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少儿干货集锦>正文

春节走亲戚 7个“不”,避免孩子讨厌大人尴尬!

来源:新东方上海泡泡少儿教育

作者:

2018-08-15 16:23

提醒

每年春节走亲访友,孩子都总会遇到下面尴尬场景。有时候是一些长辈并不了解孩子,有时候是一些亲戚闲来无事逗孩子玩儿。


可是我们生娃养娃又不是洋娃娃供人玩儿的,更何况有些亲戚的习惯对孩子的成长有负面效果,以下7种常见情况,愿我们以身作则,不逗别家娃,也为自家娃勇敢地说“不”!


1.不要不停地帮孩子夹菜或塞糖果


你不知道我家孩子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TA完全有自己选择食物的自由。更何况那些塞糖果的亲戚们可能并不知道,有些孩子本来很少吃糖的,孩子对糖又没有抵抗力,一个春节下来吃了多少糖啊?对牙齿对体重都不好,有什么好处呢?


有朋友说,她家孩子本来从来没吃糖的习惯,去年春节被亲戚塞糖塞惯了,每次看到路边有卖糖都吵着要吃,不买就哭闹,落下了坏习惯,爸妈真是心塞!


所以,如果本来孩子没有吃糖习惯或者已经吃饱了,请对好心的亲戚们勇敢地说:不!


2.不要出题“考一考”孩子


有些亲戚其实也不知道怎么和孩子聊天,看见孩子就是“我考一考你哦”,其实大概也是为了显示自己很博学。如果只有一个孩子也就算了,有时候如果有几个孩子,答对的孩子倒也罢了,没答出来的孩子莫名总是内心沮丧。会打击孩子的积极性,也会形成攀比心理。


孩子是来过年走亲戚的,不是来考试的,让我们勇敢地对喜欢做老师的亲戚们机智地Say NO吧!我们可以说:大过年都放假了,让孩子好好玩吧!


3.不要无条件地让“大的”让着“小的”  


过年的时候经常大人管大人玩儿,孩子管孩子玩儿,孩子之间出现矛盾也很正常,但是请记得并不见得“大的”就必须让着“小的”,无论是你家娃还是别家娃,发生矛盾的时候请先听听孩子怎么说吧!不要让任何孩子受到委屈。



4.不要强迫孩子当众表演节目  

基本上只有不超过20%的孩子喜欢当众表演。


大多数的孩子都并不喜欢当众表演,如果孩子表现出害羞或不想表演,请尊重孩子的选择,我们不怂恿别家孩子表演,也别催自家孩子表演节目,孩子不是生来逗人玩儿的,他们也有他们自己的意愿,请尊重他们。


5.不要一见面就让孩子比个子


每个孩子生长节奏不同,长得快也未必代表以后长得高,但是有些亲戚很爱突出自家孩子长得高,特别喜欢找年龄接近的孩子比身高当陪衬,或者纯粹就是闲着没事儿干看热闹。


这样的身高比较,对于矮个的孩子来说并不友善,尤其是年龄大的矮个孩子和同龄矮个孩子,都会觉得自尊心受到打击。让我们对“比身高”这事儿说不,总有孩子会受打击,何必?



6.不要当众问孩子考试排名


有些亲戚完全不了解孩子的学校生活,也不太会聊天,于是,这样的亲戚对于学龄后的孩子们就最常问:你这次期末考试在班里第几啊?这个问题,好像只有考第一的孩子才最爱回答,大多数孩子都并不爱回答这样的问题,拜托,好不容易考试都结束了,干啥还要提考试啊?谁家孩子考试不是头悬梁锥刺股的痛苦回忆呢?


7.不要当众批评孩子没有礼貌  


大多数中国孩子是内向害羞的,未必喜欢主动叫人。有些在长辈的引导下可以叫,但有些可能就是腼腆地笑,不肯叫,有些孩子可能还会躲闪。如果大人催促,可能还会大哭。


所以,请理解孩子对于陌生人的恐惧,请尊重孩子的“慢热”,请不要批评孩子没有礼貌,那才是对孩子最大的礼貌。



这7个“不”,其实不仅仅是防御熊亲戚们无意间对孩子们造成的伤害,也是让爸妈们自己了解孩子的心理,当我们尊重孩子,了解孩子,才可以与孩子培养最好的亲子关系,取得最好的教育成果。


让我们以身作则从我做起,孩子需要尊重,大人们更需要自重。


文章转载自爸妈营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