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少儿干货集锦>正文

期末考试将近,如何让小学生写出4A广告都叹服的考场作文

来源:新东方上海泡泡少儿教育

作者:

2018-08-16 15:52

作文对于语文学科来说,分量之重,人所共知。“得作文者,得天下”说的便是这个道理。作文可以全面地反应孩子的语文水平,作文写得好,语文成绩自然就好;作文写砸了,好成绩也就泡汤了。



考场作文跟平时写作文还是有所不同,孩子平时写作文,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去构思、寻找素材、查找名言警语,但是考场作文就不同了,孩子需要去抢时间,词汇、句子、名言警语随叫随到自不必说,除此之外,孩子还得具备快速的应变能力以及良好的心态。



由于考试有时间限制,孩子紧张等其他因素,阅卷老师说:孩子特别容易忽略审题这一步,阅卷老师发现很多作文都是跑题作文,如果审题出错,写得再好都是在错误的方向奔跑!得高分自然是不可能的了。要写好考场作文,审题是关键!本期从审题开始展开细说,接下来几期我们从如何写来分解。


本期三种类型的考场作文(按照作文题目是否完整划分):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话题作文如何正确审题跟各位小盆友分享。


一、什么是全命题、半命题、话题作文?

1
全命题作文

全命题作文是指出题者给出一个既定的题目,应试者按照给定的题目进行写作,这类作文,题目表达了一个完整的意思,就是说作文的标题不可以更换或者补充,如:《记一件有意义的活动》。

2
半命题作文

这类作文题,题目是不完整的,需要根据作文的选材范围、中心等因素,选词填空,将半命题补充完整,然后按照要求作文,比如《有趣的            》。

3
话题作文

话题作文,给你一段材料,让你读完之后按照要求自行命题,然后完成作文。比如:星期六晚上,小明看完电影回家,路过孤寡李奶奶的家门口,看见屋内亮着灯,听到李奶奶“唉哟……哎哟……”的呻吟声。按照这段话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


这三类常考作文类型,大家区分清楚了吧?接下来我们就逐一分解三种类型的作文如何正确审题,这是关键,这一步没正确对待,文采再好都白搭。


二、如何正确地审题?

一篇好的考场作文是从审题开始,如果题目都没有审清楚就着急写,那就是在错误的路上奔跑,方向没有选对,写得再出彩都是不合格。所以说审题是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


因为考试时间有限外加孩子紧张,孩子往往是拿到试卷,草草一看,就依照自己的理解,想当然的动笔写起来了。结果把《难忘的一件事》写成了两件事,把《我最喜欢的一篇课文》写成了一本课外书……这都是没有审清题目惹的祸啊!切记:磨刀不误砍柴工,审题就是在磨刀,有了锋利的刀再加上技巧,好成绩就等你收割了!


下面我们从审清别类、辨明重点、遵从限制、开拓思路四个方面展开来说说审题这回事。


审题必须抓关键词


1
审清类别

要写好作文,首先要搞清题目属于哪一类,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话题作文?是写人的,还是叙事的?是写景的,还是状物的?理清了作文类别,写作时才能把握写作的重点。


写人的文章重在写出人物的性格、爱好等特点;叙事的文章重在写清楚事情的发展经过,揭示事情的意义与价值;写景、状物的文章则要抓住景物或事物的特点来写。


看到作文题目,要养成默声指读的习惯,读准每个字,读通每句话,还要及时圈划出关键的、重要的词句,反复阅读三遍以上。有了这样的审题习惯,就不会出现因粗心造成的跑题现象,而且对题目要求会更加明确、清晰。


● 命题作文:

写人:

《我是个快乐的人》《我们的好班长》《语文老师的性格》《值得回忆的一个人》是写人。(不是写物)


《我是个快乐的人》,是写人物“我”的一些表现和乐观的性格(不是悲伤或者其他)


《语文老师的性格》通过叙事表现语文老师(人物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等等。


《值得回忆的一个人》,是写某一个人值得你回忆的言行举止和音容笑貌。


写事:

《你不该这么做》《妈妈,我告诉你》《老师,我真的没有去网吧》《音乐,给我带来了乐趣》《忘不了,那次钢琴竞赛》都叙事类


《你不该这么做》,记叙“你”该做的事(切不可写成应该做的事)。


《妈妈,我告诉你》,写叙述“我”告诉妈妈的事(切不可写成妈妈告诉我的事)。


《老师,昨天我真的没有去网吧》,少年儿童不准上成人网吧,是学校的纪律,这篇作文是向老师澄清“我”没有去网吧,是老师错怪了或是误解了“我”。


《音乐,给我带来了乐趣》,是记叙爱好音乐给自己带来乐趣的事。


《忘不了,那次钢琴竞赛》,可以是叙述获奖了,也可以写失败了,这两种情景都会使人“忘不了”


当然,记人与叙事,往往是联系在一起的,不能钉是钉,铆是铆,截然分开。人物的思想感情和性格特点,要通过叙事来表现;所有事情都要人去做。


我们强调的是:要看清楚是哪一类?是写人的还是写事?记人的作文要侧重写人的性格特点,兼以叙事;叙事的作文要以写事为主,对人物也加以描述,同学们在考试中要把握好分寸。


● 命题作文:

写人:

《我是     》《妈妈是     》这类半命题作文,就是写人的了,空缺处你可以按照自己想写或者说能写出来的人物性格或者爱好来填写适当的词,填写之前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这个人物的性格或者爱好,可以是褒义的也可以是贬义,你平时观察到了,并且对你有深刻的影响,具有典型性,这样你才可以写得生动,作文才会有吸引力。


比如我们可以补充完整《我是一个乐观的人》《妈妈是一个爱臭美的人》,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一定要看清楚题目是在强调什么?《我是     》这个题目强调的是“我”“我”是什么样的人,“我”是干啥的等等重点是写人


《妈妈是     这个题目强调的是“妈妈”“妈妈”是什么样的人,“妈妈”是干啥的等等。


写事:

所不同于写人,写事的重点是以事件为主要描述对象,比如补充完整的题目是《我最喜欢的一次旅行》,是写“一次旅行”这件事,而不是写人“我”,要写这次旅行是什么样的旅行?时间、地点、人物、发生的事情等,我为什么喜欢?这次旅行对我有什么样的意义?我是怎样喜欢的等等


● 话题作文:

这类题目先给你一段材料,然后就是按照材料,根据题目的要求写作文。话题类作文的难点是你必须读懂话题,理解话题的意思,在审题阶段如果审不清,那么后续的写作部分很难写好。


比如:星期六晚上,小明看完电影回家,路过孤寡李奶奶的家门口,看见屋内亮着灯,听到李奶奶“唉哟……哎哟……”的呻吟声。题目要求:按照这段话写一篇500字左右“你遇到李奶奶要做什么”的记叙文


 审题开始,读懂这段话是写作的第一步,后面的题目要求”是重点,按照这段话写一篇500字左右“你遇到李奶奶要做什么”的作文,是写事的,看清楚了“做什么”,意思就是你可以做很多事。


现在GET到类别了吧?命题作文,文章必须按照给定的题目来写,如果你想自己取一个题目,也可以,但是有可能不及格;半命题作文作者以填补完整的题目为作文题目写作;话题作文也叫材料作文,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必须仔细指读“题目要求”


这三大类下面下又分为:写人、写物、写景等等。每一种的类型,写作对象和写作中重点都不一样。


切不可没有仔细审题就火急火燎开始写。


常言有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关键字词一定要标注、圈画出来,也方便下次检查的时候不忽略。


审清楚类别接下来就是要辨明重点了。

PS:作文体裁本期不作为重点来说,下期我们将作为重点和大家分享。


2
辨明重点

这里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能从作文题目中看出题意的重点;二是能从作文题目中看出写作的重点。

 

● 全命题作文:《记我班的一件新事》,仔细一读,从每个字词中,我们可以了解这个题目的重点实际上包含了四方面的要素:


第一这是一篇侧重记事的文章,不宜把记人或写景状物作为主要内容。


第二,必须写“我”班的,写其他班级的事都不符合要求。


第三,只能写一件事,不能同时写几件事。


第四,“新”字特别重要,这件事不能写成一般常见的熟事,或者是隔了许多时间的往事。要写那些最近发生的反映新时代、新风尚、新面貌的事。


题意的重点就在以上四个方面。而写作的重点则在“新”字上。

 

● 半命题作文:《难忘的_______》,提示与要求有三点


一年中有元旦节、元宵节、植树节、清明节、“五一”劳动节、母亲节、“六一”儿童节、端午节、中秋节、教师节、国庆节……请你选择一个节日名称填在横线上,把题目补充完整。

根据题意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记叙文。

作文要有中心,有条理,内容具体,语言通畅,注意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这个题目附带了不少提示和要求。

第①条中,除了提出填上节日名称把把题目补完整外,还对“节日”作了大量的提示,仔细审题,有利于拓展思路,把握题意。


第②条对写作体裁和字数作了规定,必须写记叙文字数是500字以上,不能少,也不能写得太长,因考试时间有限,太长了耽误时间。


第③条是对作文表达上的具体要求。从上面的信息看,作文试题本身的重点是:写作对象,即考生所写的节日;文体和字数;表达要求。具体写作的重点主要体现在“难忘”二字上。


 

辨明重点,不管是全命题作文还是半命题作文就是要能够抓住题目中重点的词,进行认真的比较与体会。如《我的妈妈》重在写妈妈;《我和妈妈》就要既写妈妈,也写“我”。


《我爱妈妈》一方面要写爱妈妈的原因,另一方面也要写我怎样爱妈妈;《妈妈你听我说》则是对妈妈的倾诉与交流

 

有的时候,题目的表达比较委婉,这时候就要特别小心,要仔细地揣摩,把握真意。比如《胜似亲人》,题目中虽然有“亲人”,但要注意前面还有“胜似”二字,也就是说所写的对象并不是真正的“亲人”,但他们所做的事却让人感到温暖,胜似亲人。比如,可以写老师、写警察、写那些乐于助人的陌生人等。如果不注意审题,写成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那就真的是跑题了。

 

再比如《师生之间》,审题时就要特别注意:一是“师生”,事情必须发生在老师与学生之间,如果写成了父母与自己之间发生的事,就跑题了;二是“之间”,要写两个方面的内容,既要写老师对学生所做的事,也要写学生为老师所做的事,如果只写老师怎样关心学生,忽略了学生对老师的情感,也是不全面的。

 

● 话题作文:

比如: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十五日十四时,上海余姚路胶州路一栋正进行外立面墙壁施工的高层住宅脚手架突然起火,火势不断蔓延,外立面的防护网已经烧到了十层楼高。据附近居民介绍:公寓内住着不少退休教师,起火点位于十到十二层之间。整栋楼都被大火包围着,楼内还有不少居民没有撤离。截至十一月十九日十点二十分,大火已导致五十八人遇难,另有七十余人正在接受治疗。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的。题目要求:通读话题,写一篇400字左右,以“如何防火”为主题的议论文。


读完这篇材料,然后看题目要求,是写一篇议论文,要以“如何防火”为主题,那么就不能写成“如何惩治违章操作者”,重点是防火必须是议论文,不能是叙事讲故事,如果接着讲一个故事那跑题了。



3
遵从限制

考场作文的限制就像河堤,考生只能在河堤限制的河内划船。我们在审题时要充分注意到试题有哪些限制,不可以随心所欲,或是脚踏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

 

比如,作文试题《我和同桌》,写一篇500字以上的记叙文,不准抄袭,不写错别字,不在试卷上出现自己、同学、老师、学校真实的名字,否则不给分。这个作文试题看似比较简单,可它有好几种限制呢。


第一,它限制了写作对象;应写两个人,即“我”和“同桌”,写这两个人以外的任何人都是离题。


第二,它限制了文体。应是写人的记叙文,当然写人离不开叙事,但要以写人为主。


第三,它限制了字数,不能少于500字,少了扣分,多一点可以,可也不要超得很多。


第四,它明确要求“不准抄袭”,抄袭以其程度不同扣分,全篇抄袭得零分。


第五,它要求不写错别字。这个限制其实只有满分作文的考生才做到,其它考生或多或少写错别字,只能把它降到最低。其实这是一种“软要求”。


第六,考试作文常见的保密限制。

 

考试作文题《快乐的周末》,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记叙文。这道作文题有四点限制:


第一,时间限制,应是“周末”

第二,内容限制,应写“快乐”的事。

第三,应写自己的快乐。

第四,字数限制,不能少于500字

 

考场作文,一定要在试题的限制下写作,对于这些明确的限制,必须遵从。


4
开拓思路 

对于作文审题来说,一方面要做到题目限制的条件“必遵从”,另一方面还要做到题目未限制的地方“任我行”。只有这样才能拓宽写作思路,选择典型、新颖的材料来写。

 

比如《他(她)值得赞扬》,限制的是:写一个值得赞扬的人可是这个人是谁?是长辈,还是同学?是熟悉的人,还是陌生的人?题目中都没有加以限制


此外还有“值得赞扬的原因”没有限制。一些同学往往把它局限在“助人为乐、拾金不昧、关心集体、热爱学习”上,其实完全可以开拓思路


比如:热爱祖国、知书达理、知错就改、勇敢无畏、诚实友善、信守承诺、尊老爱幼、心胸开阔、不骄不躁、平易近人、勤俭节约、不耻下问、孝顺长辈、文明礼貌、工作负责、热爱劳动、富有爱心……思路一打开,写起来自然就得心应手了。

 

有时候出题人为了给考生更大的选择余地,在命题时有意留出了空间。这时候,可以在原题上增加一些要素,从而使得题意更明确。


比如《雨夜中》,猛地一看似乎不好把握,如果在前面加上“这件事发生在”或者“他在”,题目就变成了这件事发生在《雨夜中》,他在《雨夜中》,或者《雨夜中》的故事,题目意思就明确了,思路也就开阔了。

 

对于一些半命题作文,更是如此。比如《我喜欢____ 》可以写人如《我喜欢的一个老师》可以写事,如《我喜欢的一节课》可以写景,如《我喜欢的一处名胜》;也可以状物,如《我喜欢的小闹钟》《我喜欢的小动物》等。

 

当然,考场作文要得高分,审题只是其中的一个关键环节


要取得好成绩,还要注意写好文章的开头与结尾,叙述描写尽量具体生动,恰当地运用修辞手法,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等等。



最后,祝愿大家在期末考试中坦然应对,成绩优异!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