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中考数学>正文

学霸和学神,到底区别在哪里?

2017-08-15 17:33

来源:中考数学宝典

作者:中考数学宝典

学霸和学神,到底区别在哪里?


对于满分为150分的数学试卷来说,如果一名学生数学成绩能考到135分以上,这样的数学成绩可以说是优秀的。不过数学作为一门拉分比较大的学科,每位数学优生都想让自己的数学成绩变得更好,让自己的分数能再往前进一步,这样不仅可以和别人差距拉的更大,让自己考上名校更加有保障。

数学成绩从60分进步到90分,甚至提高到100分以上都不难,只要把基础掌握好,多多练题,刻苦学习,都能提高一定的数学成绩。相反,数学成绩从135分提高到140分以上,甚至是145分以上,这就相当困难,很多时候不仅仅是刻苦学习就能做到,更加需要一个人讲究方法和技巧、数学思想方法等等。

对于一份150分的数学卷子来说,90分的数学成绩只相当于100分制试卷的及格线,可以说一个人只有考到90分才能说你的数学基础是过关,大家努力学习都能做到这一点。不过,把数学成绩从135分再继续往前提高,就显得非常困难,很多考生直到考试结束,都没有突破这个极限。

这是为什么呢?我们分析了很多历年类似情况的考生,发现大家都有一些共同特点,就是心态+方法出了问题。

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每年都会黑马,同样每年也会有考试失常的学生。考试失常,直白点就是没有发挥自己应有的学习水平,是过于紧张?压力过大?休息不好等等,其实这些都是心态出了问题,如欠缺自信、不会调节考试节奏等等。

我经常在很多文章里强调,数学学习要多做题,但不能死做题,要讲究方法。对于数学成绩已经较为优秀的学生来说,做题的数量已经不是大问题,问题就在于如何让学习方法的更加精进。

俗话说越慌越乱,数学成绩已经到了130以上,谁都想往上冲,但一些学生只想一心往上冲,几次考试成绩还是处于130左右,就开始慌乱、紧张,只想通过做更多的题目来稳住或提高数学成绩,学习节奏完全被打乱,进入一个死胡同,搞不好成绩还会退步。

因此,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如何让数学成绩优秀的同学,变得更加优秀。

一、没有基础,就没有提高

数学学习,我们一定要明白一个道理,基础是根本,任何一个难点、综合性问题等等,都是由一个个基础知识点构成。这就像高楼大厦,都是由一砖一瓦盖上去。

数学成绩较好的同学,基础应该问题不大,但问题不大不代表可以忽视基础,忽略基础。大家可以试着回忆一下在解决数学问题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很多时候我们无法解决问题,不是题目看不懂,而是恰恰卡在一个很基础的知识点或方法上面,如一条辅助线等等。

因此,对于数学基础,我们要认真对待,经常去翻一翻,理一理,形成完整的知识脉络,自然就水到渠成。当然这个翻一翻不是随便粗略的看一下,对每一个基本知识点都要一个字一个字去重读消化,加深理解,吃透每个知识概念间的相互联系。

同时还要学会了解和抓住知识的内涵,联系到数学思想。

二、学会快人一步,掌控好预习的节奏

数学学习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来说,关注的不是预习,而是想办法把已学的数学知识掌握好。对于基础过关的优生来说,除了进一步巩固基础,更要适当去预习新知识,结合已掌握的数学知识,找到知识间的脉络,这样在第二天的课堂上就能及时抓住学习重难点,对于疑难点也可以提前预知。

大家要记住的是预习不能太多,要适当适量,掌握知识的重点还是在数学课堂上,要紧跟教师的教学思路,预习可以只简单的了解第二天的学习知识点等等。

三、正确对待课本例题、作业本

很多学生总是瞧不起书本上的例题,觉得过于简单,甚至对数学作业也只是为了完成上交任务。

什么是例题?就是解题的范本,数学书上安排那么多的例题,一个是让你及时消化所学的知识点,另一个跟着例题学会运用知识点去解决同类型的问题等等,那么作业本就是让你更进一步掌握好所学的数学知识。

数学成绩优秀的学生,应该是比谁都更加认真对待作业本,对待每一道题目。


四、提分关键在难题

如何把数学成绩考到140分以上,对于很多优生来说,就是怎么去直面压轴题。压轴题一般所占分数较多,难度较大,主要考验每位考生的综合能力。

优生与优生之间很多时候就是通过压轴题来拉开,因此要想正确解决压轴题,那么我们就应该来正确认识压轴题。此类题型更重要是考查大家的综合能力,如数学思想方法掌握的情况等等。

大家在平时学习当中,不能只顾做题,要多了解和掌握相应的学习方法,加深理解数学思想的重要性,学会运用数学思想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等,如学会运用三种语言(文字语言、符号语言、图形语言)来“化解”数学问题。

五、不要因小失大

虽然压轴题是拉分的关键,但一些考生偏偏不是因为无法解出压轴题,而是丢分丢在粗心、计算失误等等这些小毛病上面。

一些学生为了赶时间,充分发挥“一目十行”、“心算”等等这些超常技能,只为后面大题留时间,甚至以最快速度做完为荣,容易造成审题不清,计算失误,步骤漏写等等。

考试最终看什么?看你的分数成绩,看你的正确率,不是看你的速度。因此,如果你想要考取高分,就要踏踏实实的去审题,规范格式去书写解题步骤等等。

同时为了提高计算正确率和检查方便,大家一定要用好草稿纸,不要随意乱写,在草稿纸上也尽量做到工整有序,这样为检查题目可以节省下宝贵的时间。


六、正确认识解题,数学成绩不是看谁做的题目做的最多

要想提高数学成绩,肯定要多做题,多去解题,但不是你做的越多,数学成绩就会越好。前面已经提到解题需要我们掌握的不仅仅是大量知识点、公式定理等等,更加要求我们学会运用思想方法去解决问题。

那么怎么去提高一个人的数学解决问题能力呢?用好错题就是好方法。做错一道题目,就代表着你某一方面没有掌握扎实,这就是你需要进步的地方。面对错题,我们不能把答案改成正确就了事,一定要去分析为什么做错?错在哪里?下次怎么去避免这些错误?同样的题目类型出现,我下次能保证对吗?

七、自信是你战胜一切困难的武器

每个人学习都会遇到困难,遇到挫折,是被困难打倒,还是你打倒困难,就决定你能否考取高分。

要做到自信,首先要了解自己,分析自己,相信自己,制定一个客观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分数可以一分一分的进步,不要期望过高。不要老想着天上掉馅饼,考试突然超常发挥,尽力去做到正常发挥。

不要投机取巧,更不要悲观面对学习,“好心态+好方法”才是你考试制胜的法宝。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平时多加积累和熟练运用学习方法、学习技巧等等,从心态上、方法上让自己学习逐渐调整到最佳状态,数学成绩就会逐渐得到提高。

相关推荐:


中考如何拿高分

如何根据化学式计算

专家指导:中考满分作文六大秘诀。

更多中考报考指南及相关资讯,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的【中考报考指南】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在这里预祝各位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