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中考语文>正文

想成为学霸?这十个习惯必不可少

2018-01-22 14:19

来源:

作者: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为您带来了一个学霸所具备的几个习惯,希望帮助到大家的复习,获取更多上海考试资讯敬请关注新东方优能中学

 

1

主动学习钻研的习惯

自己要给自己留作业。别人不督促能主动学习,一学习就能立刻进入状态,能高效率地利用每一分钟的学习时间,能有意识地将自已的注意力集中于学习,并能坚持始终。


2

提前预习的习惯

学生自己摸索出一条学习的路径,积累一些学习的方法。预习时应对要学的内容认真研读,理解,并应用预习提示,查阅工具书或有关资料进行学习,对有关问题加以认真思考,把不懂的问题做好标记,以便课上有重点地去听、去学、去练。预习。


3

及时复习的习惯

及时复习用的时间少,能及时巩固所学的知识,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是节约时间、提高学习的重要策略。


4

专心听课的习惯

上课时,老师不仅用语言而且用动作、表情传递信息,用眼神与学生交流。因此学生上课要情绪饱满,精力集中,专心听课,认真学习。能否调动所有感觉器官,全神贯注地听课,是学习效率高低的关键性因素。


5

善于提问的习惯

学问学问,既要学,又要问。上课或辅导学生学习时,多启发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对学生的提问哪怕非常简单幼稚,也要给以鼓励,逐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不能着急。鼓励学生虚心向老师、同学及他人请教,养成向别人请教的习惯,这样才能提高自己。


6

上课记笔记的习惯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专心听讲的同时,要动笔做简单记录或记号。对重点内容、疑难问题、关键语句进行“圈、点、勾、画”,把一些关键性的词句记下来。还要注意,课堂笔记一定要简略,要突出重点。如果记的内容过多,占用了思考的时间,反而会降低课堂的学习效率。


7

经常阅读的习惯

家长和学校要及时抓住学生有阅读愿望的时期,尽可能提供一些适合学生阅读的材料,并放在学生容易看到的地方,便于学生随时阅读。选文的篇幅宜短小、有趣,让“阅读”成为“悦读”。家长也可能经常带孩子逛书店,每次让孩子自己选一两本书,买回家阅读。学校可以举办“读书周(月)”活动,鼓励学生阅读。


8

及时完成作业和反思的习惯

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自己选做的作业,认真思考,认真书写,一丝不苟,对作业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寻找解决的办法,作业写完后,要想一下它的特征和要点,以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反思是解题的重要环节,一般来说,要从五个层次反思:怎样做出来的?想解题采用的方法;为什么这样做?想解题依据的原理;为什么想到用这种方法?想解题基本思路;有无其他方法?哪种方法更好?总结归纳,思维求异,一题多解;能否把题目变通一下,变成另一类题目?一题多变,促使思维发。在反思的基础上,编成错题集,以接受教训。


9

定计划的习惯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后进生毛病都出在计划性不强,让人家推着走,而优秀学生的长处就在于明白自己想要干什么。所以,我们就要培养同学们定计划的习惯。


10

整理错题集的习惯

每次考试之后,90多分的、50多分的、30多分的学生,如何整理错题?扔掉的分数就不要了,这次30分,下次40分,这就是伟大的成绩。找到可以接受的类型题、同等程度的知识点研究一下提高的办法。整理错题集是很多学生公认的好习惯。


获得高分最可靠的因素是懂得怎样开发本人的潜力。研究表明:“尖子”生名列前茅的技巧其他人并不难学到手。根据美国教育专家和尖子生自己的意见。


尖子生十大秘诀


主要有以下十项:


1、以学为先。在他们心目中,学习是正事,正事理应先于娱乐。


2、随处学习。每天练跑途中记忆词语,在盥洗池旁贴一张词汇表,每天刷牙时熟记一个生词;无论怎样各具特色,有一点他们是一致的:保证学习时间,坚持不懈。


3、讲究条理。把常用的与学习有关的东西都放在伸手可及的位置,将重要的学习用品和资料用一个纸箱或抽屉装好,避免用时东翻西找。


4、学会阅读。学会快速阅读,提高单位阅读量,学会读一本书的目录、图解和插图,为提前了解本书内容,获取更有效的信息;当积极的读者--不断的提问,直到弄懂字里行间的全部信息为止。


5、合理安排。再晚也勉励自己当天完成作业。


6、善做笔记。强调记笔记的功夫,尖子生往往一边听课一边记重点。有的在笔记本中间华一道线,半边摘录课文概要,另半边记下老师补充的东西。


7、书写整洁。


8、及时提问。


9、学习互助。学生经常一起讨论家庭作业中的难题,使用不同的解题方法并相互交流心得。


10、自我测查。记笔记时,对自认为可能会考的知识点格外注意,课下根据这些知识点自编模拟题,并在考试前夕做出书面答案。如果哪里答的不圆满,就回过头来在复习。


除此以外,绝大多数尖子生还有一条无密可言的“秘诀”,那就是:家长的影响。他们的父母诱导孩子从小热爱读书,并提出合理标准和严格要求,千方百计激励孩子刻苦学习。

更多详细的考试资料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更有线上名师随时等候您的资讯。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在这里预祝各位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