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少儿干货集锦>正文

佛系养娃还是做虎妈狼爸?这些道理家长必须掌握!

来源:新东方上海泡泡少儿教育

作者:

2018-08-14 16:39

Q 1:您的孩子目前几岁了?

Q 2:您是一个鸡血家长还是希望进行快乐教育?

Q 2:当您看到身边孩子都在超前学习时,你会有紧张感吗?


以下为几位家长案例:


家长A:

一个1岁女娃的妈妈,老公拥有一个家族企业。开始混迹各大教育论坛,了解上海教育学情,为今后的学区房进行筹备。她说,“我要开始存钱,现在房价越来越高。女儿我准备穷养。”


家长B:

一个5岁儿子的妈妈,住在学区房中,并且对应该区一所非常好的小学。孩子周末排满了课程,包括学科类的辅导,还有兴趣类的国标舞和桥牌课。她说,“虽然已经确定了对应的小学,可是好的学校压力也大啊,我不能让他输在起跑线上!”



家长C:

一个8岁女儿的妈妈来到泡泡前台咨询:“你好,我们家孩子目前二年级,想学习某某课程,有班级吗?他们班级的学生都已经学到四十几课了。“


家长D:

一个10岁女儿的妈妈说第二天要去旅行社咨询暑假旅游项目,她说,“暑假要来了,我要带她出去玩,寒暑假不出去玩什么时候玩,我家孩子平时想学就学,但是放假我们一定出去放松!“


家长E:

一个11岁儿子的妈妈说,“我前几天在某宝上搜到了小升初的简历制作,可以帮我包装我家儿子!我们之前都没怎么参加比赛,学校成绩也一般,他们全部可以帮我搞定,简直太棒了!“

到底要不要成为一个鸡血家长?还是只是进入角色的早晚区别?看看家长B,已是有学区房在手,应是高枕无忧,可她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不落后,提前进行了各方面规划。那么,究竟该如何教育孩子?

PART.1 


健康良好的学习环境才是重点。


在国外,曾经有过很多实验,对于一个刚出生的新生儿来说,所有的一切都是未知,他的学习力也是最强的。学习游泳,成人学呼吸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而小朋友似乎天生就会在水中呼吸。


在《爸爸去哪儿》中,陈小春的儿子Jasper做起了嗯哼和Max的小小翻译官,进行中英文间的翻译,正是因为在成长环境中,妈妈应采儿在家会用英文、广东话和普通话与他交流,让他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


大家脑海中有一个观念,总觉得学生应该要完成一项学习,才能去开启新知识的学习。比如现在很多家长,因为担心孩子分不清拼音和英文字母,就选择其中一项先教。这就导致周边其他学生都在学习拼读的时候,您的孩子在一边询问:“老师,大家在拼的是什么?我不会。”还会觉得自己不如别人。

所谓健康良好的学习环境,指的是让孩子去接触、发现这个世间的不同事物,对于他们而言,一切都是新鲜的,我们要让他们去尝试更多有趣的内容,自己发现、探寻,从而学有所成。


以上谈论的是在学生年龄段较小的时候,不去进行过多保护,让学生自然学习。进入备考时期,学生一旦进入优秀的幼儿园、小学、初中,家长们是否会让学生进行大量的补习,希望自己的孩子多学一点呢?这其实也是一个不健康的学习环境。



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有当学生将已知内容消化吸收以后,才能更好地进行下一个阶段的学习与再吸收。“两考合一”后的中考,对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要求越来越高,实现上好学校的急切愿景也越来越难(详情点击→从中考改革,看小升初,作为一名英语老师,我想说…   )。


因此,要对学生有一个更好的评估,才能进行更适合的选择。比如英语学习,新中考增加了听说测试,家长不仅要了解孩子语法句型的掌握情况,还要清楚孩子口语交流的情况。(详情点击→如何评定孩子对英语的掌握情况?这项考试给你答案!)。


文章开头,家长A有很强的学习目标,在孩子1岁的时候就为其进行规划;家长D是一位秉持快乐教育理念的妈妈,到了寒暑假便带着孩子游玩放松,其他课程的学习听凭孩子的兴趣,这样的学习环境也是健康的,玩乐中也可有收获,但是等孩子面临升学,妈妈是否能够继续实行快乐教育?希望妈妈能够提前预案,为孩子规划一个健康的学习节奏。


PART.2 


当其他家长一边吐槽小升初的畸形时,他正在为自己的孩子私底下继续加课,你是否知情?


不要做一个盲目的跟随者。


为了自家孩子能够进入优秀的学校,家长都会进入各大讨论群,看其他虎妈们如何为自己的孩子升学打拼。


分析一下群内的家长,基本是以下这3类(分析现状,并无特指,请勿代入角色)


A 求知好学的小白鼠型


这一类家长,遇到任何问题,都会在群内进行提问,希望有经验的家长支招;或者看到其他家长分享以后,不断求问具体方法。最好是能获得一个极其具体的说明书。


B 经验丰富乐于分享的猫头鹰型


这一类家长的孩子,一般都比较优秀,家长自身也较有想法,不会随波逐流,但会寻找一个适合自己孩子的升学培养之路,并乐于与大家分享期间遇到的种种困惑,会对第一类小白鼠型家长的提问认真思考作答。


长期观望各大网站却不发言的蜘蛛型


这一类家长长期挂在网上,看各种论坛、咨询、分享。但是他们不问,不分享,自行进行吸收和消化。


这些都是家长们所表现出来的形态,可是回家后,家长给孩子们的安排,又有多少人知道呢?举个例子:学生时代,学霸总说自己没考好,最后考了年级第一;学霸总说这个周末要去玩,但是我们不知道他在家看了多少书,做了多少习题,可能出去参加的活动也是有助于学习而拓展的活动。


所以,各位家长,切勿跟随,找到一个适合孩子发展的学习之路,不要摈弃最初希望孩子发展的兴趣,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文章开头的家长C,是在看到身边家长和孩子的快速学习后,开始进行学习,显得比较盲目,且缺乏规划性,应稳下脚步寻找最合适的课程和班级;家长E的行为更不可取,家长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但一定要提前规划!


PART.3


学校减负了,作业量少了,可是家长们心慌了,该怎么学习?


学校减负,考试取消,家长们面临两个问题: 初中以前该掌握的知识点怎么办?没了考试,怎么能客观评价我家孩子的能力?


以英语学科为例,其实这两个问题可以一并解决,只需要满足以下两点:有一项考试能够权威评测学生能力; 且难度有递进性,并能对标校内体系。


那么能同时满足该两点,又能解决家长们困惑的便是剑桥少儿英语考试。


以下内容来自官方信息整理:

剑桥英语的考试成绩对标了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R),可是很多家长表示对于该体系并不了解。下图国际化的剑桥通用英语五级考试与国内基础英语教育体系的对比,帮助家长和学习中进行一个清晰、明确的认知。



现阶段大家可以参加的考试KET for Schools和PET for Schools需要大家掌握哪些能力?


KET for Schools所需具备的能力


阅读和写作

听力和口语



能力概述

1. 在已知领域能够快速读懂信息

1. 能理解简单问题和指令

2. 能根据个人信息完成表格,进行短篇信件或明信片写作

2. 能根据熟悉的上下文简单表达自己观点和需求

PET for Schools所需具备的能力


阅读和写作

听力和口语



能力概述

1. 能够理解日常信息和文章

1. 可理解直接指令或公告

2. 可根据熟悉的或可预测的事情进行信件写作或进行笔记记录

2. 可根据抽象的或文化问题,用有限的方式进行观点的表达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