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中考物理>正文

中考物理|功和“机械效率”知识点归纳

2017-07-21 17:37

来源:中考物理

作者:佚名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为您收集整理中考物理之功和“机械效率”知识点归纳。更多中考物理相关学习资料,请继续关注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


1.功的两个必要因素:一是作用在物体上的力;二是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

2. 三种不做功的情况:(1)有力没距离、(2)有距离没力、(3)力的方向与物体移动方向垂直。

3.功的计算:功(W)等于力(F)跟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s)的乘积。(功=力×距离)

功的公式:W=Fs;单位:W→焦;F→牛顿;s→米。(1焦=1牛·米).

4.功的原理:使用任何机械都不省功。

功率

5.功率(P):物理意义:表示做功快慢的物理量。

定义:单位时间(t)里完成的功(W),叫功率。

计算公式:P=W/t=FS/t=Fv。单位:P→瓦特;W→焦;t→秒。(1瓦=1焦/秒)

中考物理中,机械效率问题属于必考内容,也是不少学生的难点。下面通过归纳来深刻理解“机械效率”问题,只要理解好以下这三张图和“三种功”,这类机械效率问题将再也难不倒同学们。

注意三张图的共同点:(注意观察思考三个图中这四个量——G、F、h、s)

三张图的目的——————都是要把重力为G的物体提升高度为h(即W=Gh为有用功)

为了达到目的——人手所施加的拉力F都向沿着F的方向移动路程为S(即W=Fs,F做的功为“总功”、也即“有用功和额外功的总和”)

三张图的不同点:额外功各有不同。

(牢记这一点:要想深刻理解机械效率,诀窍在于对额外功的理解!)

关键在于理解额外功


机械效率不可能大于1

下面请看三张图,及其额外功(求机械效率,按照以上同学们所熟知的公式来求即可):

一、杠杆:

利用杠杆把物体抬起来

额外功:我们把重物G提升到h高度处的同时不得不把杠杆提升,同时不得不克服摩擦力做功。故此时克服杠杆重力所做的功以及克服摩擦力所做的功就是额外功!(若题意中提到“轻杆”就是忽略杠杆质量,也就是不计重力,则额外功不包括克服杠杆重力所做的功)

注意杠杆公式

二、滑轮组:

利用滑轮组把物体拉起来

额外功:我们把G提升到h高度处的同时也不得不把动滑轮提升,同时不得不克服摩擦力做功。即此时克服动滑轮重力所做的功以及克服摩擦力所做的功就是额外功!

三、斜面:

利用斜面把物体拉起来

额外功:我们把G推到h高度处的同时也不得不克服摩擦力做功。即此时克服摩擦力所做的功就是额外功!


注意额外功

特别注意以下三点:

1.杠杆中注意“力臂”;滑轮组中注意“n”;斜面中注意“斜面的倾斜程度”

要想使简单机械最省力:应该使杠杆中的动力臂最长,滑轮组中的n最大;斜面的倾斜程度最缓。

省力不意味着省功!相反,现实当中越省力,就越不省功,机械效率也就越小(因为此时所做的额外功更多)!

2.G、h和F、s都具有同体性!G和h都对应物体中心,F和s都对应手作用的点。

3.“理想机械”——意味着不计机械自身重力以及各种摩擦,此时额外功为零,效率为百分之百!

相关推荐:

中考物理|初三物理易错知识点+思维导图

2017上海中考物理易错知识点汇总

2017年上海中考物理十六大考点之电磁现象综合

更多中考物理相关学习资料,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的【中考物理】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欢迎各位同学家长的浏览和学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