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中考数学>正文

当数学教育不谈思想,数学将变得不再伟大

2017-08-15 17:30

来源:中考数学宝典

作者:中考数学宝典

当数学教育不谈思想,数学将变得不再伟大


数学是一门研究数量、结构、变化、空间以及信息等概念的学科,它在人类历史发展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非常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如果我们要学好其他现代科学技术等等,那么数学首先也是大家必须要掌握好的学科。

数学的作用可以小到细处,如影响着我们普通的工作生活,油盐酱醋,房子车子购买等等;数学的作用更可以大“到”无疆,如我们最常接触的手机、互联网技术、航空航天技术等等,都需要用到数学知识来作为支撑力量。

因此,正是基于数学的重要作用与伟大,它就成为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必学必考科目,甚至进入大学学习,很多专业都把数学作为必学和基础学科。数学学习,可以说伴随着很多人一生的学习。

我们学习数学,掌握数学知识主要是通过数学课堂来进行,教师讲解知识内容,学生认真记忆并理解掌握,跟着教师的教学思路去学习、消化所学的数学知识。现代的数学课堂教学形式非常丰富,如有翻转课堂、小组合作学习、学案教学、微课堂等等多种形式,不管何种形式的数学课堂都离不开一点,就是需要做题解题。很多时候我们去掌握一个知识点,理解一个知识点,运用一个知识点去解决问题等等,都需要先通过解题来帮助我们消化相应的数学知识。

解题对于数学学习来说是相当重要,可以说是学好数学一个不可替代的环节。不过,我们重新审视数学是什么?前面我们已经提到它是一门研究数量、结构、变化、空间以及信息等概念的学科。既然数学作为一门研究性质非常强的学科,我们就应该思考数学除了做题解题,提高分数等等之外,我们还能在它广阔的宇宙里得到什么。


当我们很多人从学校毕业,走上社会,除了一些人的工作跟数学密切相关之外,大部分人的工作真的用不到太高深的数学知识,但就说我们学习数学是多余的吗?数学就是无用的吗?答案肯定不是的。或许我们很多人已经不会去解圆锥曲线综合问题等等,但如果问你什么是数形结合思想,你可能还回答的上来。数形结合思想就是根据数与形之间的对应关系,通过数与形的相互转化来解决数学问题的思想,实现数形结合,直白点讲就是把“图”和“数”进行结合。

我们抛开那些数学知识点、公式定理等等,很多人参加工作多年之后,确实也用不到太多具体数学知识,但数学有一样东西却一直在影响着你的思考和行为,那就是数学思想方法。举一个例子,我们从广州到北京,可以选择的出行方式非常多,那么一个人选择何种出行方式,就会考虑票价、时间、事情、天气等等各方面的因素。此时,你大脑里的潜意识里所蕴含的方案设计思想、运筹学思想等等数学思想就开始发挥作用,直接或间接影响你的决定。当然在这一过程中,大家肯定不会直接感觉到这是多年数学学习后,逻辑思维、系统思维、推理思维等等训练的结果。

如果你还是感觉不到或认为这不是数学思想影响的结果,很简单,找到身边一个数学或理科成绩非常好的朋友,去跟他/她进行一场思维辩论,会发现他们的逻辑语言组织能力都非常强。


数学思想方法是什么?它是数学的灵魂和精髓。

数学思想方法是指对数学知识和方法形成规律性的理性认识,是解决数学问题的根本策略。

数学思想方法揭示概念、原理、规律的本质,是沟通基础知识与能力的桥梁,是数学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知识在更高层次上的抽象和概括,它蕴含于数学知识的发生、发展和应用的过程中。

数学思想方法无论在数学专业领域、数学教育范围内,还是在其它科学中,都被广为使用。这就是为什么我今天会说对于数学,多做题是重要的,也是次要的。回想我们很多人的数学学习,你解题是为了什么?只不过为了一个正确答案,为了一个能让你考上好学校的分数而已。带着这样心态的数学学习是枯燥乏味的,甚至慢慢的把数学学习都变成一种折磨。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道悖逆论的趣题:

如果a=b且a,b>0,则1=2

∵已知a,b>0  ,a=b  

∴ab=b²  

∴ab-a²=b²-a²  

∴a(b-a)=(b+a)(b-a)  

∴a=(b+a)  

∴a=a+a  

∴a=2a  

∴1=2  

最后得到1=2这样错误的答案,你可以说这样的问题毫无意义,看上去确实毫无意义,但我们可以通过这样一道“错题”来帮助学生启发、理解和消化数学思想,培养思维能力等等。


如先让我们的学生去分析问题,找找问题出在哪?

当他们发现a=b,那么a-b=0,两边是不可以同时除去a-b,因为0不能当除数,这就培养学生探索精神,同时强化基础知识的重要性。

课后可以鼓励学生按照这样的例题模式,去创造新的“错题”,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不要觉得这是浪费时间,当一个人对某件事物产生探索兴趣时候,就会去主动学习,查找各种资料,把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就会得到成长。这就像在平时数学学习过程中,我们很少碰见一个学生会说:老师,请多给我布置点数学作业吧!

在探索创新的过程当中,我们学生的思维得到训练,直接或间接运用各种数学思想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如统筹规划、归纳总结等等。

同时,作为家长或教师可以教会我们的学生明白一个道理,细节决定成败,一个细小疏忽可能导致错误的结果。因此,在平时数学学习过程中,要加强计算能力,规范格式,步骤要写清楚等等,这样数学综合能力才能得到提高。

这就是数学教育意义所在,数学思想的魅力,通过解题来提升我们的数学能力,感受数学思想文化。

数学解题,对于任何一道题目来说,如果我们只是把它当成一道题目来做一遍,只关心答案对与错,那么你只是做了一道数学题而已。换个角度,解完一道题目,我们认真回顾一下用了哪些数学知识点?每一个知识点在题目当中处于什么角色?解题过程是哪一个环节出问题或没想到?解题过程中需要用到哪些数学思想等等,经过这样看似“繁琐”解题总结反思之后,你得到的不是一道题,而是一类题型的解法。


很少有人会主动去思考数学解题是否能帮助我们消化、理解数学思想等等,甚至有人觉得去理解数学思想是在浪费时间和精力,只要能提高数学成绩就可以。更多人的数学学习追求的是多解题,多做题,以期望通过“刷题”来提升数学成绩。直白点,甚至形成“数学学习只要结果,提高分数,不在乎过程”这样错误的认识。

如果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也是发出这样的感慨,那说明对数学思想认识完全不够深。数学思想方法揭示概念、原理、规律的本质,是沟通基础知识与能力的桥梁,是数学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知识在更高层次上的抽象和概括,它蕴含于数学知识的发生、发展和应用的过程中。

换句通俗的话来说,如果一个人能消化、理解、掌握、会运用数学思想方法解决问题,那么这样的人,就可以从数学学渣变成学霸,甚至学神。

就像本人经常说的一段话:

将来有一天,

当你走上社会。

或许不再需要高深的数学知识,

但影响你的是那些解题之后遗留在大脑里的思想。

若解题只是为了分数去解题,

那你永远无法感受到数学的美和伟大。

这就像我们可以用钱结一场婚,

但很多时候却买不到爱情。

相关推荐:


中考如何拿高分

如何根据化学式计算

专家指导:中考满分作文六大秘诀。

更多中考报考指南及相关资讯,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的【中考报考指南】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在这里预祝各位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