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少儿干货集锦>正文

小学落下这些知识初中成绩下滑太严重!学校绝不会对你说!

来源:新东方上海泡泡少儿教育

作者:

2018-08-16 15:47

一位妈妈说:经历了小学再步入初中。当我现在认真了解孩子的学习,发现成绩下滑的厉害,全是在小学落下了功课!给大家分享一些在我家孩子身上看到东西,希望小学的家长可以借鉴!



语文

从小没有养成看书的习惯,也买了不少课外阅读书,但没有坚持督促孩子阅读,导致孩子语感不强、字词美句积累甚少,现在孩子的语文成绩很差,因为初中考试大 部分是课外知识,后悔啊,现在更没时间看了,也没有这个习惯。 


反思:现在终于明白了-有了良好的读书的习惯,进入初中语文再差也不会差哪去。


数学


现在的初中数学真是不一般,孩子的周考、月考A卷难题B卷大部分题型很多跟小学的数学差不多,只是原来的数字改成现在的字母。后悔啊,现在只有吃力地往前爬,花大把的金钱和时间去学。


反思:有能力尝试拓展拔高的孩子,学多一点没关系,即使没拿到奖,进入初中,对解题思路也有帮助,当然,不要死学,关键学习解题的思路,举一反三的能力。


英语

在小学自认为孩子的英语不错,因小学英语每学期考试都是优,就没上课外辅导班。现在初中英语虽然从字母学起,但进度很快,还没消化又讲新课,作业全是课外试卷,周末更是几大张,大半的题不会(因很多单词不知道),真不知道小学英语是怎么混过来的。我同事的孩子现在学到新概念2了,学英语很轻松,在小学感觉我的孩子和她的孩子成绩一样都是优。后悔啊,没有给孩子提升。


反思:学英语学得扎实点,学得多一点,关键是兴趣培养出来,进入初中英语学习也会轻松许多。


这些建议,学校不会给你!

语文

古诗词:小学学过的古诗词必背,最好分一下类(如描写季节、景物、情景等等)。初中考试经常以各种形式出现,我家孩子答这样的题时总是似曾相识,但总答不全或有错别字或干脆忘了。


成语:小学一定要多积累成语且知其意识其字,初中考试也经常以各种形式出现(每考必有)。


文言文:小学有时间学一些文言文,积累一些文言词句,多体会文言文的语感(现在我孩子在该方面成了难点,经常一分不得地回来)总之语文一定要多读书。



数学

小学一定要注重以下几个知识点(初一作业、考试出现)找规律、周期循环、图形数数、简便计算、定义新运算、数列求和、方程解题等。运算律尤其是分配律要反过来倒过去地会运用。


1. 小学里的所有几何知识(图形知识)一定要学好,初中才不会苦恼。我发现小学的几何与初中几何联系得很紧密,甚至初一的某些题小学时就遇到过(如小学三年级的图形问题初一也在学),我孩子小学时几何问题学到很懂,到了初中几何问题都能轻松应对,但有些孩子就吃力一些(这些孩子的家长反应是在小学时几何问题没过关或没重视)


2. 行程和工程问题,在初中对应的知识点是变量、方程和函数的应用题。


英语

学英语的基础知识一定要学得扎实,在扎实的基础上多学一些更好。



习惯

最后一条,学习习惯相当重要!请家长注意了!研究表明 小学成绩优秀的学生(各期考试96分以上)进入初中大部分成绩还是不错的(但这部分家长不能放松),小学成绩中等的学生(各期考试90—95分)进入初中后很有一部分能进入优生行列(这部分家长不要为小学成绩不优秀而担心了),小学成绩一般的学生(各期考试85分以下)进入初中后成绩却很难上去,甚至跟不上(很多开始混了) 。


注:以上分数划分并非绝对,因各校考试难易有别,有些学校可能80分以上就是优生,60分以下才相对薄弱。孩子成绩优劣指的是分数一贯如此,并不是偶尔考的不好了就成薄弱生了。在这里只是想说明小学时成绩优异的和成绩平平的在初中的表现,同时提醒孩子成绩总是不好的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不要等到小学毕业了进入初中后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



小学时成绩优秀和中等的孩子,他们的学习习惯大都是不错的,进入初中后勤奋+好的学习方法=优秀。初中所学的知识又多 又难且进度快,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成绩很难上去,小学时成绩落后的大都是学习习惯差造成的,学习习惯是长期养成的结果,无论是好的或是坏的习惯一旦形成不易改变,所以小学成绩落后的孩子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不要一看到成绩落后了就开始忙于补课(补课其实只能补些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不可能补出好的习惯), 一定要抓好孩子的学习习惯。


本文内容源自网络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