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高考>正文

掌握高考最新答题模板考试不会也能得分

2020-12-28 10:38

来源:

作者:

  掌握高考最新答题模板考试不会也能得分,高考即将到来,各位考生都是有条不紊的紧张复习着,虽然备战高考的过程中,储备知识最重要,但考生也要掌握一些技巧,有时候也能带来意向不想到的效果。


  语文


  一、句子含义的解答:


  这样的题目,句子中往往有一个词语或短语用了比喻、对比、借代、象征等表现方法。高考语文答题时,把它们所指的对象揭示出来,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二、说明顺序:


  1、时间顺序:历史顺序、年代顺序、四季交替顺序、早晚(先后)顺序


  2、空间顺序:注意表方位的名词


  3、逻辑顺序:先总后分、由主到次、由表及里、由简到繁、由此及彼、由现象到本质等。


  三、修辞手法的作用:


  (1)它本身的作用;(2)结合句子语境。


  1、比喻、拟人:生动形象;


  答题格式: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对象+特性。


  2、排比:有气势、加强语气、一气呵成等;


  答题格式:强调了+对象+特性


  3;设问:引起读者注意和思考;


  答题格式:引起读者对+对象+特性的注意和思考反问:强调,加强语气等;


  4、对比:强调了……突出了……


  5、反复:强调了……加强语气


  四、某句话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开篇点题;渲染气氛(散文),埋下伏笔(记叙类文章),设置悬念(小说,但上海不会考),为下文作辅垫;总领下文;


  2、文中:承上启下;总领下文;总结上文;


  3、文末:点明中心(散文);深化主题(记叙类文章文章);照应开头(议论文、记叙类文章文、小说)


  五、段意的概括归纳:


  1.记叙类文章:回答清楚(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人做什么事。


  2.说明类文章:回答清楚说明对象是什么,它的特点是什么。


  3.议论类文章:回答清楚议论的问题是什么,作者观点怎样。


  六、诗文佳句赏欣。


  1、推敲词语运用。注意用“生动”、“形象”、“逼真”等词语。格式为:……用运的好,描写了(或刻画了)……,十分形象、生动、传神。


  2、从修辞格来赏析。修辞格包括比喻、拟人、夸张、排比、对偶、引用、设问、反问、反复、互文、对比、借代、反语等。通常答题格式为:……采用了……修辞手法+描写了……,表现了作者对……的……感情+效果。


  数学


  一、三角变换与三角函数的性质问题答题模板


  ①化简:三角函数式的化简,一般化成y=Asin(ωx+φ)+h的形式,即化为“一角、一次、一函数”的形式。


  ②整体代换:将ωx+φ看作一个整体,利用y=sinx,y=cosx的性质确定条件。


  ③求解:利用ωx+φ的范围求条件解得函数y=Asin(ωx+φ)+h的性质,写出结果。


  ④反思:反思回顾,查看关键点,易错点,对结果进行估算,检查规范性。


  二、解三角形问题答题模板


  ①定条件:即确定三角形中的已知和所求,在图形中标注出来,然后确定转化的方向。


  ②定工具:即根据条件和所求,合理选择转化的工具,实施边角之间的互化。


  ③求结果。


  ④再反思:在实施边角互化的时候应注意转化的方向,一般有两种思路:一是全部转化为边之间的关系;二是全部转化为角之间的关系,然后进行恒等变形。


  三、数列的通项、求和问题答题模板


  ①找递推:根据已知条件确定数列相邻两项之间的关系,即找数列的递推公式。


  ②求通项:根据数列递推公式转化为等差或等比数列求通项公式,或利用累加法或累乘法求通项公式。


  ③定方法:根据数列表达式的结构特征确定求和方法(如公式法、裂项相消法、错位相减法、分组法等)。


  ④写步骤:规范写出求和步骤。


  ⑤再反思:反思回顾,查看关键点、易错点及解题规范。


  四、利用空间向量求角问题答题模板


  ①找垂直:找出(或作出)具有公共交点的三条两两垂直的直线。


  ②写坐标:建立空间直角坐标系,写出特征点坐标。


  ③求向量:求直线的方向向量或平面的法向量。


  ④求夹角:计算向量的夹角。


  ⑤得结论:得到所求两个平面所成的角或直线和平面所成的角。


  五、圆锥曲线中的范围问题答题模板


  ①提关系:从题设条件中提取不等关系式。


  ②找函数:用一个变量表示目标变量,代入不等关系式。


  ③得范围:通过求解含目标变量的不等式,得所求参数的范围。


  ④再回顾:注意目标变量的范围所受题中其他因素的制约。


  六、解析几何中的探索性问题答题模板


  ①先假定:假设结论成立。


  ②再推理:以假设结论成立为条件,进行推理求解。


  ③下结论:若推出合理结果,经验证成立则肯。定假设;若推出矛盾则否定假设。


  ④再回顾:查看关键点,易错点(特殊情况、隐含条件等),审视解题规范性。


  七、离散型随机变量的均值与方差答题模板


  ①定元:根据已知条件确定离散型随机变量的取值。


  ②定性:明确每个随机变量取值所对应的事件。


  ③定型:确定事件的概率模型和计算公式。


  ④计算:计算随机变量取每一个值的概率。


  ⑤列表:列出分布列。


  ⑥求解:根据均值、方差公式求解其值。


  英语


  一、听力


  1.后句比前句重要,回答比提问重要


  2.若选项中个别单词或短语被明显播读,此项多为错项。同义词替换选项,正确可能性大。


  3..关注对话潜在规则。


  二、阅读


  审题看三点:


  1.问谁的观点。(常见四类观点:作者,大众,他人,研究报告)


  2.题干有没有特殊的副词或形容词。


  3.定位尽量选两个词,回避全文核心词。


  三、完形填空


  1.先纵观全文大意,不可看到某个空,就立刻选择答案,除非是你非常确定的前提下。


  2.选择答案,如果遇上不会的单词,要学会走反路,从你会的单词去排除。


  3.通常高考英语的完形填空不存在词性的选择,选项的词性基本保持一致的。


  四、语法填空


  1.无单词的情况下,考虑:介词(+doing sth),引导词(+句子),并列词(句子前后可能是转折或者并列),冠词(+adj+n),情态动词+do,固定搭配


  2.有单词的情况下:基本是这样的搭配,形容词变副词(大多数情况下是?ly),非谓语动词(主要是doing,done,to do),比较级,单数变复数……


  五、改错


  在短文改错中常出现的错误主要有以下几类:


  1. 名词单复数用错,可数与不可数名词的混用。


  2. 动词:时态和语态。


  3. 形容词副词:常出现需形容词的地方用了副词或相反;关系副词where, when, why等的缺失或错用。


  4. 介词:主要是介词的多余或缺失,错用。


  5. 主谓一致性:第三人称单数漏掉s,或主语为复数,谓语动词用了单数;再就是就近原则对主语的影响。


  6. 冠词:定冠词the的多余或缺失;a,an的混用。


  7. 数词:主要是序数词与基数词的混用和错用。


  8. 连词:不合句中的逻辑关系。如需转折连词(如but)的时候用了承接连词(so),或相反等等。


  9. 代词:主要是代词的格与数的错用。如男性用了女性代词应当用形容词性的物主代词用了宾格,主格或相反,关系代词的错用或缺失等。


  10. 常用固定短语或固定用法及句型。


  文综


  一、选择题


  ①审题肢-------排谬法(排错法)


  ②审题干-------主旨,主体,客体,谁与谁的关系


  ③审题干与题肢的关系:比较正确选项的区别;带着区别对照题干主旨,挑出最佳选项。


  ④反代,阅读,从中体味逻辑性和语言的通顺性。这是客观题验证的必要手段。


  注意:感觉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选项都符合题目要求怎么办?


  首先,一定要领会题干的中心意思或总体的逻辑关系,然后比较各选项,只有与题干的中心意思联系最直接、最贴近的才能选,不能作无限延伸。特别提醒,这是最佳选择。不是所有符合题意的都可以选。如果仅仅与题干中的某一部分、某一层次的意思吻合,则不能入选。


  二、主观题(解答题)


  1、先读问题,再读材料,这样会让你有效提取材料中的信息,同时还能节省考试时间。


  2、审题要慢,入题准确,理清思路,构建答案,看分值答题,做题要快,要点化,序号化和段落化,注意书写。必须吃透题意,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看清题目的设问,弄清题目要求回答的中心问题究竟是什么(题目究竟考察课本中的什么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观点),以免走题,造成答非所问的失误。


  (1)判断题型(7种)1."体现型"2."反映型" 3."为什么型"4."怎么办型"5."意义型"6."认识型"7."启示型"(遇见没见过的题型要转化为熟悉的题型。)


  (2)理清答题思路,即如何表达。


  (3)构思,找准答题的切入点,主体,客体,政治常识,经济常识,哲学常识。要搞清用什么原理(单个原理还是多个原理)进行表达。


  (4)动笔作答。注意分段、分点、分层次,清晰有条理的解答,正确运用学科语言(学科术语),要点突出,书写清楚,将答案准确完整、规范全面地表达出来。


  三、答题规范


  1、把答题卷上该小题规定的空格处写得比较满为好,字要写重一些扫描效果更好。


  2、写了就得分(1-2分),高考阅卷很少给0分,从有效率而言,即使该生写得不怎么对,给1-2分则为保险分。


  3、高分必备:(1)把握关键词(阅卷过程中主要看关键词采点);(2)讲究答题的顺序,答题格式,体现清晰的思维,拒绝废话;c字要写清楚,即使写的不好,但一定要认真清楚。文综尤其是。


  理综


  一、正式开考前要统揽全局,合理安排


  ⑴ 看清共有多少道题。有多少大题?有多少小题?试卷反面有无试题?


  ⑵ 注意会做的试题所占的分值。确保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基本不丢分,力争在难题和不熟悉的题上多拿分。


  二、开考后合理分配答题的时间。通常是先易后难;先熟后生。


  三、Ⅰ卷选择题答题技巧


  ⑴ 审题要细、要慢,做题要快。比如有的题要求选出“不正确的是”,有的考生惯性思维就选了正确的,这种非智力失分要避免。


  ⑵最好按顺序做。对于没有把握的题随时标记,复查时重点关注。


  ⑶ 心态稳定,速度不宜过快。检查答案时,如果没有足够充分的理由,不要轻易改动第一次的答案。


  四、Ⅱ卷非选择题的答题技巧


  ⑴ 读懂试题,通过对试题所有信息的掌握和分析,搞清楚已知什么,问什么,求什么;


  一般来说,比较简单或一般难度的试题应该阅读两遍;而对题干较长、信息量较大的综合试题,审题可分3步走:


  第一步粗读:对题干所述内容有一个大体轮廓了解。


  第二步细读:弄清题中的已知、未知、设问等相关条件。


  第三步选读:排除题目中的干扰条件,挖掘出隐含条件,找出各相关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


  ⑵ 学会寻找“题眼”和“关键词”


  注意材料、题干、设问、图表中的关键词,这些关键词往往也就是“题眼”,它会告诉我们试题要考查的内容和要求我们回答的知识。能否准确找到关键词是正确解答的关键的一步。


  ⑶ 准确定位题目所要考查的“知识点”


  解题时,如果能找到关键词,准确定位知识点,也就意味着成功了一半,相反,如果连知识点都定位错误了,就会答非所问了。


  要注意的是,一个试题常常考查多个知识点,这就要求我们不单单对每一个小题,甚至对每一个设问都要能定位清楚所要考查的知识点。


  ⑷ 有时答案可以 “从题干和教材原话”中去寻找


  ⑸ 注意解题的规范化


  尽量做到文字表达严谨、专业术语规范、解题步骤完整、逻辑推理严密,计算结果准确,书面干净简洁。


  ⑹ 要有“分段得分”的意识——答踩点分


  ⑺ 做题要预留弹性时间,避免因超时带来的紧张


  掌握高考最新答题模板考试不会也能得分,高考有风险,答题需谨慎。希望各位考生在修炼内功,学好知识的同时,也能掌握正确的方法,帮助自己在6月之战中更好地过关斩将。


上海新东方官方电话:4007021021。扫码收藏上海新东方小程序,更多最新中高考、留学资讯尽在上海新东方。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