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中考数学>正文

【知识点】从考卷总结出的必考易错知识点

2018-01-25 13:43

来源:

作者: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为您整理了中考数学中的一些易错点,希望帮助到大家的复习,获取更多上海高考资讯敬请关注新东方优能中学


一、数与式


易错点1

有理数、无理数以及实数的有关概念理解错误,相反数、倒数、绝对值的意义概念混淆。弄不清绝对值与数的分类。选择题考得比较多。


易错点2

关于实数的运算,要掌握好与实数的有关概念、性质,灵活地运用各种运算律,关键是把好符号关;在较复杂的运算中,不注意运算顺序或者不合理使用运算律,从而使运算出现错误。


易错点3

平方根、算术平方根、立方根的区别。


易错点4

分式值为零时易忽略分母不能为零。


易错点5

分式运算要注意运算法则和符号的变化。当分式的分子分母是多项式时要先因式分解,因式分解要分解到不能再分解为止,注意计算方法,不能去分母,把分式化为最简分式。填空题易考。


易错点6

非负数的性质:几个非负数的和为0,每个式子都为0;整体代入法;完全平方式。


易错点7

计算第一题易考。五个基本数的计算:0指数,三角函数,绝对值,负指数,二次根式的化简。


易错点8

科学记数法,精确度。这个知道就好!


易错点9

代入求值要使式子有意义。各种数式的计算方法要掌握,一定要注意计算顺序。


二、方程/组与不等式/组


易错点1

各种方程(组)的解法要熟练掌握,方程(组)无解的意义是找不到等式成立的条件。


易错点2

运用等式性质时,两边同除以一个数必须要注意不能为0的情况,还要关注解方程与方程组的基本思想。消元降次的主要陷阱在于消除了一个带X公因式时回头检验!


易错点3

运用不等式的性质3时,容易忘记改不变号的方向而导致结果出错。


易错点4

关于一元二次方程的取值范围的题目易忽视二次项系数不为0。


易错点5

关于一元一次不等式组有解、无解的条件易忽视相等的情况。


易错点6

解分式方程时首要步骤去分母,分数相相当于括号,易忘记根检验,导致运算结果出错。


易错点7

不等式(组)的解得问题要先确定解集,确定解集的方法运用数轴。


易错点8

利用函数图象求不等式的解集和方程的解。


三、函数


易错点1

各个待定系数表示的的意义。


易错点2

熟练掌握各种函数解析式的求法,有几个的待定系数就要几个点值。


易错点3

利用图像求不等式的解集和方程(组)的解,利用图像性质确定增减性。


易错点4

两个变量利用函数模型解实际问题,注意区别方程、函数、不等式模型解决不等领域的问题。


易错点5

利用函数图象进行分类(平行四边形、相似、直角三角形、等腰三角形)以及分类的求解方法。


易错点6

与坐标轴交点坐标一定要会求。面积最大值的求解方法,距离之和的最小值的求解方法,距离之差最大值的求解方法。


易错点7

数形结合思想方法的运用,还应注意结合图像性质解题。函数图象与图形结合学会从复杂图形分解为简单图形的方法,图形为图像提供数据或者图像为图形提供数据。


易错点8

自变量的取值范围有二次根式的被开方数是非负数,分式的分母不为0,0指数底数不为0,其它都是全体实数。

更多详细的考试资料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更有线上名师随时等候您的资讯。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在这里预祝各位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