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中考物理>正文

中考物理三轮复习化学实验为王

2017-08-23 13:01

来源:中考数学宝典

作者:中考数学宝典

详解中考物理三轮复习化学实验为王


 考试内容:

  物质:物质的构成、物质的导热性及比热容、燃料及其热值、物质的导电性及电阻、磁场及其特性、新材料及其应用。

  运动与相互作用:力的概念及二力平衡现象,压强和浮力的计算,电荷的运动及电流,电路的组成,欧姆定律及其应用,串、并联电路及其计算,磁场和电流的相互作用及其应用,电磁波及其应用。

  能量:简单机械及其应用,功和功率,焦耳定律及其应用,家庭电路及安全用电,机械能、内能、电磁能及其转化和守恒,能源与可持续发展。

  名师点评

  今年中考的重难点仍然是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考查,复习时应该有计划地分为三轮进行。

  第一轮:回归教材,注重基础。

  近几年来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发生了一些变化,最主要的是摒弃了考查死知识的做法,换成了要求在具体事件中辨认该知识或该规律,为此,考生应以课本为主,按章节复习基础知识,仔细、全面、理解,落实每一章节的知识点,同时挖掘教材,重视教材中的插图、表格的研究,不要死记物理概念,而要抓住内涵,从真正意义上理解物理概念、原理和规律。

  例如,在力学复习中,抓住“受力分析”主线,会使很多力学题目难度降低,突出电路的分析,结合串、并联特点,将会使很多电学问题迎刃而解。

  第二轮:专项训练,查缺补漏。

  本轮应以大纲中的主干内容为中心,围绕重点知识、规律展开复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科学探究实验的专题训练。

  另外,本轮复习中一定要做好查缺补漏,建议考生坚持将每天的练习和平时测试中的错题归类总结,针对这些问题求助于老师和同学并能定期反复复习,这样对症下药的练习才能让你的学习不留死角。

  第三轮:注意答题技巧的训练和考试心态的调理。

  经过前两轮的复习后,应该加强答题技巧的训练,规范解题的格式,使会做的题尽量不失分,另外,注重自我放松调整心态。

  从近几年的中考题分析,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试卷从过去重视计算能力的考查转到知识应用能力的考查,这就需要考生在复习时不能孤立地只注重知识的掌握,而应和生产生活联系起来,要关注社会热点,注重解题能力的培养。

  化学

  考试内容:

  对各知识点考核的水平要求以《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稿)为准则,并对下列内容在命题中予以限制:

  科学探究:

  考查考生针对科学性问题提出猜想的能力;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设计和实施简单的科学实验的能力;考查考生解释和表达科学探究结果的能力。

  知识内容:

  不要求5种及以上物质的鉴别;

  不要求不加任何试剂的物质鉴别;

  知道常温下固体溶解情况(易溶、可溶、微溶、难溶)的划分依据,记住常见易溶物质和难溶物质;

  能识别固体溶解度曲线,能从曲线图中获取溶液、溶质、溶剂的有关信息,并能根据获得的信息解决一些简单问题;

  不要求有关溶解度、结晶、析晶的计算;

  只要求掌握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概念计算和加水稀释的计算;

  知道蒸馏是净化水的一种方法,对其原理、装置不做要求;

  对尿素、磷酸二氢钙、磷酸二氢铵等化肥只要求识别,不要求写化学式等。

  名师点评

  中考化学考查内容、难易程度及题量都不会改变,只是每小题的分值会略为减少些,仍要加强基础知识与基本概念的复习,难点突破科学探究实验题。

  强化基础复习:

  考生要回归教材,把相关知识放在一起,检查知识网络有无疏漏。中考注重考查学生运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即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考查,不是简单地复述定义原理,而是理论联系实际,设置在一定的真实情境中。

  复习时一味地进行拔高训练,对教材基础知识夯实不够,基础知识掌握不系统,欠灵活,对概念理解不透,考生遇到实际问题就会缺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基本知识和技能是考题的基本组成部分,考生只有真正理解掌握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才能分析具体情境,从中提取出化学信息解决实际问题。所以,复习时,一定要抓基础,紧紧抓住教材的重点知识。

  联系实际复习:

  中考化学试题,即使很基础性的试题也非常注意情景的设置,突出知识的实际应用和能力考查。需转变靠死记硬背就能得高分的局面,注重学生应用能力的训练。试题设置情境新、考查方式新、综合方式新,所以,复习中老师要改变教学方式,学生要改变学习方式。

  重视实验:

  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气体制备收集、除杂、鉴别、溶液配制、实验设计与评价等是考查重点。三大气体的制取每年考,也是必考题,还会以不同的考查形式在今后中考试题中出现。即使没有进行实际操作,也要用示意图摆一摆,拼一拼,也会有深刻的领会。因此,复习中,考生应把书上典型实验过一遍。只有把基本实验的原理、装置、操作,及反应的现象、分析现象得出结论,书写反应的化学方程式等囊括在一起,有了这些基础之后才可能有探究,有创新。

  突破探究:

  中考命题趋势逐步渗透有关研究性学习内容的考查,包括对图表或数据的处理分析、实验设计、评价实验方案,这类题难度系数比较大些。同时,读题要仔细,分析题要谨慎,答题要留神。

  考生可作一些经过选择的有针对性的典型训练题,从训练题中提炼出书本上的概念原理、物质性质。然后将知识还原到实际问题中去,深化训练,提高能力。

  提高化学用语的表述能力:

  简答题和实验题的表达要准确。需注意的问题是:

  ①要看清试题对表达方式的要求,是用化学用语回答,还是文字或者图形。

  ②回答问题要直接、精炼。

  ③回答问题时避免答非所问,如把碱的俗称写成了化学式,用化学方程式说明原因写成了文字叙述,要求画发生装置结果画成了制取装置。

  ④语言表述要完整。

  ⑤语言表达要有逻辑性,要体现出因果关系,回答要环环相扣。

  ⑥不要写错别字,不少考生因写错别字、书写潦草致使阅卷老师辨别不清而被扣分。错别字如“石蕊”写成“石芯”、“饱和”写成“饱合”、“长颈漏斗”写成“长劲漏斗”、“涤纶”写成“涤伦”等。

  ⑦不要把化学用语、计量单位写错。如元素符号忘记了大小写的原则;化学方程式忘记配平,状态符号漏标注,反应条件未写清等;在化学计算中,有时单位不统一就代入计算,导致答案错误而失分,或者把“t”写成“g”,或者不标注单位等。考生应该加强对上述问题的训练。

相关推荐:

中考如何拿高分

如何根据化学式计算

专家指导:中考满分作文六大秘诀。

更多中考报考指南及相关资讯,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的【中考报考指南】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在这里预祝各位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