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东方网 > 上海新东方学校 > 中学个性化 > 学员案例分享 > 高考心得体会 > 文章正文

栀子花开的战场—我的高三学习心得

2015-08-26 10:29  作者:周亦成  来源:新东方优能个性化  字号:T|T


  也许你拿到这一篇文章的时候,眼前已是一座名为高三的大山绵贯于前,不论你是期待、是迷茫、是畏怯,我无意再给你即将开始的激情而峥嵘的岁月添加任何恐惧感,而是想要悄悄的提醒你,在你踉跄、蹒跚地向你的梦想进发的时候,我希望你能走姿优美、足下生风。

  在高三伊始的时候,你必须有一个目标,它可以是一所大学,一个排名,一个分值。更重要的是,你要学会把一个宏伟的长期目标分解成不同阶段的短期目标。而这个短期目标将会指引者你制定你的短期计划。在制定计划的初期,大多数人都会不适应。最可怕的是,那种制定了完美计划,却没有及时完成的失落,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对制定计划工作的反感,在这个链条上进行下去的结果,就是终日要么无所事事,要么有所事事不知意义。而要脱离这个链条的,也许是唯一的方法,就是再去审视一下你可爱的计划,为什么它没有如期完成呢,是计划制定的问题,还是计划实行的问题,或是学习计划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呢?好了,你开始思考这些问题了,既然计划没有完美完成,那就是做出改变的时候了。坚持再以同样的时间跨度制定一份新的计划,然后根据上一个计划的实行经验,打造一个更完美的吧。

  学习计划的内容,主要还是要以学习任务为主,比如:做完订正完某某学习材料的第几页。并且尽量不要在旁边写上预计时间,因为你估的时间一般不准,而且时间的拖延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后面的学习任务。

  在学校的作业做完了以后,空余的时间大多数的同学会额外买教辅材料,在校内作业之后再刷,这的确是一种高效的学习方法,也是学霸通用的学习方法,前提是你动作麻利、天赋异禀、精力充沛。不然,试想,在三个小时或者更长时间的不间断劳心劳力劳神之后,你的注意力涣散,大脑疲劳,手指无力。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学校布置的课业任务,已经超过了一个高三学生应该操练的题量,所以在学校作业做完以后,你需要绝不是刷更多的题,而是简单的两字:感悟。下面我就分述不同学科的感悟法。

  语文:语文似乎是大家一般都无视的学科,主要是因为那些老师上课似乎讲的头头是道的东西,你临场考试从来没有用过。在这里我希望同学们不要苛责语文老师和语文教学,看到你恶心的字体和毫无逻辑可言的回答还弯腰低头跟你循循善诱的就是她们。因为,在语文学习上,有一件事情,语文老师是帮不了你的,就是阅读。

  关于阅读,我不是说"阅读理解"这种题型,我是说"看书"。广泛的看书,用正确的看书方法广泛的看书,用正确的看书方法广泛的看正确的书。什么是正确的书呢?就是那些有思想性的书。这种书可以给你带来灵魂震撼和心灵抚慰兼具的感受。譬如你可以在焦躁的时候看林清玄的《玄想》,你可以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看史铁生的《我与地坛》。什么是正确的看书方法呢?就是在看书的时候练习三样东西:1、概括段意的能力。2、从中选取作文论据的能力。(特别是在看名人传记的时候)3、从文中学习作者的写作手法并整合成作文模板的能力。这三种练习都无需刻意,只要你在看这些书的时候,常常想到它们,也许这比做一套语文综合卷都有效。

  如果你平时并不是非常痴迷看书,并且刚刚开始想去书城把林清玄、龙应台、王小波等人的作品统统买了,我想大可不必操之过急。先把你束之高阁已久的高一以来的语文书拿出来,重新通读一遍其中的选文,你会有非同一般的感受的。如果其中有感动你的古今中外的作家,你可以再去寻找他的其他作品,或者同类作品。

  语文书同时还是一个巨大的作文论据库,无论是理论论据还是事实论据。在托尔斯泰和居里夫人被用烂的时候,你也可以在其中找到小溪巴赫和拉车老王。读语文书有会心的地方,可以拿本子作记录,一两句话就可以,比如《黄州快哉亭记》中的"昼则舟楫出没于其间,夜则鱼龙悲啸于其下"。你的摘抄会心,相信你的作文阅卷老师看到你的文章也会会心一笑的。

  数学:要学好数学,首先要学会订正。不要想着订正了一遍就可以遇到同样的题所向披靡,最后的结果是你只能跟他俯首称臣。每一次订正都是补漏和修复的过程,也许许多题,你可能订正了3-5遍才能够自己独立的把它做出来。在这个时刻,我必须恭喜你成功了。因为订正绝对不是每一遍都照抄标准答案,就算你每一遍都照抄,你的字迹更清楚吗,你的答题格式更完整了吗,你的计算够精简了吗,每一遍的订正依旧留有许多改进的空间。

  数学题有一部分是你一看就做不出的,那是思路问题,要上课好好听课好好揣摩题意的。还有一部分题目是你做着做着就做不出的,那问题就复杂了,如果有同样做法做出来的同学,你可以参考他们的步骤,但绝对不要照抄,看别人的卷子,不动手,做自己的卷子,不看别人的,这样才能留下解题的印象。还有一种做不出,叫做太烦了我懒得解了。这种情况下,首先你要全盘用上你那少的可怜的耐心,做上3-5遍,你觉得烦大家都会觉得烦的,而你对题目研究的更深入,是不是比别人进步更多了呢?

  做数学题也往往会跟自己粗心的坏毛病狭路相逢,毕竟人不是机器,偶尔出错也是一种萌点。不过,在我看来,做题出现的粗心,主要是这三种形式。1、对知识点掌握的不牢固。就像数学行列式中代数余子式和余子式答案做错一样,是属于对"余子式"概念的定义不清。知识点不牢固多出现在一些不常考的知识点,遇到这样的粗心,千万不要匆匆略过,而要在题目旁边或者笔记本或者订正本上抄录概念,熟记默诵,用这种形式扫清盲点。2、没有养成良好的读题与答题的习惯。读题至关重要,但是有些同学甚至没有读题的过程,囫囵吞枣匆忙作答,瞥了两眼便沙沙落笔。当然,落笔是必要的,但是我说的落笔不是落笔答题,而是圈画题中的关键词,这些关键词,既包括题中的数值,还有一些限制条件,比如是正整数、点在某一段弧上、在平面内等等,都是容易忘记因此需要标注的。还有一个关键要素就是题干问什么,很多同学解题完美但总是答非所问,原因就是出在最后,为什么不最后问一下自己,求数值要不要单位?要不要精确到小数?精确的话精确到几位小数?不要让千里之堤毁于蚁穴。3、解题习惯没有养成好。解题习惯说的很宽泛,我想表达的意思是,在解题的过程中,专注、细致。专注指的是做题时不受外界干扰,特别是千万不要已经在计算这一题的结论还去想着上一题要不要检查啊做的对不对啊。这种心态是考试的大忌,试想,如果你的上一题真的有问题,你大可以在做完以后用计算器换一种方法检查一遍,要是实在不放心,考试结束前的一刻钟左右,也可以作一下全卷检查排除错误。无论如何,都不要在做题时有任何顾虑而心猿意马,否则,你将失去更多宝贵的时间和分数。平时在家做数学的时候也是这样,在一道题没有做完的时候,千万不要中断答题去吃零食看闲书背英语,在我看来,除了上洗手间,没有什么比完整的做完一道数学题更重要的了。细致,指的是解题过程中计算不出错,抄写计算步骤不出错,除了专注以外,细致更加考验我们写字排版的习惯。你觉得是乱如毛线团的草稿纸上更容易出错,还是整齐如豆腐干的草稿纸容易出错呢?对了,整齐稿纸不仅方便检查,还有帮助整理思路的功效呢。

  英语:英语怎么学好很难讲,因为笔者自己也经历过从英语学渣逆袭过程。在这里还是建议大家好好背单词,不过大家不要按照词汇手册上的alphabetical order背词,不是说没用,毕竟上海各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都是这么布置英语作业的,只是可能对我来说,在英语阅读中有许多的词,其实是词汇手册上有的,但是我们还不认识,而且你按照字母顺序背过可能都还想不起来,所以我们要用词汇小本子将它们记下来。词汇小本子不仅可以有一种聚集的效应,让所有的不会的词都集结在一起,可以在车上路上床上复习一下,在誊抄词汇的时候我们理解的是词汇的语境意,这不仅有利于词汇的记忆,还一定意义上提供了例句,方面我们在英语写作的时候想起它。

  首字母顺序背单词很无聊,不过我建议大家可以将去年的词汇手册和今年的词汇手册对比,了解一下增补的词汇和词汇的意思,这个工作附带誊抄基本上5个小时就可以搞定的,虽然看起来挺无聊,但这个方法亲测有效,特别是对于应对包括高考在内的新卷子。

  就跟我前文说的相同,我就不建议大家去做什么阅读100篇什么题库题典。而且英语阅读题目要是付诸笔头订正的话有时篇幅长的蠢萌,我的方法就是看它、不停的看它、直到看的日久生情了。打个比方,完型填空,逻辑关系的词一直出错,怎么办呢?就是不停的看它,不是瞪着一道题就不放,而是把所有逻辑关系的题目一下子看十道二十道,一下子就会发现自己不停出错的症结所在。新题型也是这样的,要是你冠词一直出错,就把你对的或者做错的冠词题目都看一遍,特别关注做错的题,特别关注语境意思。

  关于英语翻译,可能大家都在英语老师指导(逼迫)下背了许许多多词组,但是这些词组要灵活应用其实还需要很多练习。所以,无论你词组背了多少,在你曾经做错过的翻译题上,你出错的词组请你务必抄写下来,多次翻阅保证下次不会再做错,不要以为下次你就可能全对了,因为不同的句子还会给你带来许许多多你还不熟的词组,然后你再抄写下来。不必每次期待全对,反而你要对自己的进步喝彩鼓舞,因为这只是一个以有穷追无穷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只能尽人事,听天命。

  化学:我是加试化学的,所以对不起一些加其它学科的同学,因为除了化学其它学科都有些盲。化学是我高三没有额外刷题的一门学科,我们化学老师给我们一周做三套化学综合卷,其实也不算多,除此之外也就没有多做多少题了,我现在仍然不知道刷掉超量的题目是否真的对高考考分有效,但是我知道有一件事是有效的,就是订正。不要觉得订正好笑,但你订正完一定会觉得好玩。我的订正方法还有个人见人爱的底线,就是不抄题!绝对不要抄题!你想想那些化学仪器装置哪是你可以轻易手绘的?你想想那冗长的化学题干哪那是耐心余额不足的你可以忍耐的?在抄化学题目上你一不小心浪费了青春浪费了睡眠浪费了生命,结果你的化学水平毫无精进。是的,你可以不抄题,不写步骤,不答答案。但是你一定要把自己的错因找出来,这话听着挺敷衍,但是一道庞大压轴计算可以简化为"工业制取硝酸计算记得用元素守恒",但是一道复杂的双选可能是需要摘抄课本里的一行关于金属性的判断方法。你以为这样就完了吗?还有一些要用三元一次十字交叉或者列表多个未知数的计算,就要用复印题干的方法,再把题目剪贴在自己的订正本上,写下解答,解答旁边记得写下每一步的批注。

  然而这样的订正方法依然无法涵盖所有的化学试卷上的错误,有一部分错误叫做粗心,除了我在上文数学学习感悟方法中所提到的三种方法,你可以和我一样,在订正本最后一页,开一栏"我是怎么粗心的"把所有漏看的信息、看错的题干会错的意、漏标注的电子转移方向,写错的轨道表示式一条一条的列出来,你以后复习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无比蠢萌,然后避开这些蠢萌的错误。也许这些蠢萌的错误可能要经过两到三次的实践和操练才能完全改正,第二次犯的时候我会在那条上错误旁边写上红笔的"耻"这个字,希望自己可以提起重视。

  当你发现你的粗心错误已经超过一页的时候,你可以在开一页"我是怎么又粗心的"。当你安心的结束所有的订正的时候,你就要经历一次化学大考了,这个时候你要浏览所有的你写下的错误错因,在从错因中归结出错因,写一页纸,标题我建议可以是"XXX(你的名字)给我听好了",给自己一点提醒。

  订正的时候可以不用那么严肃,买一点DIY相册用的小贴纸,小花边,小书签,粉彩的、荧光的、带亮粉的、会渐变的水笔,以一种给自己心爱的妹子做生日礼物的心态将自己的化学笔记装点精致,你要是乐意看这些小贴纸,还愁自己不想去看订正的内容吗?平时要是在化学学习的时候,遇到困难和挫折可以在本子里诉苦,在获得成就的时候可以在本子里狂喜,记得,化学订正本是你诗意的栖居的地方,入眠以后你的灵魂会蜷缩在里面。

  如果遇到大型考试,因为化学卷子真的很长,真的很长,所以在答题的时候,一口气做下去难免憋死。所以再每一个半小时,都要深呼吸一下,而后再开始答下面的题。你会发现,你呼出了烦恼焦躁不安,会吸进来清新的空气,自然会给你力量去解读自然,告诉自己下一步要踏准踏稳踏好就可以了。

  做化学题的时候,在你用我的"奇葩订正法"和"平庸呼吸法"之后,你会有一种体会,就是,做题的时候,似乎整个地球只有你和你的化学卷子,四周都是自顾自旋转的卫星和行星,你无意理会它们,而这时你感到安定,不再有多余的躁动,如同一棵沉默的树深深扎根在土里,耳边缠绵着轻柔的微飔,你对题干的理解深刻超乎寻常,握笔有力答题流畅。这种情况下,你的考分将会非常满意,这是因为你专注仔细。前提是你不要刻意逼迫自己进入这种玄幻状态,不要有压力,每个人体感是不同的。我说的有些夸张,但是希望大家可以在解答题目的时候心无旁骛,真正把自己平时所学的发挥的淋漓尽致。

  写了那么多,终是归结到了要树立一个目标这个老套的话题,我写下了这么多高考的心得,就是希望可以让我的学弟学妹们不要满脑子只想着刷题刷题。高考这座独木桥,我们免不了狭路相逢,而狭路相逢,比起勇者,当然是智者更胜。既然这样那么我们能不能挪移出一点点做题的智慧去思考如何优化我们的学习方法,强化我们的答题训练呢。

  我写下了很多学习方法,也许有很多人会拷贝不走样的模仿下来,我并不忌讳,但是我也不会暗喜。我想传达的,不是你要怎么订正,怎么把错因写下来,怎么做英语生词表,是要用红笔写生词还是蓝笔写生词,反正我是用黑笔写的。但是这无关紧要,无伤大雅,我只是想告诉你,想赢,可以。与其挖空心思想一道题,不如挖空心思想想怎么学习,怎么把无用的时间挤出来,怎么让自己原本已经很高效的学习方法更高效。

  人们都说高考的考场,就好比一个战场,硝烟弥漫,枪林弹雨,我们匍匐,我们踟蹰,我们不得不在指引下攻下一个一个堡垒。战场上风舞狂沙,刀光剑影的凝重使我们战栗,目之所见,草木皆兵。我们的未来也许就随着那一场轰炸中的蘑菇云一样,升上天去,杳无踪迹。但是高考,又不是战场,也许高考真的是改变你命运的重要转折点,也请你竹杖芒鞋轻胜马,何妨吟啸且徐行。毕竟考场的窗外依然盛开着栀子花,那充斥着栀子花香氛的空气,不会让人恐惧,反而让人迷醉。

  也有人,将这段青春起名叫做"那年",这个名字暧昧不明,实则没有多少意料之中的狗血剧情。人世的错落有时并不是我们稚嫩的手掌可以把握,这一切都归结于高考这一场阴差阳错。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我能够明确告诉你的是:这个班,这群人,在走出高考考场时,便再也聚不齐了。多年以后,你也许会对毕业照惘然,记不起那些青涩的脸庞的名字,这是回忆在告诉你不加珍惜的后果。

  所以,为之奈何?少刷题,多感悟,注意身体,少走夜路。遇到喜欢的人,不写情书不告白。考试失利不哭,感情挫败不哭。因为这就是你最美好的年华,你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不能浪费,不论你是学习上的"小公举"还是"灰姑娘",我都希望你们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不要浪费自己的睡眠,不要浪费自己的感情,更不要浪费父母老师的的一片苦心。最重要的,是不要浪费自己,追梦道路上的每一个脚印,每一滴汗水,每一个不眠不休的夜晚。如果你想挥霍,那就在高考考场上纵横驰骋吧!

  祝福亲爱的你能够金榜题名!



相关推荐:中学个性化最新课表

咨询电话:4007-021-021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