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正文

初中学生学业水平思想品德复习题资料

2021-03-10 14:51

来源:

作者:

在政治课由于很多人兴趣不高,同学们可能会产生走神或其他一些思想不集中的情况。但同学们应当尽量克制这种情况的发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老师所讲的课程当中去。这是提高政治学习效率与效果的关键所在。

 

12013119日至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          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全面深化改革  C.全面推进城镇化     D.优先发展教育

答案B

 

解析试题分析: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

 

2、周末,你和同学约好去郊游,妈妈却以影响学习为由,坚决反对。此时,你应该

①不去郊游,屈从妈妈的安排            

②不理会妈妈,履行与同学约定

③理解妈妈,并向同学说明失约的缘由 

④平和地与妈妈沟通,获得理解

 

A①③ B①②  C③④ D②④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学会与父母沟通就要尊重父母、理解父母、掌握一定的技巧和方法。题文中正确的做法是③④。①屈从妈妈的安排的做法是错误的,不利于自己的健康成长。②不理会妈妈,是对妈妈的不尊重。所以答案选C。

 

 

3、王某在高中学习期间,经常违反纪律,对师长的批评教育置若罔闻。一天,他和社会上的不良青年一起,向低年级同学索要钱财,并将对方打伤,被公安机关拘留。出来后,王某仍不思悔改,在社会上常寻衅滋事,在一次打架斗殴中将他人打伤致残,被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据此回答下题。

1】王某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是因为他的行为

①违反了法律  触犯了刑法  具有社会危害性  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2】王某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给青少年的警示有

① 不能与社会上的人来往    要自觉接受家庭、学校的教育

③要学法守法,增强法律意识   ④要防微杜渐,勿以恶小而为之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答案:

1】D

2】B

 

解析:

1】试题分析:题文中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说明他已经构成犯罪。根据教材知识,犯罪是指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触犯刑法并依法应受刑罚处罚的行为。所以答案选D。

 

2】试题分析:本题可用排除法来做,不能与社会上的人来往,说法错误。根据教材知识,青少年应该积极扩大交往范围,参加社会活动。所以答案选B。

 

 

4、近年来,济南市政府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连续8年上调退休人员养老待遇,积极推行阳光民生救助体系,基本实现全民医保。这些举措

①关注民生,以人为本  ②彰显公平正义  ③有利于社会和谐发展   ④能消除贫富差距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本题可用排除法来做,④能消除贫富差距,说法与事实不符。题文中实行的政策只是提高了低收入者的待遇,贫富差距依然存在,只是减少了差距。所以答案选C。

 

 

5、济南市各中小学积极落实教育部《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的通知,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这说明我市各中小学

①减少了学生在校学习时间               ②认真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

③切实履行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职责         ④以前没有组织学生开展体育活动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题文中落实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是认真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职责,所以答案选C。①说法错误,体育活动是在课间参加,不减少学生的学习时间。④说法与时间不符,以前也组织过。

 

 

6、文化建设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下列做法符合发展先进文化要求的有

①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②引进国外优秀影视作品

③实施优秀少儿作品创作工程     ④取消对互联网等媒体的监管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根据教材知识,一方面,网络有很多的优势,了解时事、学习知识、与人沟通、休闲娱乐等。另一方面,网络也有可能造成很多伤害,沉迷于网络游戏、网络成瘾症、诱惑欺诈。④取消对互联网等媒体的监管,是错误的。所以答案选D。

 

 

7、保障各民族的平等权利,需要我们尊重各民族文化。尊重各民族文化包括

①尊重各民族的宗教信仰     ②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

③尊重各民族的语言文字     ④尊重各民族的参政议政权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答案B

 

解析试题分析:根据教材知识,自觉履行维护民族团结的责任和义务:尊重各民族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语言文字。所以答案选B。④民族的参政议政权不属于民族文化,是权利。

 

 

8、我国的          是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政治制度。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社会主义制度

答案A

 

解析试题分析:根据教材知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组织形式,直接体现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所以答案选A。B是最高权力机关。C是基本政治制度。D是社会制度。

 

 

9201310月,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在山东成功举办,真正办成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十艺节期间,下列市民做法正确的有

①观看演出自觉购票拦截明星合影留念  ③乘坐公交有序排队担任向导志愿服务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题文中中国艺术节在山东举办,做为市民要讲文明、有礼貌,积极维护家乡的荣誉和利益。②拦截明星合影留念,是不文明的行为,是对明星的不尊重,是错误的行为。所以答案选C。

 

 

10、国家主席2013325日在坦桑尼亚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将继续扩大同非洲的投融资合作,落实好3年内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的承诺,加强同非洲国家在农业、制造业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帮助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这表明我国

①为非洲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②在国际社会中履行着一个大国责任

③积极参与国际安全事务         ④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本题可用排除法来做,题文中提到中国对非洲经济的支持,帮助非洲国家可持续发展,并没有提到安全问题,所以③不符题意,应排除。答案选D。

 

 

112014110日,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                   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A.师昌绪、王振义     B.郑哲敏、王小谟

C.张存浩、程开甲     D.吴良镛、谢家麟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

 

 

122013122日是第二个全国交通安全日。 今年的宣传主题是

 

A.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     B.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

C.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     D.遵守交通规则,维护公共秩序

答案A

 

解析试题分析: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

 

 

132013815日,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正式批准       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改写了济南没有国家5A级景区的历史。

 

A.千佛山风景区      B.百脉泉景区

C.红叶谷风景区      D.天下第一泉风景区

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

 

14、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紧急部署,李克强总理亲临灾区指挥救援工作,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减少伤亡。短短几个小时,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民间,迅速投入到抢险救援的战斗中。雅安大救援,又一次表明

①党和国家以人民利益为重      ②中华民族精神具有强大的凝聚力

③人类可以战胜任何自然灾害     ④我国政府是一个负责任、有效率的政府

 

A①②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题文中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表明了党和国家以人民利益为重,说明我国政府是一个负责任、有效率的政府。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民间,都投入到抢险救援中去,表明中华民族精神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所以答案选C。③“任何”说法太绝对错误。

 

 

15、我国3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依然要坚持改革开放。因为改革开放是

 

A.国家发展和进步的活力源泉,是强国之路

B.党和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是立国之本

C.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

D.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是兴国之要

答案A

 

解析试题分析:根据教材知识,改革开放的地位和作用:是强国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历史性决策,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所以答案选A。

 

 

162013年,神舟十号遨游太空,嫦娥三号成功登月,GDP达到56.9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但人均GDP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表明我国

①综合国力显著增强    ②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

③已迈入发达国家行列   ④科学技术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

 

A①③ B①④  C①② D③④

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题文中GDP居世界第二位,说明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表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还比较低,达到的小康水平还是低水平的。所以答案选C。③④说法都与事实不符。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科学技术总体水平还比较低。

 

17、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小清河畔,附近居民张叔叔和外地来此游玩的王伯伯攀谈起来。

王伯伯:美丽泉城,名不虚传啊!

张叔叔:是啊!这几年我们济南越来越好了,泉水连年喷涌,大明湖大了,小清河美了,护城河靓了,居住条件改善了,交通便捷了,看病有医保了,休闲锻炼的场所增多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王伯伯:你们济南人真有福气!

张叔叔:呵呵!我们政府近几年可没少费心,为建设美丽泉城采取了很多措施呢!不过我们也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亟需改进。希望您下次来会看到一个更加美丽的泉城。

王伯伯:我一定会再来济南的。

1)列举济南市政府为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所采取的措施。(列举4个方面即可。8分)

2)在我们的城市生活或乡村生活中,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亟需改进。请列举2个方面的问题,并就如何解决提出你的建议。(6分)

问题1

建议:

问题2

建议:

 

答案:

1)我市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或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或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倡导勤俭节约,提高公民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积极维护公共利益;高度关注民生,重视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等等。(或具体措施,如:节水保泉、棚户区改造、阳光救助工程、举办十艺节等等。)

2)每个问题1分,建议2分。提出的解决建议,合理可行即可。

 

解析试题分析:

1)题文中环境变美了,说明济南市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或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或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倡导勤俭节约,提高公民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居住条件改善了,交通便捷,说明我市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着病有医保,休闲锻炼的场所增多,说明我市积极维护公共利益;高度关注民生,重视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等等。

2)结合生活实际回答。如:食品安全问题,就业问题等。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国家应加强执法,对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就业国家应鼓励公民自主创新,并积极为公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更多关于中学免费复习资料或者留学免费资料,可以在“上海新东方”微信小程序里领取。这些资料可以很好的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相关学科的学习和题型练习。且一些免费课的课程质量非常好,能够给孩子带来很好的学习体验。


上海新东方官方电话:4007021021。扫码收藏上海新东方小程序,更多最新中高考、留学资讯尽在上海新东方。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