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历年试题试卷_答案_模拟试题>中考语文试题答案>正文

2016年上海中考语文作文点评

2016-06-18 16:11

来源:上海中学生大联盟

作者: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一对一 语文教研组

2016年上海中考语文考试已经结束,今年的中考语文考试作文题目为:“没想到,真没想到”,要求以此撰写600字的作文。上海新东方优能一对一点评了此次的中考作文,详情如下。

语文试卷 数学试卷 英语试卷 物理试卷 化学试卷

2016年上海初中中考语文作文题目《没想到,真没想到》延续了上海卷命题考试的一贯风格“紧扣初中生生活实际,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话可说、有情可抒、有感可发、有理可议”。注重对生命个体内心的审视,旨在引导学生以我手写我心、叙我事、抒我情,在写作过程中激发心灵的正能量。

与历年考试相比,今年的作文试题,“稳中有变”,考题看似简单明了,但是学生在审题时要仔细思考。考生在审题时应注意以下两个层面:一是关注题目中的关键词。关键词为“没想到”、“真”。何为“没想到”?意为超出了自己既定的经验和认知,可以是出乎意料,使自己震撼的事情,也可以表示惊喜之大、之强。“真”表示“没想到”的程度非常强烈,并且体现出前后程度上的递进。二是关注题目所采用的语言形式。首先,后半句是对前半句的反复强调。其次,题目中的“逗号”与去年《不止一次,我努力尝试》一脉相承,是亮点,也是难点。“没想到”和“真没想到”之间以逗号隔开,也是强调了事情出乎意料的程度之深。此题要求学生在写作中必须围绕同一件事情,写出自我成长中发现探索的过程,明确表达出自己前后思想的变化。与2014年《这里也有乐趣》呈现出来的注重探索发现的过程也是一脉相承。

至此,我们可以想一想如何立意,如何将普通生活中的寻常小事写出出乎意料、惊喜之感?立意要有深度,“没想到”的具体内容决定了立意的深度。如果仅仅只是写到没想到初三生活原来如此痛苦、没想到跑步坚持如此不易等等,那么就只是发现了问题的表层,在立意深度上比较肤浅。唯有深入思考发现过程中感受到的真挚情感、感悟到的一种人生体验、体会到青春飞扬的收获,才能使文章意蕴深邃。

然后是素材要新颖,“没想到的事情”指什么?许多考生会将视线锁在家庭生活和学校生活,当然这是没有问题的,然而能否在寻常的家庭、学校生活中写出具有亮点的探索过程,还需要同学们能够在细节上加以琢磨。倘若能够拓展视野,可以将目光投向社会,关注当下社会在人文、科技、教育等领域做出的新举措、新突破,继而思考“我”与社会、“小我”与“大我”之间的关联,从而扩大文章的格局。

最后是结构要有起伏波澜,题目中的“没想到”提示考生要注意整个探索发现的过程,而不只是最后的结果,考生在描绘自己的人生体验时,要注意在起落、表里、今昔等维度上使事件的进程富于变化和起伏,避免平铺直叙,才能使行文摇曳生姿。

纵观各区模考试题,《就是这样简单》、《改变》、《不知不觉中,我已经改变了想法》《这才是我最珍爱的》等题目都强调事件的发现过程,关注学生思维的变化,考前我们在课堂中对此类作文题目给予学生反复强调和分析讲解。今年新东方优能中学一对一语文教研组模考试卷作文题《做了,才发现》,同样强调事件发现的过程性,也强调思想上的变化过程,与今年的考题不谋而合。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