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雅思>雅思综合>新留学资讯>澳大利亚大学>正文

为什么澳洲紧缺人才中国学生却就业难?

2019-12-03 15:31

来源:

作者:

澳洲一直都是中国学生选择留学和移民的热门地区,因此,能在毕业后在澳洲找到一份工作,拿到永居签证,成为了很多澳洲留学生的心愿。

  澳洲地广人稀,很多职业都严重缺乏人才,移民配额也十分可观。可近年来,我们却总是听到很多澳洲留学生都在叫苦连连,抱怨在澳洲找工作越来越困难。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中国留学生在澳洲的“就业难”问题呢?为什么澳洲的紧缺人才总是没有中国学生的份儿呢?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聊聊这个话题。

  澳大利亚经济情况

  要理解一个国家的就业需求,首先要分析这个国家的经济情况。

  我们都知道,澳洲是典型的地广人稀国家,澳大利亚国土面积769万平方公里,排名世界第六,但人口却刚刚突破2500万,只比我国深圳市的人口略多那么一点,其对人才和劳动力的需求可想而知。

  但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职业都是缺乏人才的,也不是所有的职业都是对中国留学生开放和友好的,澳洲当地的就业需求与我们中国留学生的现状之间,其实还存在着一个不容小觑的鸿沟。

  采矿业和农业

  首先,拿采矿业和农业来说。我们都知道,地大物博的澳洲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如铝土、铁矿石、黄金、钻石等,采矿业每年都能给澳洲带来巨大的经济收入,是其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尤其近年来矿业的复苏使得当地对采矿相关的人才格外缺乏;此外,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牧业也是澳洲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

  因此,澳洲对农业相关的人才也是“求贤若渴”。

  但是,由于农业和矿业都是涉及当地资源利用和分配的产业,对于当地人来说是比较敏感的,他们对于中国人参与进来是持保守甚至抵触态度的。

  因此,中国学生即使在澳洲选择了采矿和农业相关的专业,毕业了也不一定能在当地顺利找到工作。矿总不能让外来人挖吧?总不能让一个外来人在自家附近“跑马圈地”做农场主吧?

  工商业情况

  此外,与中国情况不同的是,由于本地人口较少、市场规模较小等原因,澳洲的工商业发展并不是十分发达。

  像当前比较热门的计算机、互联网相关的行业等都相对薄弱,因此对于国内十分热门的计算机以及会计、金融等商科专业的人才需求相对有限,远不如国内需求这么旺盛,这也是导致中国留学生在当地“就业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反观我国的经济发展在改革开放之后可谓蒸蒸日上,工商业也蓬勃发展,培育了一批又一批非常有活力的企业,尤其是在当前的互联网时代,我国的互联网创新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并且诞生了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对计算机、商科专业的人才需求十分旺盛。

  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学习计算机和商科专业的中国学生来说,可能最好的出路是在澳洲学成归国,回到国内发展,在国内可能会有更多发展的机会,可以在更广阔的舞台大展身手,前途也会更加光明。

  澳大利亚需求职业

  实际上,澳洲真正比较紧缺的,同时也非常欢迎外来人参与的都是偏蓝领方面的人才。

  澳大利亚内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护士(nurse)、中学教师(secondary school teachers)、电工(electricians)、汽车技师(motor mechanics)、钳工(metal fitters and machinist)、木工(carpenter and joiner)已经成为当地人才最为紧缺的六大职业。

  这些职业的相关人才在澳洲无论是找工作还是移民,难度都会大大降低。

  但对于大部分中国学生而言,大家都不会愿意选择相关的专业和工作,毕竟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怀揣梦想漂洋过海出国留学,最后却要从事蓝领和服务性质的工作,这肯定是绝大部分中国学生和家长都难以接受的事情。

  此外,这些工作的起始收入虽然不错,但职业路径上的发展空间有限,很容易触碰到职业天花板,这也是导致中国留学生不愿意从事相关工作的重要原因。

  总而言之,澳洲就业需求与中国留学生就业偏好的错配,导致了澳洲紧缺人才总是没有中国学生份儿的尴尬局面。

  因此,想留学澳洲的小伙伴,如果想在当地顺利找到一份工作,甚至拿到永久签证、移民澳洲,在选择专业时除了要考虑自己的偏好,一定要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早日规划,有的放矢,这样才能更快实现自己的心愿。

新东方留学院校库,留学选校有门道

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