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多语种>日语>正文

从动漫日剧到经典阅读

来源:

作者:杨玲

2016-01-07 15:34

有多少二丿君的饭,这几天看了『坊ちゃん』(哥儿)后有冲动看原著的?!嗯,弹幕上有不少人说要去看。还有人记得09年秋季番的『青い文学』吗?里面包含了夏目漱石的『こころ』(心),太宰治的『走れメロス』(奔跑吧梅洛斯)和『人間失格』以及芥川龙之介的『蜘蛛の糸』和『地獄変』。当时有多少动漫日剧粉,为了雅人叔,为了宫繁之,为了兼森义则去追的?之后有没有一瞬的冲动想去看原著呢?嗯,弹幕上也有不少人说要去看!去看了的举爪!【我!】

没举的各位,有多少人要参加能力考,然后打开N2N1的语法与阅读头疼不已的?如果有,好吧,0033想说的是,抓住那一瞬的冲动,开始名著阅读之路吧。嗯?名著?一定要名著吗?有同学说,我有天天看原版小说啊,只是不是名著而已啦。嗯,有看的习惯,确实值得表扬。但是,名著之所以成为名著,自有它的道理。比如夏目漱石的『吾輩は猫である』,看过原著之后,喜欢喵星人的你们会发现,其实现在有太多的关于喵星人的动漫剧情,都可以在这本110年前的作品中找到原型,开篇第一段那极具讽刺又极其幽默的文字,现在读来亦丝毫不觉得陈旧。而从考试的角度来说,很多现在日常生活中几乎不再用到的N1语法,在那个年代的经典名著中比比皆是。

当然阅读长篇的习惯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循序渐进。让从未读过长篇的人,看完动画片『人間失格』立刻去看原著,那是胡闹,基本导致从此丧失阅读兴趣。但是看完『蜘蛛の糸』就可以,因为原文是极短的,而且语法都是在N2考试范围内,第一第三章因为是以释迦牟尼为主视角,用的还是敬语,对于中高级的同学来说就是极好的泛读材料。所以入门篇,0033推荐芥川龙之介的《蜘蛛丝》

(原著链接http://www.aozora.gr.jp/cards/000879/files/92_14545.html

之后,可以试试太宰治的『走れメロス』,这部作品被收录在日本中学语文教材中,对于N2级别的同学来说,在词典的帮助下,也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内阅读完毕。同样我们可以先从动漫开始。然后,从动漫进化到没有画面只有声音的朗读版----有三户崇史的正常版朗读音频,和杉田智和+小野大辅+神谷浩史的恶搞版ドラマCD『名作文学(笑)シリーズ』可以听【听到这几个名字流口水的请自动面壁】听音频的时候,相信很多人就开始自动搜索原著了,因为,没有字幕啊!同样是一篇长长的小说,有了声音,是不是读起来就没那么累了。(原著链接http://www.aozora.gr.jp/cards/000035/files/1567_14913.html


再之后,我推荐夏目漱石的『坊ちゃん』,尽管《我是猫》和《心》也都是非常著名的,但是从阅读的角度来说,『坊ちゃん』的故事有意思,也更好懂一些。加上这次二宫和也的倾情演绎,相信读起来会更有画面感吧。

(原著链接http://www.aozora.gr.jp/cards/000148/files/752_14964.html

今年是夏目漱石去世100周年,从1月的『坊ちゃん』开始,相信今年会有很多的纪念作品出现。借用《青之文学》开篇雅人叔的一句台词----名作こそ青い!(正因为是名著,方能日久弥新!)希望大家能把握这个机会,走进经典的世界,为自己的日语学习打开一片新的天空!

杨玲老师,毕业于日本广岛大学,获得文学硕士学位。上海新东方日语主力教师,新东方集团培训师,集团优秀教师。从教十余年,有丰富的中日语言教学经验。


 

相关阅读 :

新东方日语课程 : 点击进入

日语资讯 : 点击进入

日语水平测试: 点击进入


相关内容小贴士:

 

1. 多语种近期开班信息查询:【德语【日语】【法语】【韩语】【西班牙语】

2. 咨询电话:021-625892349:30-18:00

3. 咨询邮箱:mldepartment@xdf.cn

4. 官方网站:登录sh.xdf.cn,点击“多语种”专区

http://i.sh.xdf.cn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