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上海中学生>少儿干货集锦>正文

为什么说爸爸越爱做家务,孩子未来越成功?

来源:新东方上海泡泡少儿教育

作者:

2018-08-14 14:51

转载已获授权

来源:DaDaBABY启蒙英语(ID: dadababyabc)

作者:子衿


1

1

1


结婚有娃之后,不少宝妈们聚会,总少不了吐槽老公:

我端茶倒水,擦桌做饭,他却优哉游哉地嗑着瓜子看电视;

我满身油烟,大汗淋漓做好饭,他却大爷一样等着摆桌上饭。

孩子哭得稀里哗啦,他却像耳聋一般,一动不动玩游戏。

我把他当老公,孩子管他叫爸爸,他却把我当保姆,把家当宾馆。

 ……


很多贤妻良母,获得勤劳能干的美誉,却过的并不快乐,无数次的追问:

“凭什么所有的家务,都要我一个人来做!”


渐渐地,妈妈们变得身心俱疲,情绪失控,一不小心,会伤害到身边的人和自己。

与其说是,妈妈们控制不了发脾气。

不如说是,生活的琐碎磨掉了耐心,丈夫的冷漠伤害了真情。

心理学博士洪兰女士说:“从人类演化角度看,母亲是家庭的灵魂,母亲快乐全家快乐,母亲焦虑全家焦虑。

妈妈快乐,孩子才有可能快乐。

所以,在现代家庭里,爸爸已经不再是那个只需要赚钱养家,就可以在沙发上躺着看电视的人。

爸爸这个角色,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比尔·盖茨和妻子梅琳达曾共同发布一封公开信,信中谈到妈妈和爸爸在家庭中承担角色的问题。 

梅琳达认为,家务活不应该是女性的专利,妈妈们应该有权选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梅琳达和比尔·盖茨的约定,不管盖茨多忙,他一般都会每周花两天时间接送子女上学。

一项大型婚姻调查发现,丈夫每多分担一项家务,婚姻维持的几率就增加了18倍

男人为家庭付出越多,越珍惜这个家。而看到老公做家务时,妻子的幸福感也会蹭蹭地上升。

在心理学家温尼科特看来:爸爸应该是妈妈的保护者和照顾者。

正因为有了爸爸的保护,妈妈才能与婴儿发展出亲密关系。

因此,男人的责任心不仅体现在事业上,更体现在为人夫、为人父上,分担家务,不仅仅能让妻子心底温暖起来,也是在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


1

2

1


爸爸疼惜妈妈,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综艺节目《妈妈是超人3》开播以来,一向不追星的我,居然被修杰楷圈粉了。

我对节目中一个细节一直念念不忘。

节目组要求孩子们和妈妈单独相处48小时,爸爸修杰楷贴心地写好各种便签 “零食少吃点”“昨天的汤”

觉得贾静雯独自带娃48个小时太累了,竟然心疼的不得了,自己跑回家偷偷做饭去了。

对于这一违规举动,不仅没有遭到朋友们的吐槽,反而被不断夸奖。

修杰楷甚至也被封为男人们的好榜样,因为这种暖心的好男人太稀缺了。

正因为稀缺,才显得珍贵。

在贾静雯怀孕期间,修杰楷贴心地为她准备丰盛的晚餐。

孩子出生后,他洗菜做饭、收拾家、喂孩子吃饭,陪孩子玩耍,简直样样精通,无所不能。

看着贾静雯做饭不熟练的模样,才知道她被宠爱的程度有多少。

有爱的家庭,自然能让孩子学会爱。

暖心的咘咘特别善良,乖巧,懂礼貌,超有姐姐风范。

她会在妹妹哭闹时,第一时间跑去安慰,主动把手里的玩具让给妹妹。

在妈妈打电话的时候,贴心地告诉妈妈“妹妹很乖,在玩玩具”,让妈妈放心。

爸爸主动分担家务,宠爱疼惜妈妈,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能给孩子带来最本能需要的安全感与归属感。


1

3

1


爸爸做家务,也关系到女孩儿的职业观和婚恋观。

《心理科学》一项研究表明:父母平等分担家务,有助于女儿克服传统性别偏见;同时也有助于培养儿子的生活情趣,让孩子认为做家务并不只是一项劳动,而是一个让家变得“美好”的过程。

在父母平等分担家务的家庭,更可能培养出职业目标广阔的女儿:使她们在择业时更有勇气挑战军官、CEO等传统男性职业。

印度女生安妮迪维亚,从小受到爸爸的影响,立志当一名飞行员。在女性地位低下,饱受歧视的环境下,身旁的亲友都不赞同,除了她的父母。

为了让安妮专心备考,实现梦想,爸爸让妈妈陪着安妮去参加飞行员考试,自己留在家里操持家务,照顾一家老小。

后来,安妮不仅成为最年轻的波音女机长,还拥有航空管理学士学位和法学硕士学位,并且还是一位键盘手和舞者。

安妮的成功印证了那句:“你的胜利不只属于你,还属于千千万万被误解被歧视的女孩。”

爸爸参与家庭建设,不仅影响到女儿的职业选择,还会关系到女儿的婚姻幸福。

我特别羡慕朋友梅,她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老公会叫孩子起床,然后去厨房里为一家人准备早餐。

最珍贵在于,这不是偶尔的撒狗粮,而是几年不变的生活日常。

身边的朋友都羡慕她,问她有什么诀窍。她说:“我爸妈就是如此,他们一起干家务活,几十年如一日,到现在都很甜蜜。”

妈妈曾经告诉她:“看一个男孩爱不爱你,一定不要光看他嘴上说了什么,要看他实际为你做了什么。”

爸爸懂得分担家务,会不知不觉中为女儿将来的择偶建立一个参照模板,将来女儿会懂得判断什么样的男人值得托付终身。


1

4

1


爸爸做家务,有助于培养男孩儿的责任感。

昨天,我带孩子到楼下遛弯。正好碰见小城倒垃圾,我随口说句:“小城,好棒啊,才六岁,都知道帮妈妈干活了。真是好孩子。”

没想到他说:“我爸爸说了,爱做家务的男人才是好男人。”

哈哈,我直接笑喷。

后来,遇到小城的妈妈,和她说起这个事情。

他妈妈说,他们家会定期大扫除,每个家庭成员都必须参与。

有时,小城还会和爸爸比赛,看谁扫地扫的干净,衣服叠的整齐……

在做家务的过程中,父子俩感受到劳动的美好,感情也更亲密了。

看着窗明镜几的家,全家人都充满了快乐,因为这是大家共同付出劳动的结果。

小城妈妈的脸上,洋溢着暖暖的幸福和甜甜的微笑。

一个人的房间里藏着自己的生命状态,也藏着孩子的未来。

一行禅师曾说:“我们有必要学习创造幸福的技术。如果小时候受到了爸爸妈妈在家创造幸福的影响,那我们自然就会知道如何做了。”

孩子的眼睛在观察,孩子的耳朵在倾听,孩子的心灵在感受。

有意义的具体行动,胜过千言万语的说教。

爸爸做家务的行为会被儿子模仿,有助于培养男孩子的家庭责任感,会教会孩子如何成为一个好丈夫,好爸爸。


1

5

1


爸爸做家务,家庭更幸福。

一个人的家务活儿,不叫家务。家庭成员共同参与,才能称为“家务”

我特别赞同这句话:

“一个家庭真正有形的物质基础,正是依靠‘家务活儿’这种看得见的方式和节奏运转着,无形的情感氛围和成员之间的亲密度,就成为了它的依托。”

加拿大学者一项研究表明:家庭幸福的秘诀是家人之间一起做家务。

生活中最美好的场景就是:“爸爸在厨房做饭炒菜,妈妈在洗衣晾被,一家人一起做面包和饼干。”

在夫妻共同协作或家务承担大体均衡时,双方的婚姻幸福感越强。

孩子们在充满幸福感的家庭中成长,才有阳光般的未来。

家是每一个人的,有我们爱的家人,一起做家务,真的不需要太多的理由。

男人做家务,只是因为他爱妻子,爱孩子,爱家。而家是需要经营一生的事业,主动做家务的男人,才是真正的好男人,好老公,好爸爸。

DaDaBABY启蒙英语(ID:dadababyabc)专注于0-6岁宝宝英语启蒙的平台。由国际化师资团队为中国家庭打造专业、系统、多元化的英语启蒙课程,让宝宝从小开口说英语!转载已获授权。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