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少儿干货集锦>正文

鸡血妈妈分享,名牌初中希望录取哪些学生?

来源:新东方上海泡泡少儿教育

作者:

2018-08-14 16:12

2018年的XSC尘埃落定了,作为混鸡血妈妈圈子的一员,我是亲眼目睹了XSC的竞争激烈。


身边的大部分牛娃都通过自己的实力(个别是爸妈各显神通)进入了目标名牌初中。当然,几家欢喜几家愁,也有几个没有进入心目中理想名牌初中的孩子。


明年我家大宝也要面临XSC的洗礼了,现在我们全家已经鸡血满满,严阵以待了。抽空写个帖子和爸妈们分享下我的观点,以下内容谨代表我个人观点,如观点不同请勿喷,谢谢!



01


曾经我也是一个非常淡定的家长,我们夫妻从国外回来,一开始非常不认可体制内的教育,想让孩子一直走素质教育的体系,不想让孩子学习太辛苦。我想一定有很多爸妈和我们的想法是一样的。



但后来我的观点改变了!归根到底,走上这条鸡娃的道路也是受到社会、学校和周围大环境的影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圈子。我们小区的业主微信群,妈妈群,就是当初改变我的沃土。你会发现一旦进入到这类群之后就开始不淡定了。


每天看到不同家长对孩子教育理念的激进讨论,让当时的我觉得这些像天方夜谭。一些爸妈每天都要晒孩子的学习成果,孩子小小年纪就已经“无所不能”了,让我瞠目结舌,羡慕不已。我家大宝当初幼升小还算顺利,小学阶段考试成绩一直不错,这点我还是很欣慰的,也一直自我感觉良好。



02


真正决定要鸡娃了,还是在孩子二年级下学期的时候。


在一次朋友聚会后,我彻底改变了。 朋友聚会时,孩子们在一起玩,有个朋友出了道游戏题目:让孩子们用一个方法去运算玩具的数量。那时我自认为大宝的数学很不错,这种题目肯定不会难倒她的。虽然她最后也答对了,但是和其他孩子相比看来,无论是反应也好,理解也好,都慢了很多。后面孩子们玩英文小游戏,我观察到,其他孩子的英语表达也比我家大宝自然得多。这不禁让我开始感到不安。



之后跟朋友们聊天,才发现她们的孩子们除了很早的英语启蒙之外,都已经开始学习数学思维甚至学习奥数了。这让我有了压力,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甚至开始担心未来面对身边的朋友会没有共同语言。因为现在爸妈们聊天基本都是围绕孩子的,而我们之间已经开始有差距了。经历过这件事情,我下定决心,走上鸡娃的道路,至今依然觉得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这么做是值得的。

 


03


很快,进入各种鸡娃群,家长群,培训群,泡泡论坛自学,慢慢的我也从菜鸟妈妈变成了资深鸡血妈。XSC拼名校无疑是大部分家庭近些年来面对的最大挑战,我也不例外加入了大军。


对于XSC这个目标,父母一旦决定走了这条路就不要盲从,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尤其是想要拼理科学校的孩子,一年级开始就要做早期规划了。就算小学已经进了神仙学校的孩子也不一定绝对可以直升初中的,也是要通过考试的。虽然听起来很鸡血,很不忍心,但现实就是这样,身边很多孩子也都是这么走过来的。


那么说说名牌初中需要学生具备什么能力?我的总结就是:


1|应试能力



应试能力不用多说了,语数英三门课程平时都是要补的。语文要有古诗词的积累,这个也是要看孩子日常阅读量。数学奥数必备,三年级开始。英语要把SBS的一二册和新概念二册前10课学完。(大部分名校在预初的暑假会要求学生完成新概念二册前10课课文的背诵)。


家长们也有学完新二前24课或48课的说法,甚至还有说新二要全学完的。我个人是不赞同的,孩子既然学了就要学透学扎实,不在乎学的课文多,新二的教材我也研究过,前24课已经把整本书的主要语法点都学习到了。

 

2|口语交际能力


英文口语交际能力还是很重要的。现在各大名校都在采用面试的形式,孩子英文发音是否地道会给考官留下很深的印象。2018中考改革,英语加入口试也已成定局。现在很多家长也在给孩子增加外教课来提高英语口语水平。XDF就在中教课的基础上增加了配套的线上外教口语课,春季我们尝试读了一学期,感觉不错,准备接着读下去!


另外,上外附中这类神仙学校的面试语数英三门都是要面试的,数学还要具备口奥的能力。上外附中的面试是40分英语,30分数学,20分语文,10分仪表仪态。

 


3|素质能力考试


各大BS的培训是需要时间积累的,真正的牛娃在三年级已经有好几个二等奖一等奖的奥数比赛(遗憾的是去年已经停赛了),同时英语也已经拿到了剑桥少儿的KET证书,更有牛娃甚至拿到了PET的优秀证书。


虽说从去年底开始BS被打压了不少,但学生们仍需要通过一些专业的考试来证明自己的实力,并以此在择校面试时脱颖而出。


剑桥英语考试就是非常权威专业的考试。它对标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既能权威评测学生的能力;并且难度有递进性,能对标校内体系。


今年网络疯传的上实幼升小牛娃简历,让家长们觉得要能给孩子吹牛,让孩子的简历看起来厉害。但更重要的是,真正有实力的孩子是用证书来证明的。


4|资源



资源指的是什么我就不科普了,大家可以百度一下。当然名牌初中不仅仅是靠各类培训和奖项就能进的,还有家长拼自己的资源去拿到面试的机会,这就是传说中的面单。比如神仙学校上外附中的面单,直属的上外附小也只有120张。家长们只能各显神通去争取价格不菲的面试机会,争取到了才能去参加上外附中15分钟的面试(语数英各5分钟)。最后总分排名前120个孩子才能录取上外附中最牛的上外120。


类似这样的名校SMK不仅考验孩子的临场能力,还有孩子长期积累的知识。我认识的一个朋友的孩子也算是个牛娃,就是因为太过老实,没有去拼资源,只是录取了对口的公办,妈妈后悔不已。


大家都知道,优质教学资源很有限,还是要拼资源的。另外名牌初中竞争为什么激烈,就是因为当季的学生一年比一年多,2018年升学比2017又多了几万人,但是学校资源还是这些,让家长们各种忧伤和焦虑。


今年,JW颁布了新的XSC政策,公民同招。想报民办的家长有太多的顾虑,导致孩子最终没能进最合适的学校。其实最重要的是,孩子是真正的牛娃,如果有资源更完美,也就不用有太多的顾虑了。


总之,建议各位家长提早各项准备,这样在五年级的时候,孩子才会有更多的选择,进入自己理想的名牌初中。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