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多语种>日语>正文

谜一般的日本武士世界!

来源:新东方上海学校

作者:赵明阳

2016-01-08 13:55

当说起日本的武士(samurai)你最先想到的是谁?

是他?

是他?

还是他呢?

    日文中,武士一词其本意是侍者,贴身随从。武士要遵守不畏艰难,忠于职守,精干勇猛。然而这一准则代表的只是理想,武士的忠诚、勇猛是建立在他所效忠的领主能对武士所作出的贡献给予奖赏的主从制度上。许多史料记载武士来源于中国。然后到日本后入乡随俗改叫做武士。

日本近代的武士照片



    其实真实的日本武士时代,不仅离我们天朝子民很远,离现在的东瀛子民也很遥远。说起武士,大多数现在的日本人第一个想到的会是他——黑泽明!

    黑泽明一生执导31部影片,是亚洲第一个打破欧美电影垄断的导演,并引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电影潮流。他的作品频频在威尼斯、戛纳与柏林诸影展中得奖,80 岁那年还在美国领取了奥斯卡金像奖特别荣誉奖。日本媒体评价他,“在他之前,西方世界想到日本的时候,是富士山、艺伎和樱花。从他开始,西方世界想到日本的时候,是黑泽明、索尼和本田。”无论是亚洲的导演,还是欧美的导演,都无一例外受到黑泽明的影响,打上黑泽明电影叙事的烙印。“他的伟大就在于对电影艺术非凡的创造力。包括创造性的镜头语言。主宰了电影的手段。”独立戏剧人张献说。

    其代表作《罗生门》1951年获得威尼斯影展的金狮大奖和1952年美国影艺学院的最佳外语片奖。《罗生门》的哲学在于探讨真相何在,主体是谁。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大部分电影人通过这部电影完成了思辨的启蒙。程青松对这部电影的思考是,“面对一起单纯的强奸案,每个目击者和当事人都出于自身利害的关系,在叙述中改变了事实的真相,将这起案件变得复杂化。反观电影自身,无论是利用镜头的分切来传达自己的理念,还是用长镜头来尽量维持事物的‘本来面貌’,但是,电影是否‘物质现实的复原’,很值得怀疑。

    《罗生门》的悲观主义,对后现代电影的产生有着深远的意义。有没有一个乌托邦的世界出现?有没有颠扑不破的终极真理?现代电影在这样的困惑中初露端倪。”尽管黑泽明并不是程青松最喜欢的日本导演,“但一定是亚洲最伟大的导演”。

    《时代》周刊曾推选出20世纪亚洲最有影响力的人物,艺术界的代表是黑泽明、泰戈尔和时装大师三宅一生。那一次,中国导演张艺谋在《时代》撰文表达了对黑泽明的仰慕,他第一次看《罗生门》就被其深深迷住。几年后,他坐在戛纳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目睹了黑泽明接受终身成就奖,并受到东西方人们的热爱。他说,“但我甚至不敢去拜会他,因为他是享誉全球的大师,而我那时不过是个小人物。”在张艺谋后来拍摄的电影《英雄》里,同样是一个故事多种叙述角度,可以清晰看到《罗生门》的影子。香港导演徐克说:“我拍的电影都是向黑泽明致敬。”他的《七剑》同样受到《七武士》的触动。“拍《七剑》时像走着黑泽明导演走过的路,我很享受这样的感觉。”而以《教父》系列名垂影史的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曾说,如果能和黑泽明一起拍电影,宁愿当一个助理。”

    国际的黑泽,世界的三船。说到黑泽明,不得不提的是三船敏郎。黑泽明的代表武士片,主角几乎都是三船敏郎。我们不得不说他们也许是相互成全。

    最后,小编要介绍一个人。从15岁出道起一直在武士电影中出演被杀死的反派,至今已被“杀”死超5万次,在银幕上演绎过“被刺死”“被砍死”“被武士刀切腹”等无数种死法。他就是福本清三!


相关阅读 :

新东方日语课程 : 点击进入

日语资讯 : 点击进入

日语水平测试: 点击进入


相关内容小贴士: 

1. 多语种近期开班信息查询:【德语【日语】【法语】【韩语】【西班牙语】

2. 咨询电话:021-625892349:30-18:00

3. 咨询邮箱:mldepartment@xdf.cn

4. 官方网站:登录sh.xdf.cn,点击“多语种”专区

http://i.sh.xdf.cn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