不轻,但我并不是一只胖兔子,为了节约燃料,也为了轻柔着陆,我跟小伙伴着陆器都辛苦地进行了瘦身,没有一丝赘肉。跟其他国家的月球车兄弟相比,我也是非常精致轻巧的。前苏联的月球车一号足足有756公斤重,美国有人驾驶的巡行者1重量也超过了200公斤。虽然是只兔子,但我有一对漂亮的翅膀。不过这对翅膀不是用来飞的,而是获取和保存太阳能的帆板。到达月球表面后,我就张开翅膀,不断地吸收着太阳能。翅膀前面,是我的两只“前爪”,可以钻孔、研磨、采样。我的脑袋上还有一个定向天线和几个太阳敏感器。跟其他兔子不同,我有六只“脚”——六只小小的轮子;我还有四只张望月球的眼睛:一对导航相机,一对全景相机;最丰富的是我的肚子,里面装着红外成像光谱仪、避障相机、机械臂、激光点阵器……

B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跟我们国家研制的其他航天器相比,我最大的特点是能走动。虽然叫做兔子,但我没有能耐跑得像兔子一样快。很惭愧,我的移动速度基本上是“龟速”,每小时平均走200米。不管去哪儿,我都得分几步才能到达。走之前要看路、选路,可是导航相机只有在10米的范围内才能看得准,所以我每一步最远也只能走10米。路上遇到的小障碍我不怕,因为我除了可以接受地面的遥控操作外,还可以自主处理图像,识别障碍,甚至还能规划路径。说起来,我也算是一只小型化、低功耗、高集成的机器人——哦不,机器兔子。专家说,走得不快不要紧,只要能顺利翻山越岭,我就是机智灵巧的“越野兔”。我的活动范围目前设定是10公里。据说除了美国阿波罗号的三辆载人月球车外,前苏联的月球车l号和2号也被留在了月球上。这里还有嫦娥一号英勇撞月留下的痕迹。虽然我也很想去看一看这些几十年前就来到月球的朋友们,但是月亮太大了,恐怕很难跑过去跟它们打招呼了。     

1】仿照A处小标题在文中B处横线上拟一个小标题。(3分)

2】文章主要介绍了玉兔哪两方面的特征?(4分)

3】下列对本文的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3分)

 

A.本文的说明对象是我国的玉兔号月球车。

B.作者采用了第一人称的写法,使文章亲切自然,生动形象。

C.文中加引号的词语都运用 了比喻的修辞方法,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我国月球车的特点。

D.本文是按逻辑顺序进行说明的。

 

答案:

1】(3分)兔子跑得有多快?(能概括主要内容且以问句形式出现即可)

2】(4分)本文主要介绍了玉兔的体型大小与轻重及运动方面的特征。

3】(3分)C

 

解析:

1】试题分析:依照A处标题疑问句的形式,抓住第二段中一字,拟写小标题即可。

 

2】试题分析:结合上题解答,抓住两字,概括两段内容即可作答。

 

3】试题分析:阅读全文,抓住各句内容要点,与文中有关信息一一比较,判断正误。C句表述错误,文中翻山越岭没有使用比喻修辞手法。

 

5、阅读下面的文言文。(10分)

司马朗字伯达,河内温人也。九岁,人有道其父字者,朗曰:“慢人亲者,不敬其亲者也。”客谢之。十二,试经为童子郎,监试者以其身体壮大,疑朗匿年,劾问。朗曰:“朗之内外,累世长大,朗虽稚弱,无仰高之风,损年以求早成,非志所为也。”监试者异之。后关东兵起,故冀州刺史李邵家居野王,近山险,欲徙居温。朗谓邵曰:“唇齿之喻,岂唯虞、虢[guó],温与野王即是也;今去彼而居此,是为避朝亡之期耳。且君,国人之望也,今寇未至而先徒,带山之县必驻,是摇动民之心而开奸宄之原也,窃为郡内忧之。邵不从。边山之民果乱,内徒,或为寇钞②。

年二十二,太祖辟为司空掾[yuàn]属,除成皋令,以病去,复为堂阳长。其治务宽惠,不行鞭杖,而民不犯禁。迁充州刺史,政化大行,百姓称之。虽在军旅,常粗衣恶食,俭以率下。建安二十二年,与夏侯悖、藏霸等征吴。到居巢,军士大疫,朗躬巡视,致医药。遇疾卒,时年四十七。

【注】①宄(guǐ):坏人。钞:掠夺。

1】下列句中的监试者以其身体壮大中的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以其境过清     B.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

C.策之不以其道 D.令辱之,以激怒其众

2】翻译下列句子。(4分)

(1)司马朗字伯达,河内温人也。(2分)   (2)边山之民果乱,内徙,或为寇钞。(2分)

3】下列对人物的分析评价有错误的一项是(3分)(  

A.司马朗少年时即能从容应对质疑,初露才华。

B.司马朗执政不靠刑罚而靠宽厚仁慈,百姓照样不犯法,很有人格魅力。

C.司马朗为了让军士以他为榜样,故意在军队中过着简朴的生活。

D.当军队出现瘟疫时,司马朗能体恤下属,亲自为军士送医送药。

 

答案:

1】(3分)A

2】(4分)(1)(2分)司马朗字伯达,是河内温县(地)人。(得分点:判断句式)

2)(2分)沿山的居民果然大乱,(纷纷)向内迁徙,有的被强盗掠夺(抢掠)。(得分点:

3】(3分)C

 

解析:

1】试题分析:先要大致了解全文内容,弄清例句中字词的意思,然后根据自己对文言常用词的掌握来判断各项中字义,注意辨析词义和用法的变化,进行比较。可用排除法,将明显不符合答案的项先行排除。A句与例句中的都是因为的意思。

 

2】试题分析:疏通全文,在全文语境中大致了解句子的意思,解释清楚关键词语。第一句是常见判断句,容易翻译,第二句要注意将”“”“解释清楚,最后疏通句子。

 

3】试题分析:疏通全文,读懂内容,概括人物的言行表现了解人物形象,抓住文中关键句子,比较各项内容,判断正误。C句评述错误,根据虽在军旅,常粗衣恶食,俭以率下一句的意思可知司马朗俭朴是一贯的生活作风,给部下起到表率作用,而非故意而为之。

 

简答题(任选一题作答)。(5分)

(1)简述格列佛小人国灭火的故事。 (2)简述格列佛离开大人国的经过。

 

答案:

1)简述格列佛小人国灭火的故事。 

在小人国期间,一次,小人国皇宫失火。火势很大,小人国人使尽了很多办法没有把火控制住,于是请来格列佛。格列佛见火大水少,运水困难,便想起头天晚上喝了不少酒,正好需要排泄,格列佛撒了一泡尿浇灭了大火。虽然保证了皇宫,却引起了皇后的反感,而且成为嫉妒他的小人国官员们为他定罪的理由。

2)简述格列佛离开大人国的经过。

格列佛在大人国的第三年,陪同国王巡视边疆。由于思乡心切,他假装生病,来到海边呼吸新鲜空气。天空中的鹰错把他住的箱子当成乌龟叼了起来。几只鹰在空中争夺,箱子掉进海里,被路过的一艘船发现,格列佛获救后,乘船回到英国。

 

解析试题分析:回顾小说有关内容,根据题中情节提示,以人物活动为中心,简述故事主要内容即可。

 

 

更多关于中学免费复习资料或者留学免费资料,可以在“上海新东方”微信小程序里领取。这些资料可以很好的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相关学科的学习和题型练习。且一些免费课的课程质量非常好,能够给孩子带来很好的学习体验。


上海新东方官方电话:4007021021。扫码收藏上海新东方小程序,更多最新中高考、留学资讯尽在上海新东方。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