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少儿干货集锦>正文

“新三年级现象”:梯次掉队,英语单词拼写困难......学生家长要注意!

来源:新东方上海泡泡少儿教育

作者:

2018-08-15 15:21

常听到身边不少家长抱怨,为什么一二年级常常成绩不错的孩子,到了三年级就突然退步?


有人把它称为“新三年级现象”,因为大部分孩子学习能力大转折往往发生在这个时期。



新三年级现象汇总

● 英语学习仅具备简单听说能力,读写能力薄弱,单词拼写困难,语法学习没有方法。


● 语文、数学知识点掌握不扎实,记得快忘的也快。


● 一向乖巧懂事的宝贝,到了三年级怎么变得有点懒惰、叛逆?


● 孩子开始变得更让人费心:坏习惯增多了、胆敢和大人顶嘴了……




“三年级是道坎儿”,该如何有效应对?


1

-THE FIRST-



三年级是道“坎儿”

“三年级现象”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







01

注重孩子对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


三年级数学、英语、语文都有很大的变化,很考验孩子的审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孩子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期。


02

学科课程变化


增加英语,语文以阅读为主,并向读写并重过渡,数学增加很多应用题,要求孩子会读题理解题、运算。这个时候对孩子的逻辑思维,也增加要求。

03

孩子心理变化

这个阶段,孩子学习自控力和主动性不够,坐不住;没有掌握现阶段科学的学习方法,学科难度加大后,努力不见成效容易自暴自弃。


2

-THE SECOND-


学习习惯要培养,再晚就迟了!


    给孩子一个安静的环境


✦ 孩子的书桌上除了文具和书籍外,不摆放其他物品,以免分散他的注意力。

✦ 书桌前方除了张贴与学习有关的地图、公式、拼音表格外,不应张贴其他吸引孩子注意力的东西。


   要求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作业

✦ 如果作业太多,可以分段完成。有的父母因为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而在旁“站岗”,这不是长久而行之有效的办法,因为长期这样,会使孩子产生依赖心理。

✦ 孩子的注意力跟情绪有很大关系,因此父母应该创造一个平和、安宁、温馨的学习环境。

✦ 研究表明,注意力稳定时间分别为:5-10岁20分钟;10-12岁25分钟;12岁以上是30分钟。如果想让10岁的孩子60分钟专注地完成作业几乎是不可能的。


♡   要求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专心做好一件事”


✦ 父母要注意培养孩子在某一时间内做好一件事的能力。对于家庭作业,父母一开始可以帮他安排一下,做完一门功课可以休息一会儿,不要让孩子太疲劳。

✦ 觉得孩子动作慢,不许孩子休息,还唠叨没完,使他们产生抵触心理,效果反而不好。规矩是要在开始一件事情前就树立好的。


 

♡   对孩子讲话不要总是重复


✦ 有些父母对孩子不放心,一件事总要反复讲几遍,这样孩子就习惯于一件事反复听好几遍。

✦ 当老师只讲一遍时,他几乎没听见或没听清,这样漫不经心的听课使得孩子不能很好地理解老师讲的内容,自然也就谈不上取得好的学习效果。父母对孩子交待事情只讲一遍,是培养孩子注意力的一种方法。



 

♡   训练孩子善于“听”的能力


✦ “听”是获得信息、知识的重要途径。会听讲对学生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因为老师多半是以讲解的形式向学生传授知识。

✦ 父母可以通过听来训练孩子的注意力,比如父母可以鼓励孩子用自己的话来描述听到的内容,从而培养专心听讲的好习惯。


讲座福利来袭


泡泡老师就家长们困惑的、孩子们难以应对的各种难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参与泡泡少儿教育倾情献上的小学“二升三”讲座,相信你的疑问会得到解答!


讲座内容

✔️小学二升三学科课程变化

✔️小学三-五年级学习规划

✔️学生综合学习能力要求变化

✔️8-10岁儿童成长心理变化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跨越分水岭,防止梯次掉队


讲座场次安排

1

讲座地点:八佰伴学习中心(浦东新区南泉北路1029号中电大厦5楼)


讲座时间:3月24日(周六) 19:00-20:00

2

讲座地点:耀华学习中心(浦东新区耀华路215号215商务广场B座2楼)


讲座时间:3月31日(周六) 19:00-20:00

3

讲座地点:金桥大拇指学习中心(浦东新区平度路258号1号楼4楼(大拇指广场)


讲座时间:3月31日(周六) 19:00-20:00

4

讲座地点:塘桥学习中心(浦东新区北园路300号2楼)


讲座时间:3月31日(周六) 19:00-20:00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