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历年试题试卷_答案_模拟试题>中考一模|二模试题>正文

这里也是课堂——2015年上海普陀区语文一模作文解析

2015-12-25 10:49

来源:上海新东方

作者:夏凡


  2016年上海中考一模在即,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夏凡老师带来了2015年上海普陀区中考一模作文解析——这里也是课堂。

  2015年普陀区一模作文题目为"这里也是课堂"。这个题目结构和2014年上海中考语文作文题"这里也有乐趣"完全一致。按照写作思路,我们应按照以下几个步骤进行分析:

  首先,看到题目第一步要做的便是审题,抓住题目关键字。"这里也是课堂",很明显,"也"是这一题目的关键,"也"表示"同样"的意思。我们要将这个题目补充完整,即"和学校课堂一样,这里也是一个课堂"。这个"也"便排除了传统学校的课堂,"这里"的课堂不寻常。

  其次,审题之后便是选材。选材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落俗套。怎么不落俗套呢?古人云,凡作文发意,第一番来者,陈言也;第二番来者,正言也;第三番来者,精语也。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当我们思考作文的选材时,第一个跑入脑海的念头要弃之不用。一般而言,第一个念头都是很普通的念头,非常容易落入俗套。但这也并非要求我们非要想出三个念头。我们在作文选材的时候,要尽量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因为自我的经历是属于自己一个人的,是特别的,因而不易烂俗。

  再次,选材以后便是构思文章结构。这个题目对结构的要求并不是很高。既可以用对比式写法,即和传统课堂作对比,也可以按照一般叙事结构来写,差别不是很大。

  最后,构思好以后便要落笔。语言的运用不是一日之功,而在于平时的积累和练习。不要过分堆砌辞藻,那样的文章华而不实。语言只是修饰的工具,让文章锦上添花。而一篇文章的内核是我们要表达的情感,朴素的语言表达出的情感往往更加动人。

  作文最为重要的一点是确立主题,不能跑偏。一篇选材再新,结构再妙,文辞再美的文章,只要偏离了主题,是肯定拿不到高分的。套用文章的时候也要注意过渡、转换和点题。因此落笔之前,一定要确定文章要表达的主题,结构和语言统统都是为突出这一主题服务的。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