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少儿干货集锦>正文

校园开放日该看什么?探校攻略在此送上!(附各区民办初中开放日信息)

来源:新东方上海泡泡少儿教育

作者:

2018-08-20 16:32

四海八荒都关注的沪上各大中小学校园开放日,仍在火热报名中!参加学校开放日,应该看什么?如何看出一个学校好不好,最新探校攻略在此送上!


要相信,对孩子来说,不存在“最好的学校”,只有“最合适的学校”。


探校准备

1、学校特色

一个看似很宽泛的问题,简单说就是这所学校最出彩的是哪一点?是以数理化见长还是以文科见长?是不是和自家小孩有契合的点?这些问题都可以先在脑海里过一遍。


2、师资力量

师资力量自然是一所学校最重要的实力之一,也是最容易获得的一项数据。每年各区官方网站都会公布学校的师资情况,学校中高级职称老师的数量一目了然。


3、中考成绩

这一点尤其针对参加中学开放日的各位家长和小朋友。中考成绩是衡量一个学校教学水平的重要标尺。了解近三年的中考成绩对学校的认识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4、学校近几年招生情况

也是一项很容易获得的数据,重点关注下近3年特别是前一年的数据,学校招了几个班?多少人?有没有寄宿条件?是不是全市招生的?


5、升学政策

这个升学政策指的是中考的升学政策。例如有的学校重点班的学生可以直升高中部,也有一些特殊的签约政策等等。


6、往届毕业生去向

这个也是多数家长会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学校往届的毕业生都去了哪里?也是给自己的孩子一个参考。


7、交通路线

提前查一查,从家里去学校的路线方不方便,路程大致多少时间等等。


实地感受

1、校园环境

开放日能带给家长最直观的第一印象,就是学校的环境。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环境不用多么的高大上,安静整洁就很好,这也是学校管理能力的体现。


2、基础设施

开放日基本都会带家长们看一看校园,这时候可以关注下:学校绿化多不多?有哪些活动设施?场馆造得怎么样?图书馆的藏书多不多?如果有机会的话,食堂和厕所也可以去侦察一下,从细节入手。


3、面谈政策

这是这次开放日最重要的目的,更深入了解学校的面谈政策,了解他们的评判标准,可以跟老师聊聊如何准备!


4、住宿环境

如果有打算让孩子住校的,那住宿的环境必须也要重点关注下。住宿条件怎么样?一间宿舍是几个人住?每天的作息安排是否合理?


5、老师形象

开放日必然会碰到学校的老师,这时候可以仔细留心下学校老师的精神面貌以及言谈举止,是不是有“名师风范”。


6、学生面貌

如果开放日在周末,可能碰不上在校的学生。如果安排在平日,那家长可以关注下在校学生的精神面貌,是不是有够朝气蓬勃呢?


7、校长理念

一个学校的发展与校长的理念是息息相关的,有机会可以跟校长聊几句,感受一下这个校长对教育的理解以及他的办学理念。总结两个字:“多问”。


8、课程表

最后别忘了瞅一眼课程表,基本都会贴在教室门口。从课程的安排上也能感受到学校的教学理念。具有本校特色的课程有吗?社团活动多不多?主课副课的安排合理不合理等等。


9、身边的家长

开放日当天必然会碰到很多同龄的家长,他们很有可能是将来几年时间里要打交道的人,观察一下彼此关注的点是不是一样,理念是否一致。


另外,如果能接触到学校学生的话,一定要跟小朋友多聊聊,可以问他们以下这些问题。

1、下午几点钟上完课?下午课后到晚饭前有多长时间?这段时间学生都做些什么?
2、每天体育运动的时间?什么时候,多长时间?
3、你在校每天需要多长时间做完作业?周末需要多长时间完成周五留的作业?节假日作业留的多么?寒暑假的作业呢?
4、你每天有时间看课外书么?多长时间?
5、你觉得学习压力大么?压力来自哪里?
6、你们有重点班么?普通班和重点班平时有什么交流么?
7、你们有外教口语课么?一周多少节课?是否有第二外语?多少课时?
8、你觉得经过一年的学习,你有哪些进步?是什么因素推动你取得了这些进步?
9、你觉得这个学校衡量优秀学生的标准是哪些?
10、你觉得在这里学习开心么?


孩子面谈中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各位家长要弄清楚,想要通过面谈,孩子需要具备哪些基本能力↓↓↓



英语面谈题型


2018沪上各区民办初中

开放日信息汇总


截止目前,全市107所民办初中,共有57所公布了自己的开放日时间,由于民办学校的开放日周期比较短(只有两个周末),所以“撞车”的概率还是很高的!家长们要提前做好取舍喔~


2018上海民办初中开放日时间表

*以上统计时间仅作参考,具体以学校邀请函为准。


如果心仪的学校还没有公布开放日信息,也不用太着急哈,所有民办学校的官网和联系方式都汇总如下,最近有事没事多刷刷,应该很快就会出来了。


2018上海民办初中官网及联系方式


本文内容部分来自网络,由泡泡君编辑整理。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