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高考>正文

史上最全,关于学业水平考的一些问题解答

2018-06-04 15:51

来源:上海中学生升学

作者:上海优能1对1

12月12日市教委官网发布了《2018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公布了本年度合格考和等级考的具体时间。

自2014年9月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起,试行新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对上海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统一的检测与导向功能,是深化高校自主招生、推动招生制度改革的基础性工作。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衡量上海市普通高中毕业生学业水平的标准,是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毕业的依据之一。


但是,从后台家长和学生给小编留言中发现,其实大多数人对于等级考和合格考这两个板块还是分不清,道不明,以至于复习的时候无从下手。


小编认为,同学们和家长们在考试之前可以先弄清楚这几个关键性问题,这样有助于规划学习,提高效率

高中顺利毕业——高中学业水平考构成


考试方式

注意:只有通过某学科的合格性考试,才能进行等级考(如果你选择这门学科参加高考的话),否则,是不能参加等级考的!

高一

考试科目

对于高一年级同学,只能在第二学期末参加地理、生物、信息科技的合格性考试,且信息科技必选


考试时间——第二学期末



高二

考试科目

如上表所示,如果在高一完成地理和生物合格考,那么在高二就可以选择:地理和生物等级考

以及政治、历史、物理、化学合格考

如果没有完成,则需要参加地理和生物、政治、历史、物理、化学、信息科技7门合格考,不能参加等级考;

合格考时间


等级考试时间



高三

考试科目——语数外合格考


高三是高中的最后一年,所以需要在这一年完成语数外这大3门的合格性考试,可选方式有两种:

1、参加春季高考,语数外成绩作为合格性考试成绩;

2、参加秋季高考,语数外成绩作为合格性考试成绩;

注:春考的英语考试即为:高考英语一考

考试时间——第一学期末


考试科目——没过的合格考补考

如果到了高三,你还有合格考没有过,那你要抓紧了,这是最后一次机会,合格考补考科目:政治、历史、物理、化学、地理、生物,仅供尚未合格的同学参加!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等级考

高三同学还要参加等级考,科目有:政治、历史、地理、化学、生物、物理;


其中,如果地理和生物在高二完成则不必参加。等级考可选择3门,这就是高考的小3门,最终计入高考总成绩;

考试时间——第二学期末


你的碎碎念,我懂

 Q1:

考生选择参加3门科目等级性考试,每门科目等级性考试可以多次参加吗?

A1:

对于用于首次高考的等级性考试,无论是高中在籍学生还是中职校在校生或者是社会人员,其选定的3门科目等级性考试都只能参加一次

对于高考当年未被高校录取的考生,若再次参加秋季高考,3门等级性考试科目可更换,也可选择同一科目再次考试,但必须先注销有效期内前一次相关科目的等级性考试成绩。

Q2: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否有有效期?有的话,有效期怎么计算?

A2:

合格性考试成绩不设有效期。

等级性考试成绩两年有效,可用于成绩获得当年及次年的秋季高考。高中学生因休学、留级等原因导致高中修习年限延长,其高中在读期间取得的等级性考试成绩有效期可延长至学生毕业当年,确保能用于该年秋季高考

Q3:

合格考和等级考必须参加吗?

A3:

必须参加。如果你想顺利高中毕业,你需要完成13门的合格考,3门等级考,且这两者关系是承接关系,后者的发生,建立在前者的基础上。

Q4:

合格考不合格怎么办?

A4:

高一开始,你就可以准备合格考了。高一只能考地理、生物和信息科技三门,如果你错过这次机会,还可以在高二第二学期再次参加考试,此时开放的合格考增加到了6门,根据自己的精力选择。如果高二也没有合格,到了高三,也就是四月中旬,是你最后一次机会了。

所以,这个高三你会有3次机会完成合格考。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