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少儿干货集锦>正文

上海哪个区的家长最舍得为孩子花钱?来看16区教育大比拼!

来源:新东方上海泡泡少儿教育

作者:

2018-08-17 16:19

孩子的学校又要翻新/扩建/修葺了

教室里的电子多媒体设备又升级了

校内校外的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了

不少名校又要成立新的分校了

……


提到以上这些,你第一时间想到了什么?当然是,



近日,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公布了上海16个区2016年教育经费使用情况的权威数据。在了解哪个区“最舍得为孩子花钱”之前,先给大家科普两个名词解释:



生均经费

统一实行的、对中小学校按照计划内学生人数的财政拨款标准,也就是平摊到每个学生头上的教育经费数目。



公用经费

在生均经费的基础上扣除中小学校在编教职工的工资、学校的建设费用等大头开支。也就是保证中小学校正常运转的费用,范围包括:业务费、公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和其他属于公用性质的费用等等。


简而言之,“生均经费”包括了学校开办费用+日常费用,而“公用经费”则只包括日常费用,前者包含后者。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来源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统计局 上海市财政局 关于2016年上海市各区教育经费执行统计情况的通告》的数据吧!


小学阶段

小学在校学生人均经费情况

单位(元)

点击放大


  • 单看生均经费,“最舍得花钱”的三个区分别是黄浦区崇明区以及静安区

  • 如果结合公用经费一起来看,静安区、黄浦区和杨浦区处于领先地位。

  • “花费最多”的黄浦区和“开销最省”的浦东新区,生均经费相差近3倍,公用经费相差5倍多!

初中阶段

初中在校学生人均经费情况

单位(元)

点击放大


  • 到了初中阶段,生均经费的前三甲是黄浦区、虹口区和崇明区,公用经费则是黄浦区、静安区和虹口区

  • 如果单看增减比例的话,金山和青浦的增幅最大,可见是政府大力扶持的重点对象。

  • 从生均经费来看,最多的黄浦区和最少的宝山区,两者相差2倍多,公用经费方面,依旧是最多的黄浦区和最少的金山区相差了4.5倍。


高中阶段

高中在校学生人均经费情况

单位(元)


  • 高中阶段,生均经费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虹口区长宁区黄浦区公用经费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长宁区、黄浦区和静安区

  • 从生均经费来看,最多的虹口区和最少的浦东新区,两者相差近2.3倍,公用经费方面,最多的长宁区和最少的金山区相差近6倍!高中阶段也是差距最大的一个阶段。


总结


从整体数据来看,教育经费呈现出“中心城区手头阔绰,郊区人民经济拮据”的现象。当然这个结果也不叫人意外,城区拥有相对丰厚的"家底",人口基本保持稳定,而郊区相对来说比较"拮据",还有人口不断迁入,最后的人均数据自然就低了。总之,不管钱多钱少,花在教育上,总是值得的!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