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中考数学>正文

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题归纳!考试前一定要看!

2018-01-15 09:54

来源:

作者: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为您整理了一元一次方程应用题的归纳总结,希望帮助到大家的复习,获取更多上海高考资讯敬请关注新东方优能中学

 

方程的有关概念


1. 方程:含有未知数的等式就叫做方程。


2. 一元一次方程:只含有一个未知数(元)x,未知数x的指数都是1(次),这样的方程叫做一元一次方程。

例如: 1700+50x=1800, 2(x+1.5x)=5等都是一元一次方程。


3.方程的解:使方程中等号左右两边相等的未知数的值,叫做方程的解。


注:

(1) 方程的解和解方程是不同的概念,方程的解实质上是求得的结果,它是一个数值(或几个数值),而解方程的含义是指求出方程的解或判断方程无解的过程。

(2)方程的解的检验方法,首先把未知数的值分别代入方程的左、右两边计算它们的值,其次比较两边的值是否相等从而得出结论。


等式的性质


等式的性质(1):等式两边都加上(或减去)同个数(或式子),结果仍相等。

用式子形式表示为:如果a=b,那么a±c=b±c


等式的性质(2):等式两边乘同一个数,或除以同一个不为0的数,结果仍相等,用式子形式表示为:如果a=b,那么ac=bc;如果a=b(c≠0),那么a/c=b/c。


移项法则


把等式一边的某项变号后移到另一边,叫做移项。


去括号法则


1. 括号外的因数是正数,去括号后各项的符号与原括号内相应各项的符号相同。


2. 括号外的因数是负数,去括号后各项的符号与原括号内相应各项的符号改变。


解方程的一般步骤


1. 去分母(方程两边同乘各分母的最小公倍数)

2. 去括号(按去括号法则和分配律)

3. 移项(把含有未知数的项移到方程一边,其他项都移到方程的另一边,移项要变号)

4. 合并(把方程化成ax = b (a≠0)形式)

5. 系数化为1(在方程两边都除以未知数的系数a,得到方程的解x=).


列一元一次方程解应用题的一般步骤


1.列方程解应用题的基本步骤



 

注意:

(1)初中列方程解应用题时,怎么列简单就怎么列(即所列的每一个方程都直接的表示题意),不用担心未知数过多,简化审题和列方程的步骤,把难度转移到解方程的步骤上。

(2)解方程的步骤不用写出,直接写结果即可。

(3)设未知数时,要标明单位,在列方程时,如果题中数据的单位不统一,必须把单位换算成统一单位,尤其是行程问题里需要注意这个问题。


2.设未知数的方法


设未知数的方法一般来讲,有以下几种:

(1)“直接设元”:题目里要求的未知量是什么,就把它设为未知数,多适用于要求的未知数只有一个的情况。


(2)“间接设元”:有些应用题,若直接设未知数很难列出方程,或者所列的方程比较复杂,可以选择间接设未知数,而解得的间接未知数对确定所求的量起中介作用。


(3)“辅助设元”:有些应用题不仅要直接设未知数,而且要增加辅助未知数,但这些辅助未知数本身并不需要求出,它们的作用只是为了帮助列方程,同时为了求出真正的未知量,可以在解题时消去。


(4)“部分设元”与“整体设元”转换:当整体设元有困难时,可以考虑设其一部分为未知数,反之亦然,如:数字问题。


题型一:数字问题


(1)多位数字的表示方法:

一个两位数的十位数字、个位数字分别为a、b,(其中a、b均为整数, 1≤a≤9,0≤b≤9)则这个两位数可以表示为10a+b

一个三位数的百位数字为a,十位数字为b,个位数字为c,(其中均为整数,且1≤a≤9,0≤b≤9,0≤c≤9)则这个三位数表示为:100a+b+c


(2)奇数与偶数的表示方法:偶数可表示为2k,奇数可表示为2k+1(其中k表示整数)


(3)三个相邻的整数的表示方法:可设中间一个整数为a,则这三个相邻的整数可表示为a-1,a,a+1。


例1:一次数学测验中,小明认为自己可以得满分,不料卷子发下来一看得了96分,原来是由于粗心把一个题目的答案十位与个位数字写颠倒了,结果自己的答案比正确答案大了36,而正确答案的个位数字是十位数字的2倍.正确答案是多少?


例2:某年份的号码是一个四位数,它的千位数字是2,如果把2移到个位上去,那么所得的新四位数比原四位数的2倍少6,求这个年份。


题型二:日历问题

(1)在日历问题中,横行相邻两数相差1,竖列相邻两数相差7.

(2)日历中一个竖列上相邻3个数的和的最小值时24,最大值时72,且这个和一定是3的倍数.

(3)一年中,每月的天数是有规律的,一、三、五、七、八、十、十二这七个月每月都是31天,四、六、九、十一这四个月每月都是30天,二月平年28天,闰年29天,所以,日历表中日期的取值是有范围的.


例3:下表是2011年12月的日历表,请解答问题:在表中用形如下图的平行四边形框框出4个数,

(1)若框出的4个数的和为74,请你通过列方程的办法,求出它分别是哪4天?

(2)框出的4个数的和可能是26吗?为什么?




例4:如图,框内的四个数字的和为28,请通过平移长方形框的方法,使框内的数字之和为68,这样的长方形的位置有几个?能否使框内的四个数字之和为49?若能,请找出这样的位置;若不能,请说明理由.




题型三:和差倍分问题

和、差、倍问题关键要分清是几倍多几和几倍少几.

(1)当较大量是较小量的几倍多几时

(2)当较大量是较小量的几倍少几时


例5:一部拖拉机耕一片地,第一天耕了这片地的;第二天耕了剩下部分的,还剩下42公顷没耕完,则这片地共有多少公顷?


例6:牧羊人赶着一群羊寻找一个草长得茂盛的地方,一个过路人牵着一只肥羊从后面跟了上来,他对牧羊人说:“你赶的这群羊大概有100只吧!”牧羊人答道:“如果这群羊增加一倍,再加上原来这群羊的一半,又加上原来这群羊一半的一半,连你这只羊也算进去,才刚好凑满100只.”问牧羊人的这群羊共有多少只?


题型四:行程问题

1.行程问题

路程=速度×时间                

相遇路程=速度和×相遇时间              

追及路程=速度差×追及时间


2.流水行船问题

顺流速度=静水速度+水流速度                              

逆流速度=静水速度-水流速度

水流速度=×(顺流速度-逆流速度)


3.火车过桥问题

火车过桥问题是一种特殊的行程问题,需要注意从车头至桥起,到车尾离桥止,火车所行距离等于桥长加上车长,列车过桥问题的基本数量关系为:

车速×过桥时间=车长+桥长.


例7:有甲、乙、丙三人同时同地出发,绕一个花圃行走,乙、丙二人同方向行走,甲与乙、丙背向而行.甲每分钟走40米,乙每分钟走38米,丙每分钟走36米.出发后,甲和乙相遇后3分钟和丙相遇,求花圃的周长.


例8:某人从家里骑摩托车到火车站,如果每小时行30千米,那么比火车开车时间早到15分钟,若每小时行18千米,则比火车开车时间迟到15分钟,现在此人打算在火车开车前10分钟到达火车站,则此人此时骑摩托车的速度应为多少?


例9:一小船由A港到B港顺流需行6小时,由B港到A港逆流需行8小时,一天,小船从早晨6点由A港出发顺流行至B港时,发现一救生圈在途中掉落在水中,立即返回,1小时后找到救生圈.问:

(1)若小船按水流速度由A港漂流到B港需多少小时?

(2)救生圈是何时掉入水中的?


题型五:工程问题

工作总量=工作时间×工作效率                              

各部分工作量之和=1


例10:有甲、乙、丙三个水管,独开甲管5小时可以注满一池水;甲、乙两管齐开,2小时可注满一池水;甲、丙两管齐开,3小时注满一池水.现把三管一齐开,过了一段时间后甲管因故障停开,停开后2小时水池注满.问三管齐开了多少小时?


例11:检修一住宅区的自来水管道,甲单独完成需14天,乙单独完成需18天,丙单独完成需12天.前7天由甲、乙两人合作,但乙中途离开了一段时间,后2天由乙、丙两人合作完成,问乙中途离开了几天?


题型六:商品销售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购买商品和销售商品时,经常会遇到进价、标价、售价、打折等概念,在了解这些基本概念的基础上,还必须掌握以下几个等量关系:

利润=售价-进价              

利润=进价×利润率                    

实际售价=标价×打折率


例12:某商场经销一种商品,由于进货时价格比原进价降低了,使得利润增加了8个百分点,求经销这种商品原来的利润率。


例13:某商品月末的进货价为比月初的进货价降了8%,而销售价不变,这样,利润率月末比月初高10%,问月初的利润率是多少?


题型七:方案决策问题

在实际生活中,做一件事情往往会有多种选择,这就需要从几种方案中,选择最佳方案,如网络的使用,到不同旅行社购票等,一般都要运用方程解答,把每一种方案的结果先算出来,进行比较后得出最佳方案。


例14:某开发商进行商铺促销,广告上写着如下条款:

投资者购买商铺后,必须由开发商代为租赁5年,5年期满后由开发商以比原商铺标价高20%的价格进行回购,投资者可在以下两种购铺方案中做出选择:

方案一:投资者按商铺标价一次性付清铺款,每年可以获得的租金为商铺标价的10%.

方案二:投资者按商铺标价的八五折一次性付清铺款,2年后每年可以获得的租金为商铺标价的10%,但要缴纳租金的10%作为管理费用.

(1)请问:投资者选择哪种购铺方案,5年后所获得的投资收益率更高?为什么?(注:)

(2)对同一标价的商铺,甲选择了购铺方案一,乙选择了购铺方案二,那么5年后两人获得的收益将相差5万元.问:甲、乙两人各投资了多少万元?


例15:有一个只允许单向通过的窄道口,通常情况下,每分钟可以通过9人.一天王老师到达道口时,发现由于拥挤,每分钟只能有3人通过道口,此时,自己前面还有36个人等待通过,通过道口后,还需7分钟到达学校.

(1)若绕道而行,要15分钟到达学校。从节省时间考虑,王老师应选择绕道去学校还是选择通过拥挤的道口去学校?

(2)若在王老师等人的维持下,几分钟后秩序恢复正常(每分钟仍有3人通过道口),结果王老师比拥挤的情况下提前了6分钟通过道口,问维持秩序的时间是多少?


题型八:配套问题

“配套”型应用题中有三组数据:

(1)车间工人的人数;

(2)每人每天平均能生产的不同的零件数;

(3)不同零件的配套比.

(利用(1)(3)得到等量关系,构造方程)


一般地说,(2)、(3)两个数据可以预先给定.例如,在给出(2)、(3)两组数据的基础上,如何确定车间工人人数,使问题有整数解.


例16:某车间有28名工人,生产一种螺栓和螺母,每人每天平均能生产螺栓12个或螺母18个,一个螺栓要配两个螺母.第一天安排14名工人生产螺栓,14名工人生产螺母,问第二天应分配多少人生产螺栓、多少人生产螺母,才能使两天总的生产效率最高?


例17:某车间有62个工人,生产甲、乙两种零件,每人每天平均能生产甲种零件12个或乙种零件23个.已知每3个甲种零件和2个乙种零件配成一套,问应分配多少人生产甲种零件,多少人生产乙种零件,才能使每天生产的这两种零件刚好配套?


题型九:积分问题


比赛场数=胜的场数+平的场数+负的场数,比赛分数=胜场得分+平场得分负场扣分。


例18:足球比赛的记分规则为:胜一场得3分,平一场得1分,输一场得0分.一支足球队在某个赛季中共需比赛14场,现已比赛了8场,输了一场,得17分.

(1)前8场比赛中,这支球队共胜了多少场?

(2)这支球队打满14场比赛,最高能得多少分?

(3)通过对比赛情况的分析,这支球队打满14场比赛,得分不低于29分,就可以达到预期目标.请你分析一下,在后面的6场比赛中,这支球队至少要胜几场,才能达到预期目标.

更多详细的考试资料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更有线上名师随时等候您的资讯。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在这里预祝各位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