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中考历年试题试卷_答案_模拟试题>中考各科试题解析>正文

2015年上海中考物理考点及题型分析_中考物理视频解析

2015-06-13 17:10

来源:上海新东方

作者:杨少波

2015年上海中考物理已于6月13日下午结束,中考生对理化考试的难易评价不一。现在就让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中考物理名师杨少波老师来谈一谈,2015年上海中考物理考点及题型分析。

 2015中考语文作文解析 

 最新2015年上海中考专题-试卷分析丨录取分数线(持续更新)



2015年上海中考物理总体分析

1. 从难度上大部分同学考完试回来都说本次物理题难题不难,用同学的话说就是“做起来挺顺手的。”除了实验题最后一题考了凸透镜“像的高度L与物距和像距之和的关系”有一定难度外,其他难题的解题方法都可以从历年中考题和模拟题中找到相似的题目。

2. 从题目数量上看,本次中考物理和历年又有了些许变化,2013中考物理作图题两题,计算题四题;2014中考物理作图三题,计算三题;而今年2015年物理作图题有三题,计算题有四题,并且压轴题都有三小题“两题送分,一题较难”,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本次物理考试题目多,所以难题所占的分值不大,考验的是同学对于细心程度与解题方法的熟练运用。




2015年上海中考物理题型分析

选择题第八题:固体压强切割,即两个柱状固体放在水平桌面上,切去一定高度后,使剩余部分压强相等,然后判断物理量的大小关系。此类题型在2012年出现,有特定的解题公式,需要同学记住公式,并且熟练运用公式解题。

计算题第三题:一如既往地考了压强的题目,并且就如我中考预测卷所说的那样,考的是压强与浮力的综合题,这道题依然是考把一个固体放进盛有液体的容器中,然后把容器放在一个柱状固体上,然后再把固体放在地面上,条件是压强相等,求变化量。此题考生只要把握住液体对容器的压强,和容器对地面压强的公式,按照解题步骤,就能迎刃而解。这道题在之前的一模,二模题中有过类似的题目。

计算题第四题:依然是考了电路计算题目,依然是考的变化量,但是本次考法有了创新,题目要求电阻的变化量相等。这道题目需要考生对与电阻变化的分析,并且此题两种情况都需要分析到位才能求解。此题需要考生对电路中求变化量的解题方法熟练运用才能正确解题。

实验题最后一题:在2011~2013年,这道题一直考得都是压强,或者浮力的题目,但是2014年它跳出了压强和电学,考了一道和高中物理有一定联系的力学的题目,所以我在我的中考预测中预测本次实验题会考光学,于是本次中考中实验题考了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考了“像的高度L与物距和像距之和的关系”。这道题比较有难度,需要同学熟练掌握对实验表格的分析方法进行解题。




如果您在中考复习过程中有任何困难,可点击咨询,将有在线专人问您答疑解惑,或点击报名优能中学中考提高/尖子班,优能小优随时为您服务!

更多上海中考第一手资讯尽在上海中高考交流QQ群,更有新东方优能中学名师在线答疑等线上活动!QQ群号:172872462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