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高考>正文

2018春考语文作文题“世界的原则”如何解

2018-06-04 15:02

来源:上海中学生升学

作者:上海优能1对1语文教研组

2018年上海春考语文、数学两科已经在今天全部结束了,作为新年第一考、第一科目,“作文”这项分数占比47%的一道题,自然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优能1对1语文教研组两位资深老师宋彩霞和孙羽程老师给出了深度解析。


2018 春考语文作文题


拿到这样的题目,是不是有种懵的感觉?先来看看网友怎么说:

小编内心:哈哈哈哈哈哈,真要是这样写肯定是不得分的,那正确且能拿高分的作文是什么样的呢?


春考作文考情分析


2017年以前,

上海卷春考作文题与秋考作文题总是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秋考2011—2015年连续五年考查观点型材料作文期间

春考2013—2016年连续四年考查命题作文


2016年和2017年秋考考查评论型材料作文,而自2017年春考改革后,作文一改往年命题作文的考查风格,开始观点性材料作文的考查。


2018年沿用了观点型材料作文的形式。


相对于命题作文,观点型材料作文审题难度较大,不仅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积累,也考查对现实生活的思考,立意上要注意材料的价值取向


历年高考语文作文题对比分析

对于观点型材料作文,考生可根据试题提供的观点,进行“扩写式”的阐述


2018年作文题材料本身则为考生提供了一定的思辨空间,显得更为理性。“然而,事情是怎样,它还是怎样,世界自有其原则”几句话,实际上是思辨路径更具体了,避免了考生凌空蹈虚地去说理。


2018春考作文解析


通读一遍作文题,我们可以将句意划分为两个层次,即以“然而”一词划分。


前半句阐述了一个现象


人们往往为自己的行为找充足理由。

“往往”表明这并不是偶然事件,而是常态,我们可以联想到一些现实中发生的事情,例如在学习上,审题不清被我们解读为“粗心”;在马路上,“中国式过马路”被当事人解读为“大家都过,我为什么不过”;在生活中,当下雨天迟到时,我们会找到“下雨天堵车”的理由等等。诸如此类的现象比比皆是。这些为自己找理由的出发点,可能是来自于自我安慰、自我保护、逃避责任等,需要考生深入挖掘和思考。


在讨论生活中的现象时,我们除了考虑原因、表现,还需要考虑影响,当为自己的行为找理由变成一种常态时,对个人有什么影响?对社会又有什么影响?是否有利弊?这些都是考生面对材料中的现象需要思考的。


后半部分比较类似于观点、道理,

比较抽象


①事情是怎样,它还是怎样。这句话告诉我们,事情具有客观性,不会因为人们给自己找理由而发生改变。


②世界自有其原则,“原则”一词非常重要,原则区别于规则,更加具有不可更改性,我们可以列举一些搭配原则的词,例如“遵守原则”、“违背原则”。


解完题我们可以发现,这则材料的结构是“现象+观点”,在立意时我们可以进行扩句,例如:(在什么情况下)人们会(因为什么原因)为自己的行为找(什么样的理由),(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但事情不会因为这样就改变,世界有原则,(所以我们需要如何对待原则)等等,考生需要根据自己的解读进行行文,同时注意思辨和理性。


总而言之,2018春考作文题贴合生活,在审题上具有一定难度,在引导考生对生活进行思考的同时也要求考生能够有逻辑地阐发观点。

重要提醒!!


明天9:00开始考英语,按照国家规定8:30就要进场,8:45不允许进场,所以考生今晚请提前做好安排。

另,英语考试需要用到收音机,最好是准备两套,以防万一,电池也备好两套!提前试用几次,调好音频频率。


上海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权威专业的中高考学科培训

雄厚师资,优化方法,专注提分,提供最实用的学科解析及试卷干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大家都在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