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自主招生_提前录取_自荐生>正文

2016上海中考自招冬令营,需要做哪些准备

2015-12-28 13:30

来源:新东方整理

作者:中学栏目编辑

    每年的一模考试结束后,各高中的冬令营招生也开始火热起来, 大多数学校的冬令营时间安排在一模考试一周后,时间较为紧张,那么想要参加高中学校冬令营的同学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呢?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给大家带来自招冬令营准备策略,希望给大家报考带来帮助。更多中考信息,尽在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


  一、自我分析

  自我分析可分为资格获取和备考两方面。

  从经验看来,常有同学出现费时备考却未得到考试机会,最终仍只能裸考拼名校,反而耽误备战中招的时间。因此,我们一再强调,同学一定要认真评定自己获取考试资格的可能性有多大。如果有机会,那不妨一搏,但若是自身素质不够过硬,则无须费时准备自招,毕竟每年自招人数仅占总录取人数的10%左右。

  此外,各学生冬令营成功参加的几率也需要提前关注。按经验看来,参加冬令营的方式有一般有个人报名和学校名额分配。

  个人报名

  对于冬令营而言,参考的影响因素通常有(按重要性排序)

  第一、新知杯。

  新知杯奖项刚刚发布,由于获奖人数少,竞赛难度大,所以每一个获奖的学生获邀几率非常高。

  第二、初中学校。

  作为初中学校,与各高中关系的亲近程度对学生的预录取相当重要。其中,如华育、上宝、兰生复旦、张江、文莱等这类学校,进入四校或者八校的机会的确大于旁人。(当然,并非上述学校的所有学生都有资格参加,各校将按照成绩筛选,但此时的竞争只是校内竞争。)

  此外,物理业余学校A0班的学生亦有优势。按往年经验,华二附中每年都从A0班中挑选学生,这类学生实质即为“大同杯潜在获奖者”。

  第三、一模成绩、八年级期末+九年级期中及月考。

  例如,学校(如复兴)组织冬令营活动在一模成绩公布前,即一模考试后立即进行,那么选择的标准主要为八年级期末考试成绩以及九年级期中和月考成绩;此外,大部分学校(如格致、大同等)都会在一模成绩公布后进行冬令营活动,选拔的主要参考标准也就是一模的成绩了。

  因此,按照惯例,满足上述条件之一的同学将会拿到冬令营的入场券。但如果以上条件符合程度较低,则须慎重考虑并继续努力。

  此外,考试名额分配到学校是各高中的常见做法,因此第二点(初中学校)则变成了最重要的一点。

  例如,以往出现过区1%没有获得考试资格的情况,其原因就在于该学生就读的初中学校未获得名额。

  因此。除了自身成绩外,适当关注学校情况也是必须的,特别是在今年有“要加大对各初中名额分配比例”预测的情况下,学生更须注意保持自招信息的通畅。

  二、自我定位

  自我定位包括为三方面:成绩定位、初中学校定位、目标学校定位。

  成绩定位

  在经历了多次大型考试之后,自己成绩所在区间已可以明确定位。此后,再结合所在学校情况,基本可以定位出一模成绩的位次范围。(这种定位也仅限于成绩波动不大的同学,上蹿下跳的同学则须更谨慎预测。)  同时,如有杯赛获奖,可考虑在内。

  初中学校定位

  可以将区内学校名次进行粗略排位,关注学校名次,以此推断全区排名,如果像杨浦区的定位考,则可参考定位考成绩;

  同时,关注初中所在学校是否为高中的嫡系初中或关系暧昧的初中,如是,则考虑在预录取时会有适当的优待条件。

  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大体了解初中学校往届的自招情况(可询问班主任老师)。

  目标学校定位  在自我成绩的基础上定位目标学校,这里的目标校设定要符合自身情况,不可一味求高,但可适当高于自身水平。设定目标时,可按照自身条件以及报考学校情况依次设置高、中、低三所或者两所。

  当然,要确定报考学校设有冬令营活动,因为各校每年情况不同,所以只能通过2014年各高中自招冬令营的情况进行预判,我们也将持续关注各校冬令营的开展情况。

  三、自我备考

  在确定参与各校预录取活动的可能性后

  (1)成绩相对靠前且成绩稳定的(一模考试信心较足);

  (2)初中学校排名较靠前且学校排名靠前,;

  (3)新知杯获奖者或大同杯潜在获奖者的学生则应考虑准备各校冬令营的参加情况。

  需要强调的是,冬令营区别于正常的自招招生的关键因素在于其难度相对更大,因为冬令营主要是为选拔高中学校创新班或者理科班学生,抢夺生源更加激烈,考试难度也随之增大。

  从经验来看,冬令营考试多以理科难度最大,常涉及到竞赛内容,因此在平时学习中有涉及到竞赛内容的同学将具优势;而对于没有接触过的同学,不妨在接下来的时间准备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各校冬令营的数理化考试主要以初赛内容为主,与课内知识点有所关联。因此,学生在备考时可以选择找老师辅导和自学两种。

  找老师辅导的优点在于能快速学习,有的放矢,学习速度较快;缺点是时间固定,费用较高,对老师的要求较高。

  自学的话,时间较为灵活,自我弄懂的知识点掌握的更加牢固;缺点是学习速度较慢,难易程度难以把握,不易坚持。


更多中考信息:

2016年上海中考:备战初三一模考试,你应如何复习?

2016年上海中考:初三生在一模复习中应避免的10个问题

2016年上海中考:初三一模考试考生十大病症总结

2016年上海中考:初三一模考试五大科目复习攻略


如果您在中考的复习过程中有任何困难,可点击咨询,将有在线专人问您答疑解惑,或点击报名优能中学中考提高/尖子班,优能小优随时为您服务!

更多上海中考第一手资讯尽在上海中高考交流QQ群,更有新东方优能中学名师在线答疑等线上活动!QQ群号:172872462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