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少儿干货集锦>正文

坚持陪孩子读书,孩子的未来会发生什么?

来源:新东方上海泡泡少儿教育

作者:

2018-08-17 16:02


01

邻居家小孩儿来找女儿玩儿,几个孩子闲着没事一起重温了电影《卑鄙的我》。

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我在一旁问孩子们,想不想要一个和电影里一模一样的“小黄人”,女儿一阵点头,邻家孩子想了想,说想要一个电影里那个小猫的书。

这个答案让我挺意外的,因为这孩子的妈妈曾和我说这孩子不爱看书,“天天就想着怎么玩”。而且电影里面的书也没有什么特别,故事很简短,市面上并不难买到。

我就顺着孩子的话问,“你平时在家喜欢看什么书呀?”,小朋友小嘴一撅,“就看妈妈买的书,但是我不喜欢她给我讲故事,她总问我”,“妈妈问你什么?”“就是学到了什么道理,以后要怎么做,我听完了故事有什么感想......”

我不禁感叹,现在的孩子真是跟我们那一代人不一样了,他们更聪明也更敏感。我们都想把孩子培养成一个爱阅读爱看书的人,可一旦用错了方法,不但不能让孩子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反而还会让孩子兴趣全无,对书籍排斥抗拒。




02

刚刚这位小朋友说的,听故事的时候被妈妈问各种问题的情况,在不少家庭里都出现过。小朋友觉得烦,也是在情理之中。

想想看,如果我们看某个电视剧正看的入迷,我们的父母却时不时按一下暂停,问我们:

“这里面的小朋友为什么会哭啊?”

“这为妈妈的话,表现了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你从这集电视剧里面,学到了什么道理呢?”

“看看这个女主角像不像你,你自己平时这么做对吗?想怎么改进?”

……

相信再有耐心的人,也会忍不住想搬着电脑电视躲回屋子里一个人看。因为这种提问方式,很大程度上打扰到了我们的观看体验。我们对孩子的提问也是同样的道理,在学校看书做题是一回事,专注的感受阅读之美,获得巅峰的阅读体验是另外一回事。

当他听一个故事或者读一本书的时候,总是被爸爸妈妈问来问去,不仅思路要不断从美好的故事中跳脱出来,还需要应对爸爸妈妈的问题,回答不好还可能挨批评,自然就对读书这件事不那么热衷了。

陪孩子读书的时候,最重要的不是训练孩子做阅读理解题,也不是要考验孩子的记忆力或者教会孩子什么道理,而是要让孩子从阅读中,体会到快乐,养成他们爱阅读的好习惯。




03

建议父母们不要过度提问,但并不是完全的不闻不问。实际上,想要一套绘本或者一本书更好的发挥作用,适当提问还是个不错的方式

美国心理学家怀特·赫斯特教授就曾做过一个实验,他把孩子们分成不同的组别,然后其中一些组别中,孩子的父母需要在亲子阅读中,对孩子提出教授设计的各类的问题,另外一些组别父母就按照平时讲故事的方式进行亲子阅读,完全不加干涉。

实验结果显示,父母不同的阅读方式,会带来不同的效果。一个月的阅读习惯,对孩子口语的影响力,可以持续9个月以上。被更好的提问的孩子,口语表达能力上,有明显的增加。

怀特·赫斯特也据此提出了一种“对话式”的亲子阅读方法,目的是通过提问,聊天,不断的引导孩子,启迪孩子思考。

比如孩子喜欢看《西游记》,父母可以在看完一个故事,孩子很有兴趣的时候问问孩子:


给孩子提问的时候,最忌讳的是心急,不能一面提问孩子,一面又总忍不住催促孩子快回答,甚至嫌弃孩子回答的不好。对孩子能回答出来的问题,要积极鼓励,对孩子回答不出来的问题,给一点提示和帮助,或者耐心的再教孩子一遍都可以。

另外不要以“爸爸妈妈考考你”,“故事读完了,问你一个问题”这样让孩子感受到压力的方式做开场白,只要像聊天一样慢慢引导就可以了。日积月累中,孩子的阅读能力自然会慢慢上升。




04

除了提问,父母给孩子讲故事的方式也直接决定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之前见过一位妈妈,因为平时工作忙,很少和孩子一起读书,而是每天给孩子播放讲故事软件里面的故事。后来发现孩子听故事是可以的,但就是不爱看书,不爱自己读故事。她同样抱怨孩子“为什么不能像别人家的孩子那样安安静静的坐住凳子”,但是这个事情也不怪孩子。


泰国广告常常这样走心,看完后忍不住在反思,的确,我们不愿意让孩子接触过多的电子产品,但是有时候又会忍不住利用电子产品,来让自己带娃更轻松,更省力。

给孩子播放电子产品中的故事没问题,但它只能是培养孩子朗读能力的一个辅助,始终无法代替爸爸妈妈充满感情的语音语调。

对孩子来说,最好的阅读体验一定是跟爸爸妈妈安静的坐在书桌前或者舒服的躺在床上,看着爸爸妈妈夸张又认真的模仿各种动物,带着感情的流利的读出书中的句子。陪孩子一起疯,陪孩子一起玩儿,陪孩子一起徜徉在书里面那个风光旖旎的小世界。




05

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还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


其实孩子们是有天然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的,只要能让孩子对读书感兴趣的方法,父母大可尽情的尝试,尽情的引导。

也许音乐剧和扮卡通形象有点难度,但是我们完全可以争取提高手头上书籍的利用价值。

爸爸妈妈们可以跟孩子们分角把故事书表演出来,变成话剧、卡通剧;还可以跟孩子互相互换角色,让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学会换位思考,体验人物的不同思维方式;可以跟孩子一起画出故事场景,一面培养发散孩子想象力,一面培养孩子绘画能力;还可以跟孩子一起做做读书笔记,简单记录一下书名、作者、读这本书的日期,以及孩子们想说的各种话。

可以在孩子对小动物感兴趣的时候,扔给孩子一套动物类的科普绘本,进行因势利导。也可以在孩子对科普绘本感兴趣的时候,陪孩子挑选一种他想饲养的小动物,培养他的责任心和观察力……

据说犹太人会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把蜂蜜涂在书角,让孩子去舔食。用这个仪式告诉孩子们,书是甜的,应该多接近书。很多时候,读书虽不易,但完全沉浸在书中的那种专注和完全理解一本书时候的喜悦,真的是一种说不出的幸福的感觉。

作为父母,如果培养出了孩子爱读书的好习惯,也就等于是带孩子进入了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孩子的一生,都会因此而大不相同。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