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中考物理>正文

关心社会热点,能解物理“难”题

2017-08-07 17:14

来源:中考数学宝典

作者:中考数学宝典

关心社会热点,能解物理“难”题


 考查重点变化较大

  建议:加强知识的运用与能力的迁移。

  今年物理试卷有几个特点。联系实际贴近生活,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理念。将考查的知识设置在有意义的生活、生产实际情景中,加大了试题情景化的处理,淡化了对纯知识性试题的考查。

  往年考查的重点,如欧姆定律、电功率、压强、机械能等,今年的考分较少。而往年不被重视的知识点,今年考查分值增加,特别是实验探究题,如观察水的沸腾、研究运动和力的关系、研究串联电路的电压关系等,在以往都是不太被重视的。

  建议:重视双基,侧重各种能力的培养。中考试卷在命题指导思想上充分体现了初中《物理课程标准》的理念——重视双基,侧重对学生各种能力的考查。

  试题多以生活中的事例为载体,密切联系生活实际,注重物理知识的应用,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应用性和知识性。

  因此,在以后学习中,要注重学习能力锻炼,加强知识的运用与能力的迁移。同时,因为试题中有许多试题正视过程和方法,具有探究性和综合性,考查了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所以,初中生也要加强这方面的培养。

  初三新生备考建议

  建议:要重视《说明与检测-物理》。试题立意较新,《说明与检测》上的试题改造较多,有9个题,占试题总数39%;试卷加强了综合应用能力和科学方法的考察;时代气息较浓,社会热点问题有很好的体现。

  开放性试题有5题,创新性试题有5题,与生活实际相结合的试题有9题,时代气息与社会热点试题有5题,《说明与检测》上的改造题有10题。

  建议:要认真研读《物理课程标准》和河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与检测——物理》,把握中考脉搏。

  复习中要对“考试内容与要求”中的知识点逐点复习到位,透彻理解,整合联系,不搞新、奇、偏、难、怪题。关注身边的物理现象及物理学科本身的发展,重视探究性、开放性试题的训练与指导,语言表达能力和计算能力仍要强化训练,要重视知识载体及试题情景材料的研究,关注社会热点,关注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事件、时政要闻或公众热点话题。

  特别是河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与检测-物理》中,单元测试、综合测试卷一定要认真做,且要重视试题的改编与整合。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压强、欧姆定律、电能与电功率等重点知识与相关实验在2011年复习中应引起足够重视。

  初三新生在备考中要做到四点:

  1.抓好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

  2.加强知识点的横向联系和比较,比如今年的中考物理填空第八题声、光,就是要考查学生对声、光横向的运用;

  3.熟悉研究物理方法,如:转换法、变量法、比较法、图像法等方法;

  4.提高综合知识运用能力。

相关推荐:


中考如何拿高分

如何根据化学式计算

专家指导:中考满分作文六大秘诀。

更多中考报考指南及相关资讯,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的【中考报考指南】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在这里预祝各位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