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初一>初一语文>正文

2017初中语文议论文阅读知识点

2017-07-13 15:53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2017初中语文议论文阅读知识点

议论文阅读知识点汇总(一)

  议论文阅读

  一、确定中心论点的主要方法是:

  ①标题要区分论题和论点②开篇点题 ③篇末点题(“所以、总之、归根结底、一句话”)④概括论据证明的观点。

  方法:

  1、论点出现的形式和位置:论点应该是明确的判断,是作者看法的完整陈述,在形式上应该是较完整的句子。位置:①标题、②开头、③篇末、④论述过程中(注意承上启下的过渡句)、⑤表述不集中,需要概括

  2、当碰到文中没有现成的表达论点的句子时,尽管有一定难度,但也有方法可循:需要在准确理解全文内容的基础上,抽取文章核心,依据论题和论据,参考作者要解决的问题,准确判断和提炼作者的观点,然后用自己的话加以概括。

  二、论据知识的考查有以下几种类型:

  ①剖析论据。论据替换、论据能否证明类似论点并说明理由,引用这一论据作用等。

  ②补充论据。原则:必须真实;要典型;要能证明论点

  方法:

  一定要看清楚是让你举什么样的例子,是名人的还是其他的。

  A、可举名人事例,有更大的说服力,并能展示出自己的知识面,但一定要写准确人物、事件,切忌张冠李戴。

  B、也可举凡人事例,可以编造,但要注意具有真实感,切忌过于夸大,让人一看就知道是胡编乱造的。

  ★答题方式:人物+事例+简短评价

  ③概括论据的内容(规定字数)。格式:人物(事物)+主体特征(发生发展结果)

  ④调换论据的顺序、删除等(往往不能调换,论据的前后肯定有相照应的词语和句子)

  ⑤根据论据概括段落的观点、内容。

  三、 重点考察文章或段落的论证的方法及其作用?

  举例论证、通过……事例,有力地证明了……(观点),使论述更真实可信,更有说服力,有力的论证论点

  道理论证(引证法):引用……名言来证明……(观点),使说理更充分、更深刻,更具有权威性,有力的论证论点

  比喻论证:用……来比喻 ……,把……这一深奥的道理,说得讲得通俗易懂,语言生动形象,容易被人接受。有力的论证论点

  对比论证:把……和……放在一切比较对照,正确错误分明,是非曲直明确,显得论证严密,说服力强,给人印象深刻。有力的论证论点

  注意:答论证方法的作用时,先从内容上考虑,再从论证角度考虑,有力的论证论点一句必不可少。找论证方法时,按比喻论证,对比论证,举例论证,道理论证的顺序就可以万无一失。

  ★答题方式:这一段(一句)运用了…. 论证方法,论证了……(论点),显得……(好处)

  四、议论文的论证方式:一般有立论、驳论两种。反驳方法有三个:①驳论点②驳论证③驳论据

  五、议论文的段落作用:结构加内容

  开头作用:①提出论题或论述的内容,为下文的论述做铺垫②提出论点。

  结尾作用有:①总结全文,得出或深化论点②发出号召,提出希望、展望。

  六、议论文语言的最基本特点:准确、严密。

  常见考点:修饰、限制、强调等词语的严密性、准确性的理解;重要语句含义的理解

  七、开放性试题:写读后的认识和感受 。

  八、引用小诗、故事的作用:增强趣味性,作为论据来证明论点,若是在开头,还有引出论题(论点)的作用.

     议论文阅读知识点汇总(二)


  知识点总结

  《语文课程标准》的阶段目标中对议论文的阅读要求是:阅读简单的议论文,区分观点与材料(道理、事实、数据、图标等),发现观点与材料之间的联系,并通过自己的思考,作出判断。

  《语文课程标准》对阅读议论文的评价建议:

  1、阅读评价要综合考察学生阅读过程中的感受、体验、理解和价值取向;重视对学生多角度、有创意阅读的评价。

  2、重点评价学生对读物的综合理解能力,要重视评价学生的情感体验和创造性理解。具体考察学生在词句理解、文意把握、要点概括、内容探究、作品感受等方面的评价。

  议论文知识点概要:

  议论文的定义:议论文是用逻辑、推理和证明,阐述作者的立场和观点的一种文体。这类文章或从正面提出某种见解、主张,或是驳斥别人的错误观点。新闻报刊中的评论、杂文或日常生活中的感想等,都属于议论文的范畴。

  议论文的三要素。

  (一)、论点——是作者对某个问题所持的见解和主张。

  论点的类型

  论点包括:中心论点和分论点。初中的议论文一般只有一个中心论点,①有的文章围绕中心论点提出几个分论点,分论点是为中心论点服务的;②有的文章有几个并列的分论点。

  论点位置:A、经常放在文章开头;B、放在文章中间;C、放在文章结尾;D、标题直接提出;E、没在文章中直接表现,是要读者概括的。(把握论点的位置有助于我们找论点)

  (二)论据:是支撑论点的材料,是作者用来证明论点正确的理由和依据。任何论点,只有被充分的根据作证明后,才会有说明力;没有根据的论点,既使正确,即使深刻,也不能说服人。所以作者在表明自己观点态度的同时,,也必须提出充足有力的根据,比如赞成什么,为什么赞成,认为某个现象不好,根据是什么,这样才能做到有根有据,以理服人。

  议论文的论据可分为以下两种类型:

  A.事实论据:事实论据包括史实、典型事例、统计数字等。作为事实论据的材料必须真实、确凿、并且有代表性,所选的事例和观点要统一,否则就失去了事实论据的说服力,影响了议论效果。

  B.道理论据:包括被实践检验的真理、古今中外名家的论述、格言、谚语以及自然和社会科学的原理、概念、定律、公式等

  (三)论证

  A议论文的论证方式有以下两种:

  ①立论:直接提出并阐明论点的论证方式叫立论。用这种方式写作的议论文被称为“立论文。”。

  ②驳论:通过反驳对立的论点来阐明自己的论点的议论方式叫驳论。这类议论文常称为“驳论文” 。

  B常见的论证方法有以下几种:

  最基本的论证方法:摆事实、讲道理

  常用论证方法:举例论证、道理论证、引用论证(如引用故事则属于举例论证,如引用名言则属于道理论证)、对比论证、比喻论证、类比论证(常有“同样”“诸如此类”等词语)

  议论文的语言

  1、议论文语言风格——概括性、准确性、严密性、逻辑性、生动性。

  2、 品味词语含义时,要注意以下五个方面的词语:①体现作者观点的词语;②表现文章主题思想的词语;③反映深层次含义的词语;④反映具体语言环境的词语;⑤对文章结构起照应连接作用的词语。

  议论文的结构

  一般结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层进式结构:①总——分——总;②总——分;③分——总。

  1、全文结构的划分和对重点语段的层次划分。

  2、分析过度句的作用,或者是起始句、结尾句的作用。

  论证的方式:

  1、立论——在论证过程中,通过论述逐渐确立自己观点的过程。

  2、驳论——批 驳别人错误观点的过程。

  常见考法

  误区提醒

  例 阅读下面文章,完成1-5题。

  一笑

  王虎林

  ①齐白石老先生有一句座右铭:“人誉之,一笑;人骂之,一笑。”

  ②人生于天地之间,有人称赞,就一定会有人诋毁。这就像天气一样,有晴就有阴,有阳光普照,就难免有淫雨绵绵。这道理也许人人都懂,但真正能做到齐老那两笑,并不容易。

  ③别人夸奖,自然欢喜,高帽子谁不愿意戴呀!清代大才子袁枚,少年聪慧,秉赋过人,二三十岁就官拜七品县令。赴任之前,袁枚去向他的老恩师──清乾隆年间的名臣尹文端辞行。尹文端问:你此去赴任,都准备了些什么?袁枚老老实实地回答:学生也没有准备什么,就准备了一百顶高帽子。尹文端一听就有些不高兴,说你年纪轻轻,怎么能搞这一套,还是要讲究勤政务实呀!袁枚说,老师您有所不知,如今社会上的人大都喜欢戴高帽子,像您老人家这样不喜欢戴高帽子的人真是凤毛麟角呀!尹文端听罢此言,很是受用。袁枚不愧为才子,对世事洞明如镜,在不知不觉中,就将一顶高帽子送给了尹文端。

  ④连自以为高明的尹文端,都做不到“人誉之,一笑”,何况普通人呢。如果一个人真正能做到“人誉之,一笑”,那么他无论做什么都能够了然于心,淡然处世,其人生境界就已经有了一定的高度了。

  ⑤更进一步,如果能够做到“人骂之,一笑”,那就更是了不得了。

  ⑥有一段时期,释迦牟尼经常遭到一个人的嫉妒和谩骂。对此,释迦牟尼并没有恶语相向给予回击。他心平气和,一笑了之。直到有一天,这个人终于骂累了,这时,释迦牟尼微笑着问他:“我的朋友,当一个人送东西给别人,别人不接受时,那么这个东西属于谁呢?”这个人不假思索地答道:“当然是属于送东西的人自己了。”释迦牟尼又问:“       ”这个人闻听此言,一时语塞。从此,他再也不敢谩骂释迦牟尼了。

  ⑦面对突如其来的诽谤和指责,释迦牟尼不为所动,表现出了少有的冷静与清醒。他不理睬,也不还击,不给对方以可乘之机,而是以他慈悲宽大的胸怀,让指责无处落脚,将谩骂化解于无形,让对方最终自惭形秽,败下阵来,而且,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⑧面对无聊的诽谤与谩骂,有时候,一笑其实就是最有力的还击。

  1.作者在这篇文章中表达的主要观点是:

  2.联系前后文,将第⑥段中释迦牟尼的问话写在下面的横线上。

  3.说说本文采用的两个事例在论证角度上有什么不同。

  4.指出文章的结构方式,并作简要分析。

  5.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谈谈这篇文章给你的启示。

  答案:1.人誉之,一笑;人骂之,一笑。(用自己的话提炼亦可。如:应微笑对待别人的赞誉与谩骂。) 2.那么谩骂又属于谁呢?(扣住“谩骂”这个核心词,句式相同即可) 3.第一个是从反面举例论证,第二个是从正面举例论证。 4.总分式。文章第一、二段引用齐白石的座右铭提出中心论点,第三、四段引用袁枚给尹文端戴高帽子的事论证“人誉之,一笑”,第五至八段引用释迦牟尼妙对谩骂者的故事论证“人骂之,一笑”。 5.示例:每当我在学习上取得一些成绩时,师长的夸赞、同学们的羡慕总会让我沾沾自喜。学习了这篇文章,我明白了,真正的智者,对荣辱往往是一笑而过的。

  分析:做阅读题一定要有文体意识,明确每一个小题的考点是准确答题的基础。1题要求找出论点,本文的②④⑤⑧段中均有一些语句容易被误认,但若能仔细分析,便可以发现它们均不是文章所要表达的核心观点。2题考查对文章内容的了解。这个题最容易出现的错误是忽略了前面的“问”这个字眼,把答案写成“那么你的谩骂就又还给自己了”。3题的失误原因主要会出在不知道论证有哪些角度上。4题是一个有难度的试题,容易出现的问题是混淆层次,分析理解不恰当。5题最忌讳回答大而空,没有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不能从具体的事例入手;还有一个容易犯的错误是,得到的启示似是而非,与文章的观点不吻合。

  【典型例题透视】

  例 阅读下面文章,完成1-5题。

  另一种珍爱

  乔叶

  ①曾读过一篇小说《绿墨水》,讲一位慈父为使女儿有勇气面对生活而借她同班男生的名义给她写匿名求爱信的故事。感动之余,我忽然想到人真是太脆弱了,似乎总是需要通过别人的语言和感情才能肯定自己、热爱自己。如果有一天这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去关怀你爱护你倾听你鼓励你——人生中必定会有这样的时刻,那时你怎么办呢?

  ②我深深记着一位老音乐家辛酸的轶事。他在“文革”中被下放到农村为牲口铡了整整七年的草。等他平反回来,人们惊奇地发现他并没有憔悴衰老。他笑道:“怎么会老呢,每天铡草我都是按4/4拍铡的。”为此,我爱上了这位不著名的音乐家和他的作品,他懂得怎样拯救自己和爱自己。

  ③我同样深深记着另一位音乐家——杰出的女钢琴家顾圣婴。我不止一次为她扼腕叹息——她在“文革”初期自杀了。我知道她不是不爱自己,而是太爱——爱到了溺爱的程度。音乐使她飘逸空灵清丽秀美,可当美好的东西被践踏的时候,她便毁了自己。

  ④为什么不学会爱自己呢?

  ⑤学会爱自己,不是让我们自我姑息、自我放纵,而是要我们学会勤于律己和矫正自己。这一生总有许多时候没有人督促我们指导我们告诫我们叮咛我们,即使是最亲爱的父母和最真诚的朋友也不会永远伴随我们。我们拥有的关怀和爱护随时都有失去的可能。这时候,我们必须学会为自己修枝打杈浇水培肥,使自己不会沉沦为一棵枯荣随风的草,而成长为一株笔直葱茏的树。

  ⑥学会爱自己,不是让我们虐待自己苛求自己,而是让我们在最痛楚无助最孤立无援的时候,在必须独自穿行黑洞洞的雨夜没有星光也没有月华的时候,在我们独立支撑着人生的苦难没有一个人能为我们分担的时候——我们要学会自己送自己一枝鲜花,自己给自己画一道海岸线,自己给自己一个明媚的笑容。然后,怀着美好的预感和吉祥的愿望活下去,坚韧地走过一个又一个鸟声如洗的清晨。

  ⑦也许有人会说这是一种自我欺骗,可是如果这种短暂的欺骗能获得长久的真实的幸福,自我欺骗一下又有什么不好呢?

  ⑧学会爱自己,这不是一种羞耻,而是一种光荣。因为这并非出于一种夜郎自大的无知和狭隘,而是源于对生命本身的崇尚和珍重。这可以让我们的生命更为丰满更为健康,也可以让我们的灵魂更为自由更为强壮。可以让我们在无房可居的时候,亲手去砌砖叠瓦,建造出我们自己的宫殿,成为自己精神家园的主人。

  ⑨学会爱自己,才会真正懂得爱这个世界。

  1.题目“另一种珍爱”指的是什么?“另一种”是作者相对于一般人的什么想法提出的?

  2.有人认为第③段的论据有些多余,你认为呢?请说说你的看法。

  3.第⑤段画线的句子运用了什么论证方法?有什么作用?

  4.感知第⑥段文字的内容,为其补写一个事实论据。

  5.作者为什么说“学会爱自己,才会真正懂得爱这个世界”?

  答案:1.珍爱自己(学会爱自己)。 渴望别人的关爱(或:需要通过别人来肯定自己热爱自己)。 2.不多余。这里写女音乐家毁灭自己的事情,是从反面论证“人应该学会爱自己”,与第二段中的正面论证形成鲜明的对比,突出观点。 3.比喻论证。使得说理生动形象,通俗易懂,更好地论证了“爱自己,就是要我们学会勤于律己和矫正自己”这一观点。 4.略。答题要求:围绕“学会爱自己,让我们的灵魂更为自由更为强壮”举例。 5.因为学会爱自己,体现了对生命本身的崇尚和珍重;因为这是真正懂得珍爱世界的前提。

  透视:1题考查对议论文论点的把握。第一问从题目这个论题入手,虽然没有明确问论点,但考查的对象无疑是论点本身。第二问考查提出论点的缘由,这是对文章内容的理解。2题命题的角度是分析并判断论据是否多余,实际考查的是指定的论据在语段中的作用。3题考查论证,题干的表述直接而明确,要求同学们指明论证的类型,分析其作用。4题要求补写事实论据,这需要同学们在平时做好积累,能够准确地理解,简洁地叙述。5题考查对全文的理解,答题时不仅要理解文章的内容,还要能够用简洁的语言表达出自己的理解。

相关推荐:


2017初中语文古代诗歌知识点

2017初一语文文史常识知识点

2017初一语文传记阅读知识点

更多中考报考指南及相关资讯,可以打开我们【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的【中考报考指南】频道,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涵盖上海初中高中各方面学习升学相关的资讯和资料。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在这里预祝各位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