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中考>正文

初中生必考国学常识100题(三)

2018-06-22 16:47

来源: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

作者:

51. 琵琶本名“批把”,“批把”一词来源于什么?

A.制造琵琶的材料 

B.演奏琵琶的方式

【答案】B.

拨奏弦鸣乐器。直项琵琶的早期称呼,源自演奏拨法,所谓“正拨”和“反拨”(也称“返拨”)。往下弹称“批”;往上挑称“把”,即“弹”和“挑”的拟声词。


52. 切脉是中医独创的诊法,中医把脉时摸的是:

A.静脉  B.动脉

【答案】B.

把脉又称为切脉,是中医师用手按病人的动脉,根据脉象,以了解疾病内在变化的诊断方法。


53. 周敦颐在《爱莲说》中把菊花形容为:

A.花之君子者  B.花之隐逸者

【答案】B.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


54.“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谁的名言?

A. 孔子 B .屈原

【答案】B.


55.“顷刻间千秋事业,方寸地万里江山;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描写的是:

A.下棋   B.战场  C .戏台

【答案】C.

顷刻间千秋事业,方寸地万里江山。这是指象棋。

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这是指戏台


56. 《二十四史》是我国古代二十四史的总称,其中只有一部是完全意义上的通史,它是:

A.《汉书》 

B .《史记》 

C .《三国志》 

D .《左传》

【答案】B. 


57. 元太祖铁木真是蒙古草原上的英雄,他被人们尊称为“成吉思汗”,“汗”的意思是大王,那么“成吉思汗”的意思是:

A. 天空 B .大海 C.草原 D .高山

【答案】B.

孛儿只斤·铁木真(1162—1227),蒙古帝国可汗,尊号“成吉思汗”(Ghinggis Khan),意为“拥有海洋四方的大酋长”。


58. “塞翁失马”这一典故出自:

A.《淮南子》 B .《庄子》

【答案】A.

塞翁失马是一个成语,出自《淮南子·人间训》。比喻一时虽然受到损失,也许反而因此能得到好处。《淮南鸿烈集解》:“近塞上之人有善术者,马无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jù)不为福乎?’居数月,其马将胡骏马而归。人皆贺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为祸乎?”‘家富马良,其子好骑,堕而折其髀。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壮者引弦而战。故福之为祸,祸之为福,化不可极,深不可测也。”

 

59. 中国古代最大的一部百科全书是:

A.《永乐大典》 B.《四库全书》

【答案】A.

《永乐大典》编撰于明永乐年间,初名《文献大成》,是中国百科全书式的文献集,全书22,937卷(目录占60卷),11095册,约3.7亿字,这一古代文化宝库汇集了古今图书七八千种。《永乐大典》惨遭浩劫,大多亡于战火,今存不到800卷。《永乐大典》作为世界上著名的百科全书,显示了古代汉族文化的光辉成就,是一部集大成的旷世大典。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