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正文

九年级中考模拟思想品德复习题资料

2021-03-10 14:53

来源:

作者:

初中政治课的复习要牢牢抓住基础训练,即知识点复习,也就是要求学生全面掌握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原理和基本事实。通过知识点的全面复习,使学生系统掌握双基内容。而要做到这些就需要深入钻研教材,梳理知识点。

 

12012214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向获得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哪两位院士颁发奖励证书   (     )

 

A.袁隆平 孙家栋       B.黄昆 王选       C.吴孟超 叶笃正       D.谢家麟 吴良镛

答案D

 

 

2、苏丹红、三聚氰胺、瘦肉精闹得人民胆战心惊,塑化剂、地沟油害人食品何时休。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表明( 

 

A.中国的食物不能再吃了

B.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得不到保障的

C.中国要加大对食品领域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D.中国的食品生产企业缺乏道德素养,要加强他们的道德教育

答案C

 

 

32012227日上午9时,温家宝总理到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与网民在线交流。网络问政成为中国民主新符号表明(  

 

A.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有权管理国家,温家宝必须听从人民的指挥

B.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有批评建议权和监督权

C.网络问政已经成为人民行使管理国家权利的唯一途径

D.网络已经成为温家宝了解民意的唯一途径

答案B

 

 

420011211-20111211日,中国入世10年以来,已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年均进口7500亿美元的商品,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表明(  

 

A.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     B.我国已经是世界经济强国

C.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最主要支柱     D.世界经济发展必须依靠中国

答案A

 

 

5、全国第七届城市运动会,20111016—25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本届城运会展现了和谐城运、数字城运、绿色城运的办赛理念,为参赛运动员搭建公正公平竞争的平台。这告诉我们(  

 

A.每一届运动会都要体现和谐、环保、高科技的理念

B.每一届运动会都能做到公平公正

C.七城会体现了江西人民的智慧,突显了当代社会和平与发展的主题

D.七城会的竞争做到了绝对的公平公正

答案C

 

 

620111013日下午, 广东佛山黄岐广佛五金城,两岁女孩小悦悦被两辆车碾压,肇事车辆逃逸,18路人无人相救。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A.肇事司机和18个路人都漠视生命,都是犯罪行为

B.肇事司机是犯罪行为,18个路人无可厚非

C.肇事司机是犯罪行为,18个路人是不道德行为

D.肇事司机和18个路人都是不道德行为

答案C

 

 

72011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的孟佩杰,五岁那年,爸爸遭遇车祸身亡,妈妈将孟佩杰送给别人领养,不久也因病去世。8岁,养母刘芳英因病瘫痪,不久后,养父不堪生活压力离家出走,小小的年岁,撑起几经风雨的家。她的存在,是养母生存的勇气,更激起了千万人心中的涟漪。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孟佩杰真是太苦了,太可怜了

B.孟佩杰凭着坚强的意志、自立自强的精神以及孝心感动中国

C.孟佩杰因为遭遇了巨大的苦难博得大家的同情而获得2011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D.孟佩杰的养父不是人,没有一点责任心,要追究他的刑事责任

答案B

 

 

820111015-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通过了(  

 

A.《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B.《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C.《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D.《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答案B

 

9、江西省第二个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2011912日至18日成功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保护未成年人——我们一起行动。全省共计190个青少年维权中心(站)举办远离伤害青少年自护教育系列活深入全省各大中小学校,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此活动(    

 

A.有利于保护我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B.是对未成年人的学校保护

C.是对未成年人的社会保护

D.说明未成年人有健康成长的环境,一定能茁壮成长

答案AC

 

 

102011719日,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众2万多人欢聚在布达拉宫广场,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但是以达赖为首的藏独势力却不断鼓励藏族年轻僧人自焚。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A.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是我们应尽的法律义务

B.要认清藏独等分裂势力的嘴脸,坚决同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作斗争

C.要严厉打击分裂势力,必要时将所有分裂分子杀光

D.要珍爱生命,呵护生命

答案ABD

 

 

11、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抓紧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意味着(   

 

A.我国收入差距过大必须进行改革

B.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C.我国尊重劳动,鼓励劳动者通过勤劳致富

D.我国要严厉打击高收入者

答案ABC

 

 

12、江西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于329日在南昌闭会,会议表决通过了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名额分配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这是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进行选举。(   

 

A.这体现了我省实现了农村百姓人格和法律地位上的平等

B.这体现了社会公平,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

C.真正体现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有理于人民当家作主

D.说明我国是社会主义民主国家,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始终是我国坚持不懈的追求

答案ABCD

 

 

132011七一前后,江西省红色景区旅游热浪滚滚,出现井喷现象,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的增幅均在一倍以上。发展红色旅游,即可让人们了解江西丰富的红色文化,又能向世人展示江西崭新的时代风貌。红色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原因是(  

 

A.红色旅游可培养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感

B.红色旅游寓教于游,寓教于乐,使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

C.红色景点价格比较便宜,适宜人们消费

D.红色旅游使人了解革命历史,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懂得什么叫奉献

答案ABD

 

 

1420115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20位来自首都各界的青年代表在北京中南海座谈,共话青年成才之路。他对青年成才提出“     ”五点希望(    

A有理想    B有纪律    C讲道德      D善学习     E要自立      F勇奋斗

 

答案ACDEF

 

15、今天,在我们的社会中,有许许多多助人为乐的人、见义勇为的人、诚实守信的人、敬业奉献的人、孝老爱亲的人。邱娥国、刘焕荣等就是江西涌现出来的这样一群先进典型。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他们也因此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公民道德建设的行列中来,把文明新风送入社会每个角落。

1、在学习先进人物的过程中,你觉得自己有哪些不足的方面?这些方面对自己成长的有哪些危害?(3分)

2、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你将如何把文明新风送入社会每个角落?(3分)

 

答案:

①自私自利;损人利己;贪图享受;不思进取;我行我素;不守纪律等;(每小点0.5分共2分)不利于自身的健康成长,甚至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1分,其他符合题意的也可给分)

1、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社会服务  2、向先进人物学习,既承担着社会责任,又在帮助他人,并使自身的价值在奉献中得以提升  3、增强关心他人的情感,珍爱他人生命。(11分,共3分)

 

16、材料一:20111116日,甘肃正宁县幼儿园校车事故已致2044伤。

20111213日,江苏丰县校车坠河事故已致15人死亡。

材料二:201111月:1127日,温家宝出席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他称已责成有关部门在一个月内迅速制订校车安全条例,抓紧完善校车标准;做好校车工作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多方筹集。要明确地方政府和部门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制,对发生的恶性事故要依法严肃处理。

阅读材料,结合课本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校车事故带来哪些不良影响?(3分)

(2)党和国家为什么高度重视校车安全问题?  (3)

 

答案:

1侵犯了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权给受害人的父母带来沉痛的打击,给受害者的家庭带来了无尽的伤痛不利于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的稳定。(11分,共3分,其他意思对也应酌情给分)

2生命健康权是公民人身权利中最重要的、最起码的权利,离开了生命健康权,其他权利只能是一句空话。校园是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关系着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②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为未成年人提供特殊的保护就是保护国家和民族的明天未成年人由于生理和心理均为发展成熟,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其生命健康权极易受到侵害。家庭、学校、社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现象。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严防危险事故发生是保障青少年生命健康权的体现。(答对3点即可,共3分,其他符合题意的也可给分)

 

17、材料一:2012227日,九部门部署网络和手机扫黄专项行动,整治网络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净化网络文化环境,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材料二:近日,北京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了网上编造传播谣言行为,对在网上编造谣言的李某、唐某等6人依法予以拘留,对在网上传播相关谣言的其他人员进行了教育训诫;电信管理部门依法对梅州视窗网、兴宁528论坛、东阳热线、E京网等16家造谣、传谣,疏于管理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网站予以关闭。结合材料和课本知识请你简要谈谈网络的危害及如何享受健康的网络交往。(6分)

 

答案:

1)网络的弊端有:未成年人容易沉迷网络游戏而荒废学业;容易受到不良诱惑,腐蚀心灵,摧残身心健康;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11分,共3分,)

2)我们必须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不轻易泄漏个人资料,不随意答应网友的要求;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辨别觉察能力,提高自己的抗诱惑能力;网络交往要遵守道德;上网更要遵守法律,要有很强的依法行事的意识。(答对3点即可,共3分)

 

18、江西振华中学九年级学生小华和小刚搜集整理20115月以来我国及我省发生的重大事件以备中考。下面是两位同学搜集到的重大事件其中一部分,请你按照要求帮他们分析。

重大新闻一:323日,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省委书记苏荣发表讲话: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研究部署加快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进一步发展繁荣文化事业,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1)请你谈谈科学发展观的认识。(2分)

2)为什么要加快我省文化体制改革?(3分)

重大新闻二:2011929日和111日,我国自行研制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分别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准确入轨。11月3日和1114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在太空进行了两次交会对接,均取得圆满成功。

3)就你所学知识,请你说说天宫”“神八发射成功并成功实现对接有何意义?(3分)

重大新闻三:2011331日,24岁留学生汪某在上海浦东机场因留学费用等问题与母亲发生争执,遂从包内抽出两把尖刀,对身后毫无防备的母亲头部、手臂、腹部、背部多处进行砍、刺,致母重伤。

4)对汪某杀母你有何看法?(4分)

 

答案:

1)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根本方法统筹兼顾;基本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每点0.5分共2分)

2)改革是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文化建设为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社会主义社会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社会,是适应改革开放形势的需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答对3点即可,共3分)

3)有利于增强我国的民族凝聚力、自豪感、自信心和自尊心,振奋民族精神;有利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有利于促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为我国深空探测活动的持续开展奠定了技术基础,将推动我国高科技的进一步发展;有利于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等。(答对3点即可,共3分)

4)本题为开放性答案,言之有理即可。(例答:爱父母,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材料中的汪某竟然拔刀杀母是犯罪的表现,也是道德沦丧的表现。要受到法律的严惩和社会舆论的谴责;导致这一行为的发生,可能有下列几种原因:一是家庭教育的失败。家长缺乏如何教育子女的意识与能力,对孩子太过溺爱,造成其不懂尊敬师长、自私、以自我为中心、随心所欲、爱慕虚荣、铺张浪费等缺点。忽略了人性的教育问题,更加注重的是如何培养一个赚钱的机器、玩弄人情世故的俗人。二是社会教育的失败。现在的社会普遍的急功近利,普遍的用金钱的多少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与地位。导致人性的渐渐丧失、泯灭。三是现在青少年只知道享乐,缺乏起码的责任意识和劳动习惯,更没有报恩意识。)(4)

 

 

更多关于中学免费复习资料或者留学免费资料,可以在“上海新东方”微信小程序里领取。这些资料可以很好的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相关学科的学习和题型练习。且一些免费课的课程质量非常好,能够给孩子带来很好的学习体验。


上海新东方官方电话:4007021021。扫码收藏上海新东方小程序,更多最新中高考、留学资讯尽在上海新东方。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