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少儿干货集锦>正文

不怕同桌是学霸,就怕学霸过暑假?你需要给孩子这份暑假攻略…

来源:新东方上海泡泡少儿教育

作者:

2018-08-16 14:36

令人“胆战心惊”的暑期滑坡现象


暑期滑坡现象,英文叫做Summer Slide,也叫做Summer learning loss。


指的是学生在放暑假期间由于疏于学习,而出现能力下滑、成绩下降的滑坡现象。


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于全世界范围内,而且孩子的各个学科都会有影响。


图片来源:comicphonics.com


美国教育学家研究表明:

1

过完一个暑假,低收入家庭孩子们的阅读水平一般会倒退2-3个月,而高收入家庭的阅读水平一般会略有提高,大多数孩子的数学水平会倒退2个月

说明:这里讲的“低收入家庭”,主要是指父母忙于生计,很少去积极管理孩子学业的家庭,收入不高但家长非常重视孩子学业的家庭不在此列。

2

总的来说,在数学上的退步要大于在语文上的退步。

因为暑假里,小孩子在生活中很少接触数学,而语文的日常应用还比较多。

3

年级越高,暑期学习退步的表现越明显。

比如,到了五年级,一个孩子如果在小学的每个暑假都不怎么读书和做数学练习,他的学业水平要比同龄人落后两年半到三年时间。


而根据牛津大学 Oxford Learning 的统计,英国小孩也存在同样问题:

1

暑假里损失的数学技能:2.6个月

2

暑假里损失的阅读能力:2个月

3

开学后弥补损失要花的时间:6周

4

小学一年级开始,“暑期滑坡”现象就开始出现,到了六年级,由此而产生的学业水平差距可以达到两年以上


暑假安排三步走,碰到学霸也不愁



任何事情都是过犹不及的,所以一味地学习或者一味地放松玩乐,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不可取的。


一份科学合理的暑假安排,让孩子在张弛有度的假期生活中稳步提升才是关键。

 

那么,怎样才是合理的安排呢?暑假两个月,不妨分这三步走。


第一步


放松为主

时间段

暑假第一周

主要任务

1、去乡村体验生活

2、和父母一起去旅游

3、参加学校组织的夏令营活动

温馨提示

陪陪老人,玩玩水,千万别“苦”了孩子

泡泡说

孩子刚结束一学期紧张的学习和考试,身心状态比较疲劳,需要一段时间进行休整和恢复。


假期第一周,建议家长带孩子游玩,或送孩子参加夏令营,或者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小住一段时间。


既可以帮孩子实现一些小小的心愿,又能让孩子释放压力,身心愉悦。


第二步


学习为主


时间段

暑假大部分时间

主要任务

1、制定作息时间表

2、完成暑假作业

3、报兴趣班或文化课辅导班要适当

4、力所能及地帮父母做家务

5、多读书

6、户外锻炼

温馨提示

不仅要读书,更要做家务

泡泡说

这一阶段是暑假的关键时期,家长要督促孩子认真执行之前制定好的暑假计划,劳逸结合。


完成暑假作业,锻炼身体,读书,学英语,练字,发展个人兴趣,做家务,培养几项良好的行为习惯,收获新的成长。


第三步


调整为主

时间段

暑假最后一周

主要任务

1、调整作息时间和心态

2、预习新内容

3、检查暑假作业

温馨提示

收心收得好,暑假才完美

泡泡说

开学前,要帮助孩子从假期中收心,回归上学期间的状态。


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检查暑假作业,调整作息时间,调节情绪,准备新学期用品,预习新学期学习内容,为开学做好准备。


合理的时间规划表,坚决的执行力



家长与其无时不刻地充当管理者、监督者,乃至于孩子玩得欢乐的终结者,不如通过引导孩子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让孩子在作息时间的引导下,学会自律,自己管理自己的时间。


暑假作息时间表(参考)

07:00-07:30

 起床、洗漱、吃早饭

07:30-08:00

 晨读,可以背诗词,学英语

08:00-11:30  

写暑假作业,

中途累了可以短暂休息

11:30-14:30 

吃午饭,看电视,午休

14:30-16:30 

阅读,练字

16:30-18:00 

户外锻炼,玩

18:00-19:00 

吃晚饭,看电视

19:00-20:00 

让孩子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可自由安排

20:00-21:00 

亲子交流,讲故事,玩游戏

21:00-21:30 

洗漱、睡觉


有了符合自己的时间规划表,更重要的是贯彻和执行。家长们不妨制定一些规则:


1、作息时间一经制定就需要严格执行,并采取一定的奖惩措施来督促。


2、如遇意外(家里来客人,其他重要活动等),作息时间被打乱。


在征得家长许可的情况下允许孩子通过其他方式,利用自己的休闲、娱乐时间去弥补错失的学习时间。

 

特别提醒:

暑假作息时间表一定要跟孩子一起制定,充分接纳他的意见,而不是强加给孩子。


这样即使没有家长的实时监督,孩子也可以自主安排好自己的假期。

 

引导孩子将良好的行为变成习惯,这样才能让孩子越来越优秀!


希望在家长的陪伴下,每位小朋友都能有一个愉快而充实的暑假!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