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中考>正文

如何帮助孩子在“等级考”中拿到A+?这些重要信息一定别错过了!

2019-09-24 13:29

来源:上海中学生升学

作者:元气满满的小新​

  

  开学已近一个月,对于高三考生来说,这一年尤为关键,将直接面对高考。高考不一定改变人生,但是对于人生前二三十年来说,的确是件重大的事情。有件事情将直接影响高考的胜负,您一定要弄清楚!那就是“等级考”!诗与远方我们先不谈,就说等级考的重点考情。如何帮助孩子在“等级考”中拿到A+?高考“小三科”如何选择科目?这些都直接影响高考成败!下面我们就来重点盘一盘关于“等级考”的那些事!

   

  重点概念

  重点1:高考3+3

  高考需要6门科目:语文、数学、英语3门主科必考,考生再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中自选3科考试(简称“小三科”)。这就是“高考3+3”。高考时,小三科每科70分。小三科成绩会按照等级考成绩折算后计入高考成绩660分。

  重点2:等级考

  等等,什么是等级考?可能很多家长听过,但是还不全面透彻了解。下面小新给大家科普下。

  

  等级考针对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科。将高考成绩折算成等级考成绩,每科满分70分。

  等级考按照有效成绩考生总数相应比例划分为5等11级。

  从表中可看出,参加等级考总人数的5%考生会获得A+,那么这些考生高考成绩是70分。参加等级考总人数的10%考生会获得A,那么这些考生高考成绩是67分。其他依次……

  每个等级差3分。可别小看了这3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差1分都不得了,摔下无数人!

  重点3:等级考保障机制

  

  (等级考保障机制规则)

  物理科目较难,近年来选择的人数越来越少。但是等级考启用保障机制,选考物理不吃亏。

  选考物理人数少,那么考生将有可能拿到更高等级。根据等级考保障机制,当特定选考科目考试赋分人数少于保障基数时,以保障基数为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等级赋分。比如你考的分数非常低,但是由于选考人数少,从高分人开始划分等级,那么你就容易划分到较高的等级。在热门专业中你可能拿到的是E,但是选物理就能拿到D。一个等级就差3分。你多了3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战胜了一大批人喔!

  重点4:高中重要考试时间表

  

  (高三重点考试时间表一览)

  地理和生物等级考在高二下学期末就会结束。如果这两门有一科考完了,那么高三你就不用再准备啦!相当于多了一门科目的时间,其他科目的准备时间也就更充足啦!

  

  近三年等级考考情分析

  

  (2017年-2019年高考小三科选考人数)

  2017年-2019年,生物和地理选择人数最多,并且呈逐年增长趋势。物理和化学则人数较少,并且呈逐年递减趋势。历史与政治选择人数适中,三年趋于稳定。2019年,所有学科中,物理科选择人数最少。这和物理出题较难直接相关。

  生物、地理热门,我该都选择吗?

  物理、化学较难,我该避开吗?

  这是很多同学和家长的疑问,接下来你可要瞪大眼睛喔!敲黑板划重点!我们先一起来看下三年等级考录取情况!

  

  (2017届各科选考情况)

  

  (2017届部分组合的录取情况)

  高水平大学倾向录取选择物理、化学、地理等科目的同学。最倾向于物理和化学双选的同学,其次是选择了物理科目的同学。虽然很多同学头疼物理,但是高水平大学似乎特别偏爱呀!

  而且很多高水平大学都有硬性限制,想要报考其学校,必须选择物理学科高考。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沪上各大高校对于选择科目的限制!

  

  2020年高考沪上高校选科限制

  

  上海高校中共有17个专业需要物化双选,均为医学类专业。其中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和交通大学医院需要物化双选。同济医学院和健康医院需要化、生双选。

  985院校和非985理工类院校,必选物理专业比重较高。财大、外贸等商科类院校,新增了不少选择物理的专业。甚至像“上外”等偏文科学校,也有不少选择物理的专业。

  此外,2020年高考物理不再是唯一要求必选的科目,还增加了一些化学、政治必选的专业。大家要多多留意哟!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