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少儿干货集锦>正文

别让书包杀死你的孩子

来源:新东方上海泡泡少儿教育

作者:

2018-08-16 14:11

本文转载自DaDaBABY启蒙英语 (ID: dadababyabc)

作者:羽毛

转载已获授权


1


之前在香港发生过一起事件,一名9岁的小男孩被自己背着的书包拖住,从20楼摔下来死亡。

那天是男孩假期结束后第一天上学,一想到要和同学们相聚,他兴奋得早早地将各种装备和礼物塞满书包,打算上学和同学分享。

他在公寓门口等电梯的时候,站在了电梯旁边的窗台边上,不料书包从安全护栏滑了出去,然后把男孩从护栏里拽了出去。

就这样,一条鲜活的生命消失了。

据报道,小男孩当时的书包重达9公斤,占他体重至少30%,相当于两袋大米压在他身上。

然而,有数据调查显示,70%香港儿童的书包都过重

不仅是香港,中国大陆,随便一个小孩上学书包都至少2公斤。

不过,论重量,中国的孩子并不是最重的。英国是全世界小孩书包最重的,达12公斤

这么重的书包里,都装着什么呢?

英国BBC电视台曾组织了全世界各地的记者对学生们的书包内容进行了采访,发现很多孩子的书包里装着各式各样的东西。

比如13岁的阿比特,书包里装着一本科学书、一本日记、一本西班牙书、一本中文书、一本中文练习册、一本历史练习册、一支铅笔和一个笔筒、他的学校成绩单、记者证、麦克风、立方体和一张生日请柬。

而赛蕾娜的书包里有一个计划表,五本练习本,三本课本,一个电话,一个平板电脑,一个小铅笔盒,她的成绩单,钢笔,铅笔,尺子,剪刀和一封给父母的信。 

姐姐家二宝今年二年级,书包里装的是书本、作业本、试题、课外书、文具、零食还有水壶,这是标配。

有的孩子里面还有小风扇、饭盒、纸巾、午睡枕等。

每天背着这么重的书包往返学校,父母看着心疼,对孩子的身体特别是脊柱的发育也有很大影响。


2

朋友的孩子马上就要读一年级,在考虑学校的时候,有人对她说:选学校啊,首先看学生背的书包,要是背得直不起腰来,那就是正儿八经读书的学校。

每次看到孩子背着书包走出来,身体不是向前倾就是朝后仰着,要不就是一高一低的望膀走路,就暗暗为他们发愁。

长期背太重的书包会给孩子身心带来很严重的后果。

 1. 书包太重导致骨骼发育迟缓 

有段时间我家儿子特别喜欢研究身高,那时就特别排斥负重,哪怕单手提一点小东西,也怕让自己长不高。

长期负重确实会影响到孩子的骨骼发育。

孩子的骨头两端有个生长软骨,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骨化变长。如果长期负重,就会损伤到关节,从而影响生长软骨的骨化,导致孩子的骨骼发育出现问题。

 2. 加重颈部和肩部肌肉紧张甚至头疼 

想想看,如果让我们每天背着两袋大米往返学校,肩膀会不会很酸?

我们的骨骼很硬,肌肉相对发达,而小小年纪的孩子,骨骼和肌肉都还在发育当中,就要背着两(yi)袋(ge) 大(shu)米(bao),颈部和肩部的肌肉会变得特别紧张。

同时,由于肌肉紧张收缩导致血管供血不足,可能会引起头痛症状。

 3. 导致脊柱发生侧弯、前倾 

去年暑假,同事的儿子上小学前做了个体检,发现小小年纪竟然有了脊柱侧弯。

朋友吓坏了,还好因为年纪还小,弯度不大,医生建议孩子先做保守治疗。

美国儿科学会(AAP)有文指出,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有可能是过于负重引起的。

而这样的损伤一旦发生,后果非常严重,最终可能需要手术才能矫正。

去年,陆毅接女儿放学的时候,帮女儿背着书包回家,从图片里不难看出即使是陆毅这样的成年人,背着这个书包也明显不轻松。


3


想想看,书包从早晨孩子离开家去上学,到放学回家,里面装的东西那么多:水果、书本、零食、午餐、水等,如果质量得不到保证,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

所以,为孩子挑选一个好的书包至关重要。现在我们来看看怎么挑选合适孩子的书包?

 1. 看肩带 

书包最好选择双肩书包,肩带至少要4厘米宽,50厘米长的,用手捏住提把的长度要大于8cm,这样可以帮助平衡身体,减少肌肉拉伤;

书包要求单手可以均匀连续调整,紧靠后背,不能太低太重,否则就会引起背疼和脊柱问题;

胸和腰部要配有辅助带,以提供额外的支撑。为孩子调整肩带时,要确保肩带紧贴着身体,不会出现倾斜的情况;

肩带和肩膀相连接的地方要有衬垫,里面填充的材料是缓冲压力的材质。

美国医学博士琼斯建议用“反弹测试”来检查书包的舒适性、支撑力和耐久力。

“反弹测试”是指,将肩带捏住,用力挤压,然后等肩带反弹到原来的样子,如果略有一点折痕,肩带的缓冲性和支撑力比较好。

 2. 看材质和配件 

首先看面料低年级的孩子可以选择天然材质的,高年级的孩子就要选择耐用的书包。

其次是拉链,质量好的拉链,首先要拉得非常顺畅,不卡书包面料。

同时,书包还要印有反光涂料,让孩子在夜晚能够有提示车辆避行。

美国《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杂志建议,要想找到高质量的背包,你可以从里面到外面看一看:

● 缝线乱七八遭,且针脚不平整,容易松散的书包不能要;

● 检查拉链,如果拉链拉得不顺畅或者容易卡到旁边的面料就不能要;

● 书包里面没有被包住的边缘,松散容易裂开不能要。

 3. 选择带轮子的书包 

有轮子的书包可以减少孩子的负担,所以,在选购带轮子的书包时,要看轮子的稳定性、滚动的灵活性、轮子滚动时的是否是静音,轮子是否结实。

 4. 看书包的容量和功能 

书包大小取决于孩子年龄,如果是幼儿园和低年级的小朋友,长宽为25cm x 35cm,底宽12cm左右的书包,质量要轻。

书包里足够装一点小本子、小毛巾、水和零食,可以选择他们喜欢的颜色和卡通图案。

不用买太贵的,因为他们用不了很长的时间。

不要给孩子买宽度超过他们身体宽度的书包,背包的高度应该肩胛骨以下大约两英寸延伸到腰部,或者略高于腰部。

美国儿科学会(AAP)建议,孩子的书包应该在腰部以上5cm左右。

可以给孩子选择侧边有口袋、插槽和隔板的背包,帮助孩子平均分配额外的重量,较重的物品应该放在靠近背部的地方,较轻的物品放在离身体较远的地方。

 5. 看品牌 

书包最好买大品牌的,其实钱相差不了多少,但品牌书包往往会考虑到孩子的年龄、做工、耐用度、对脊柱的影响,以及是否满足人体工学原理。

购买的时候,可以去各大品牌的官网详细了解,再去实体店找到合适的款式。

德国step by step、McNeill、scout、日本huwarii、Coulomb 、rarachan、台湾unme、Carany卡拉羊、美国Justice、Dabbawalla书包,都是给孩子的不错选择。(摸着小心心发誓,纯安利,无任何广告植入!)

不过,书包再能减轻重量,也比不过书包内容减重,给孩子的书包里少塞点东西,才是对孩子脊柱最大的保护。

孩子的书包负重多少合适?

美国儿科学会认为,孩子的书包总重量应控制在孩子体重的10%,也就是说一个50公斤重的孩子的背包不应该超过10公斤。

但很多国内外的专家认为,就算是在孩子体重的10%以内,也还是要尽量减轻负担,因为孩子虽然负重轻,但负重时间太长,同样会感到疲惫。

书包重量长期超过10%,就有可能会导致脊柱出现不正常的弯曲。

所以,爸爸妈妈快拿出称来,称称自家孩子的书包是否超重。

孩子的书包里,最好只有需要拿回家的书本和课本、文具、小壶和餐盒,其他的东西能不装就不要装进去。

同时,孩子回家后可以适当进行一些拉伸脊柱的运动,可以避免因负重导致的脊柱变形的出现,跳绳、吊单杠都是非常好的拉伸脊柱的方法。

爸爸妈妈平时要多注意观察孩子是否出现了双肩不等高、驼背等情况,一旦发生了,就要立即去医院检查,以免耽误治疗。

当然,也不要害怕孩子背书包会累,只要重量适当、强度不够大的情况下,让他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一种锻炼,对孩子的意志力和身体健康都有非常大的好处。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