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中考语文>正文

虹口、静安区初三一模语文首发解析

2018-01-10 10:37

来源: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

作者:优能中学初中语文组

1

虹口卷   

文言文阅读

(一)、默写(15分)

1、淡妆浓抹总相宜

2、山河破碎风飘絮

3、雪尽马蹄轻

4、青树翠蔓

5、醉翁之意不在酒

 

(二)、诗歌鉴赏(4分)

6、C(2分)

7、壮志难酬的抑郁、悲愤、痛苦(2分)

 

(三)课内文言文(9分)

8、清 袁枚(2分)

9、(我)到他家去借,(他)不借给我,回来以后我在梦中还出现向他借书的情形。(3分)

10、自身少年时遇到张氏借不到书的不幸   黄生现在能从我这里借到书的幸运  读书要专,归书要速(4分)

 

(四)课外文言文(12分)

11、(1)伸  (2)做(4分)

12、B(3分)

13、买药的人要先向佛祷告,然后捧着盘子靠近佛手,药丸跳入了佛手中代表病能治,药丸没有跳入佛手中代表病不能治。(3分)

14、用小伎俩骗人终究会被识破。(2分)


现代文阅读:

(一)

15、(2分)距离太阳2.7天文单位的地区,形成的一条温度低于水的凝结点线——雪线

16、(5分)列数字 作比较  具体准确突出地说明了通过太阳风形成的“宇宙水”的量非常少。

17、(6分)

(1)地球本身乃至外围都有水的存在

(2)彗星慧尾上的水蒸气被地球捕获带来水

(3)通过太阳风形成的“宇宙水”降落到地球上

18、不能。第②段写的是地球本身有水的存在,③-⑤段写的是地球上的水由外部带来,按照由内到外的逻辑顺序介绍了地球上水的来源。第③段和第④段都在介绍彗星是地球上水的来源,内容上紧密相关。所以②③两段不能调换。(4分)

19、B(3分)

 

(二)

20、狼藉(2分)

21、(6分)

(1)③ 玉柱伯要回刘家湾查处村书记并选拔新书记。

(2)④ 玉柱伯挨家挨户视察后院。

22、画线句运用环境描写和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描绘出朝霞的美丽,体现了初夏清晨村庄的美好与静谧,衬托出人们的喜悦、激动和期盼之情。(4分)

23、⑨⑩两段运用插叙,补充交代了三根叔的文化背景和他家的茅室干净整洁,体现了三根叔的细致、有执行力、热爱生活的性格特征,为后文玉柱伯选三根叔为新书记的情节作铺垫。(5分)

24、A(3分)

 

综合运用(10分)

25、开发者 特征 原理 未来发展方向

26、开放题(略)


2

静安卷  

文言文(40分)

(一)、默写(15分)

1、人面桃花相映红

2、可怜身上衣正单

3、为伊消得人憔悴

4、豁然开朗

5、沙鸥翔集

 

(二)、诗歌鉴赏(4分)

6、题破寺后禅院(2分)

7、C(2分)

 

(三)课内文言文(8分)

8、小石潭记 黔之驴(2分)

9、你将同情我,使我活下来吗?(3分)

10、C(4分)

 

(四)课外文言文(13分)

11、(1)D  (2)B(4分)

12、D(3分)/ B(2分)  / C(1分)

13、拱手唯唯 坚持者三;怒 赏(4分)

14、D(2分)   A/B(1分)

 

现代文阅读(40分)

(一)

15、

(1)在生活水平低下的年代,市场有碎瓷再生的需求;

(2)工艺品出于大师之手,不可重复,不得再生,只有修补。(4分)

16、A(3分)

17、通过艺术构思,运用精湛的手艺,在残缺的器物上完成二次创作。(3分)

18、

(1)精工细作,修补完好。(3分)

(2)锔以合道,达到化境(3分)


19、能答出该技艺的本质属性或操作中的特征性过程,都给3分。

例1:爆米花是一种膨化食品的加工工艺。取适量的玉米放入爆花锅内,并封好顶盖,再把爆花锅放在火炉上不断转动使之均匀受热后,就可爆出爆米花来。

例2:捏泥人是以泥巴为材料,通过手工制作工艺品病=并施上色彩的技艺。制作时,泥人在手中捏/挤/拉/伸,手中的压子随时配合勾/抹/挑/搓。

例3:弹棉花是一种使棉花蓬松的传统手艺。弹花时用弹花锤击打弓弦,将棉花弹松。

例4:纳鞋底是一种在鞋底上密密地缝,使它结实耐磨的古老手艺。纳鞋底时,将鞋底固定在夹板上,一手拿针锥,一手拿穿好线绳的针,来回穿梭。

例5:捏面人是一种以面粉/糯米粉为主要原料,再加上色彩等成分,经过防裂防霉处理,制作成各种工艺品的传统工艺。面团在艺人手中几经捏/搓/揉/揪和小竹刀的点/切/刻/划,塑造成身/首/头/面,披上花饰和衣裳。

 

(二)

20、B(2分)

21、

(1)得天下之英才而育之的宏图大愿。(2分)

(2)当一个平庸俗师。(2分)

22、

(1)戚然含泪(1分)为父母早亡无以为报而感到痛苦(2分)潸然泪下(1分)

(2)世间自有真情(2分)

23、B(3分)


24、

(1)对学生怒其不争但爱护备至;

(2)对父母养育之恩终生铭记;

(3)与人真诚相待;

(4)严谨治学,认真授课,诲人不倦;

(5)有是非准则,能宽容待人。答出三条即得满分。(6分)

 

综合运用(10分)

25、

(1)A(3分)

(2)C(3分)

(3)把一只狗设计成“2018”,寓意2018是农历狗年;“狗”的字形像有一大一小的狗,又与旁边的字组成“狗年大吉”,表达祝福之意。(意到即可。4分)

中考一模相关解析真题

初中各学科学习资料

请添加中高考学习助手“小优


因近期添加好友众多,请各位家长

务必按姓名-年级-学校格式备注姓名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