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少儿干货集锦>正文

数学需要阅读课外书吗?我们欠孩子真正的数学阅读!附推荐目录

来源:新东方上海泡泡少儿教育

作者:

2018-08-15 15:38

数学需要课外书吗?阅读可以为数学思维带来什么?


越来越多国际大规模学力测评已经证明:数学阅读与数学学业成就呈正相关,也就是说会阅读的人成绩更好。


“数学阅读”不仅是读数学,更是数学、科学、人文、艺术的整合阅读;“数学阅读”不仅是知识的增长,更是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综合发展。


听听资深数学老师缪建平如何推荐数学课外阅读书,以及数学阅读的意义。(本文来自公众号“缪不可言行知录”)


外出讲学或上课,我总要问孩子们一个同样的问题:


同学们,你们读过数学课外书吗?


可是他们的回答并不令人满意。有的一本也说不上,偶尔有同学能够说上几本。由此可见:我们对小学数学课外阅读是十分忽视。


可以这样说:我们欠孩子真正的数学阅读 !


这不是他们自己的责任,责任在老师和家长没有给他们这样的机会。所以,课余时间可以督促孩子补上数学阅读,通过数学“大阅读”,拓展学生视野,培育学习兴趣,激发学生思考,改变思维方式,陶冶学生情操。



数学阅读应当是“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几年来,我们通过师生的数学阅读与筛选,形成了一套低中高年级小学数学课外阅读推荐书目,也形成了一些基本的做法。


1
选择优秀图书,丰富数学营养


现在可供参考的数学课外书应该说较前些年多了许多。作为教师必须帮助孩子选择优秀的数学课外读物,丰富他们的营养。以下是我们选择的优秀数学课外读物。

下面按书名、作者(译者)、出版社列出推荐读物。


1、适合1-6年级孩子的数学读物(推荐8种)

  • 汉声数学系列(41本)+妈妈手册,(美)明德尔•西托默,乔治•帕比,汉声杂志

  • 我是数学迷(美国数学绘本,共16册),辛迪·诺伊施万德,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 数学绘本(16本),(韩)刘永昭,长春出版社

  或数学学习童话(也是韩国版好书)

  • 数学游戏故事绘本(第一辑8本,第二辑10本),(日)中野弘隆, 崔晶、崔荔函译,新蕾出版社

  • 数学小丛书(套装共18册),华罗庚,科学出版社

  • 聪明孩子的数独,数独编写组编,上海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 每天变得聪明一点:Happy 数学(A-F分册),[美]德尔西蒙著;朴玉等译,长春出版社

  • 数学在哪里(12册),唐彩斌、彭翕成,电子工业出版社

2、适合低年级孩子的数学读物(推荐8种)

  • 数学帮帮忙(全25册),(美)罗莎•桑托斯,新蕾出版社

  • 天哪!数学原来可以这样学,(日)野口哲典,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 奇妙的数王国,李毓佩,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 李毓佩数学童话集(小学低年级),李毓佩,海豚出版社

  • 马小跳玩数学(低年级),杨红缨,吉林美术出版社

  • 奇妙的数学(1、2年级),博尔,重庆出版社

  • 我超喜欢的趣味数学书(1、2年级),邢书田、 马慧,电子工业出版社

  • 数学真美妙(1、2年级),刘勇,电子工业出版社


3、适合中年级孩子的数学读物(推荐10种)

  • 李毓佩数学故事系列(中年级),李毓佩,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 马小跳玩数学(中年级),杨红缨,吉林美术出版社

  • 好玩的数学(趣味数学专辑),谈祥柏,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 奇妙的数学(3、4年级),博尔,重庆出版社

  • 数学花园漫游记(趣味数学专辑),马希文,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 全世界孩子都爱玩的700个数学游戏,柯友辉,新世界出版社

  • 最有趣的50个数学故事,乔治•G•斯皮罗、郭婷玮,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 可怕的科学•特别要命的数学,卡佳坦·波斯基特著,王渝生译,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

  • 数学真美妙(3、4年级),刘勇,电子工业出版社 

  • 我超喜欢的趣味数学书(3、4年级),邢书田、 马慧,电子工业出版社

4、适合高年级孩子的数学读物(推荐14种)

  • 从此不怕学数学,(日)冈部恒治,藤原和博,姚岚译,中国民族艺术出版社

  • 数学魔术:84个神奇的数学小魔术,(法)多米尼克·苏戴,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

  • 走进奇妙的几何世界,(英)格里·贝利等,浙江教育出版社

  • 三车同到之谜(隐藏在日常生活中的数学),(英)伊斯特威,上海教育出版社

  • 帮你学数学(院士数学讲座专辑),张景中,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 算得快,谈祥柏、李毓佩,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 好玩的数学,张景中等,科学出版社

  • 李毓佩数学故事系列(高年级),李毓佩,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 小臭身边的数学问题,蔡东彩,慕小飞,刘玉和编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 马小跳玩数学(高年级),杨红缨,吉林美术出版社

  • 奇妙的数学(5、6年级),博尔,重庆出版社

  • 数学百草园,谈祥柏,湖南教育出版社

  • 数学真美妙(5、6年级),刘勇,电子工业出版社

  • 我超喜欢的趣味数学书(5、6年级),邢书田、 马慧,电子工业出版社


2
采用多种方式,激发读书热情


首先,讲述自己的故事。

“亲其师,信其道”。在激发学生读书时,我总要给同学们讲自己小时候读数学课外书的故事,引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记得我上小学时,数学老师说,只要你们考到100分,就奖励你们数学课外书。我通过努力,先后得到两本,一本是《算得快》,一本是《趣味数学100题》,数学故事中的问题至今记忆犹新。


比如《苏步青爷爷做过的题目》:甲和乙分别从东西两地同时出发,相对而行,两地相距100里,甲每小时走6里,乙每小时走4里。如果甲带一只狗,和甲同时出发,狗以每小时10里的速度向乙奔去,遇到乙后即回头向甲奔去,遇到甲后又回头向乙奔去,直到甲乙两人相遇时狗才停住。这只狗共跑了多少里路? (提示:只从狗本身考虑,光知道速度,无法确定跑的时间。但转个角度,狗在甲乙之间来回奔跑,狗从开始到停止跑的时间与甲乙二人相遇时间相同。由此便能求出答案)。


再比如,《聪明的园丁》:公园中心有九棵小树排成整齐的三行三列。一个园丁每天要推车到树边浇水,而他的车子拐弯和后退都不灵活,只有前进才轻便。所以,行车路线要尽量减少拐弯次数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后来,他琢磨出一个巧妙的路线,车子只要拐三次弯就可以浇一遍水。那么,他到底是怎样走的呢?(提示:不要总是想在有树的位置转弯。)


这些题目至今我还会介绍给我的学生,这也是一种传承吧。受数学老师的影响,从小学开始,我就喜欢阅读和收集数学课外书,现在在班上也经常“晒出”自己收藏的300多本数学童书,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买书、读书热情。


其次,采用多种奖励举措,确保孩子读书热情不减。

3
指导读书方法,走向深度阅读


在指导孩子读书时,我总是从书中的一个有趣的例子引入,采用“说一半、留一半”方法,吊起他们的胃口,激发读书求索的欲望。

“不动笔墨不读书”,指导读书时,我特别注意教给他们“做记号”——这是我从《深度学习的七种有力策略》中得到的启示。

书中强调:当你阅读时随心使用这些文本记录符号,即启动了阅读的“元认知”,已经开始考虑“深度加工”,开始考虑发生更深层的联系,只有这样,更为复杂的学习也才会产生。总之,你标记得越多,将学到越多。

以下是我推荐的符号,你还可以创造自己喜欢的符号,没有对错,只要对你自己有益就行。

 

总之,通过多年的实践,使我们坚信:把数学阅读的主动权真正交给学生,才是最好的数学教育!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