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初一>初一语文>正文

初一文言文翻译:吕氏春秋二则

2016-08-25 15:06

来源:新东方整理

作者:中学栏目编辑

文言文作为古代的书面语,最初被记录在竹简和丝帛之上。竹简负重,丝帛昂贵,这恰恰促成了文言文精炼明晰、言简意赅的特点。“文”意寓美好,“言”意为言说,文言文就是一种美好的语言。以下给大家带来的是初一语文的文言文翻译《吕氏春秋二则》。更多咨询,尽在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

文言文翻译《吕氏春秋二则》

(一)引婴投江

【原文】

        有过于江上者,见人方引婴儿而欲投之江中。婴儿啼。人问其故,日:“此其父善游!其父虽善游,其子岂遽善游哉?以此任物,亦必悖矣。
【翻译】
    有个从江边走过的人,见有人正拉着一个小孩想把小孩扔到江中去。小孩大哭。于是他就问那人为什么要扔小孩,那人回答说:“这个小孩的父亲擅长游泳。”孩子的父亲即使擅长游泳,他的儿子难道马上就能擅长游泳吗?用这种方法来处理事情,也必定是荒谬的。
【注释】

    1、常用词理解

    (1)见人方引婴儿而欲投江中

    “方”古义为“正当”,如“方欲行……一狼洞其中”(《狼》)

    (2)以此任物,亦必悖矣

    “任”,古今基本上是同义,指信任、担任、任凭,但这里应作“处理”解释。

    2、多义词辨义(1)投投之江中(抛,扔)

    暮投石壕村(投宿。《石壕吏》)(2)游此其父善游(游泳)

    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游水)

    孔子东游,见两小儿辩斗(游学。《两小儿辩日》)

    滁人游也(游玩,游览)3句子翻译

    下面句子,括号表示省略了的成分,翻译时一股应补上去。

    例句有过于江上者,见人方引婴儿而欲投之①江中,婴儿啼,人问其故,②日:“此其父善游!”

    分析①省略了介词“于”;②省去了主语“人”。


(二)刻舟求剑

【原文】
    楚有涉江者,其剑自舟中坠于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剑之所从坠。”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
    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
【翻译】
    楚国有个渡江人,他的宝剑不小心从船上掉入江中,他急忙在船沿上刻上记号,自言自语说:“这个地方是我宝剑掉下去的地方。”船停后,他就从所刻记号的地方跳入江中寻找宝剑。
    船已经往前行驶过了,可是掉进江中的宝剑是不会朝前走的,像这样寻找宝剑,不也是糊涂吗?
【注释】
    1、通假字
    遽契其舟(“契”同“锲”,雕刻)
    2、常用词理解
    求剑若此,不亦惑乎
    “求”,寻找;“惑”,糊涂。解释与现在不全相同。这种区分,必须注意。
    3、句子翻译
    “不亦…..乎”是固定句式,表示反问,解释为“不也…吗”。如“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
    此外,“求剑若此”,是“若此求剑”(像这样寻找剑),翻译时应颠倒过来。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