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中考语文>正文

中学生必备文学常识(元代至清代)

2018-02-28 10:36

来源:上海优能中学

作者:

随着对语文和传统文化的愈加重视,文学常识部分也成为了一个重要的知识考点,今天我们就来跟大家分享中学生必备得文学常识,看看有哪些你不知道的。

1.《过零丁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组织义军对抗忽必烈对南宋的进攻,后失败被俘;元朝统治者以各种方式劝其投降,然文天祥宁死不屈,写下了《正气歌》,《过零丁洋》等诗篇,表现了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节。

2.关汉卿,名一斋,号已斋叟。与郑光祖、白朴、马致远并称“元曲四大家”。我国古代第一位伟大的戏剧家,世界文化名人。主要作品为《窦娥冤》、《救风尘》、《望江亭》、《单刀会》等。

元曲四大家:关汉卿、白朴、马致远、郑光祖


3.王实甫,名德信。主要作品为《西厢记》,元代剧本中最长的一部(五本二十一折),也是元剧中最成功的作品之一。


4.《天净沙·秋思》

马致远,字千里,号东篱。元曲“四大家”之一。主要作品为杂剧《汉宫秋》,散曲《天净沙·秋思》等,结为《东篱乐府》元散曲作者中成就最高者之一。


5.张养浩,字希孟。号云庄。主要作品为《云庄休居自道小乐府》。其中《山坡羊·潼关怀古》最为著名。


6.公元1368年,朱元璋建明朝,定都南京;


7.“靖难之役”

公元1399年,燕王朱棣打着“清君侧”的旗号,开始长达四年的夺位之争。1402年攻克南京,夺取帝位,史称明成祖。公元1421年迁都北京,改南京为应天府。


8.施耐庵-《水浒传》

字肇瑞,号子安,别号耐庵;主要作品为《忠义水游传》简称《水浒》有百回本,百二十回本和七十回本。是我国第一部反映农民起义的长篇章回小说,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


9.罗贯中-《三国演义》

罗贯中,名本,号湖海散人,中国第一位全力创作通俗小说的作家。主要作品有《三国志通俗演义》(简称《三国演义》)、《隋唐志传》、《三遂平妖传》。《三国演义》为我国第一部长篇历史章回小说,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四大奇书(《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金瓶梅》)之一。


10.吴承恩-《西游记》

吴承恩,字汝忠,号射阳山人。主要作品为《西游记》,是著名长篇章回神魔小说,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是古典文学中最辉煌的神话作品,标志着浪漫主义文学的新高峰。


11.归有光,字熙甫,号震川。主要作品为《震川文集》。(《项脊轩志》、《先妣事略》等)。他推崇唐宋古文,被称为“唐宋派”。


12.汤显祖,字义仍,号若士,又号海若,临川人。主要作品为《牡丹亭》(又名《还魂记》、《紫钗记》、《邯郸记》、《南柯记》合称“玉茗堂四梦”,又叫“临川四梦”。是浪漫主义杰作。


13.冯梦龙,字犹龙,号墨憨斋主人,别号墨憨斋主人、顾曲散人。主要作品为编辑短篇小说集“三言。《喻世明言》、《醒世恒言》、《警世通言》共120篇。《灌园叟晚逢仙女》出于此。”三言“与凌蒙初作的《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合称”三言二拍“,代表了明代拟话本的最高成就。


14.明代江南四大才子:唐伯虎  祝枝山  文徵明  周文宾


15.药圣李时珍

字东璧,晚年自号濒湖山人,湖北人,汉族,李时珍曾参考历代有关医药及其学术书籍八百余种,结合自身经验和调查研究,历时二十七年编成《本草纲目》一书,是我国明朝时代药物学的总结性巨著。在国内外均有很高的评价,已有几种文字的译本或节译本。另著有《濒湖脉学》。


16.郑和下西洋

公元1405年~1433年,郑和率部七下西洋,达到亚、非30多个国家及地区,堪称“大航海时代”的先驱。


17.土木堡之变

公元1499年,蒙古瓦剌部首领也先进攻明朝,在土木堡大败明军并俘获明英宗,;后进军北京,被于谦(《石灰吟》作者)率军民打退。


18.《几何原本》

西学东渐盛行,徐光启与利玛窦开始合作翻译《几何原本》,从此“几何”成为我国数学专有名词。


清(1840年前)

19.1636年,皇太极改国号“清”;公元1644年,李自成攻克北京,明亡;同年清军进入山海关;


20.康熙继位

康熙帝,既爱新觉罗玄烨;1667年智擒鳌拜,夺得大权;亲政后,奖励农耕,治理黄河;平定三藩之乱及准噶尔部叛乱;两次发起雅克萨反击战。签订《尼布楚条约》,划定中俄边界,巩固多民族国家的统一,为“康乾盛世”打下基础。


21.郑成功收复台湾

1624年,荷兰殖民者占领台湾并骚扰东南沿海;1662年,郑成功以厦门为基地驱逐荷兰殖民者。收付台湾;1683年清政府派兵进驻台湾。

22.洪升,字防思,号稗畦。主要作品为《长生殿》(传奇)写唐明皇、杨贵妃爱情故事。

 “回眸一笑百媚生”“三千宠爱在一身”指的是杨玉环(杨贵妃)。


23.蒲松龄,字留仙,号柳泉居士,世称聊斋先生。主要作品为《聊斋志异》。《促织》、《狼》、《席方平》、《崂山道士》、《画皮》等出于此。我国古代著名的文言短篇小说集。以谈鬼说狐方式反映现实。


24.吴敬梓(zǐ),字文木,敏轩。主要作品为《儒林外史》


25.袁枚,字子才,号简斋,随园主人。主要作品为《小仓山房文集》。《祭妹文》、《黄生借书说》等出于此。《随园诗话》等。论诗主张抒写性情,创“性灵”说,不满儒家“诗教”说。


26.曹雪芹-《红楼梦》

曹雪芹,名沾,字梦阮,号雪芹,芹圃、芹溪。主要作品《红楼梦》(高鹗续后40回)为最伟大的现实主义长篇古典小说,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以贾宝玉、林黛玉爱情悲剧为线索,描写了贾、史、王、薜四大家族的兴衰史,反映了封建社会的日趋衰亡的命运,是中国古典小说发展的高峰。

27.龚自珍,字瑟人,号定盦,资产阶级启蒙运动先驱。主要作品为《病梅馆记》、《己亥杂诗》等。近代文学的开山作家。


28.林则徐虎门销烟

林则徐,今福建福州人,中国近代“开眼看世界”第一人;1839年被道光帝任命为钦差大臣,到广州查禁鸦片,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1840年1月任两广总督,筹备海防。


29.梁启超,字卓如,号任公,别称饮冰室主人。维新派代表人物之一。与康有为合称“康梁”。主要作品为《少年中国说》《饮冰室合集》等;他是“新文体”的创造者,被誉为“中国近代最好的、最伟大的一位新闻记者”。


30.鸦片战争

1840年6月,英军舰船47艘、陆军4000人陆续抵达广东珠江口外,封锁海口,鸦片战争开始。在军事实力和科技实力的巨大差距下,清政府战败并签订近代史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鸦片战争的失败和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签订,使得中国社会性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南京条约》签订后,西方列强接踵而来,乘机索取特权,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鸦片战争标志着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有任何有关课程及中考高学习方法的疑问,点击咨询,我们将有专业的学科老师会为您答疑解惑。

  更多内容请点击》上海新东方中学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