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多语种>日语>正文

日本的另一种文化标签:歌舞伎町一番街

来源:新东方上海学校

作者:

2015-03-23 15:30

当有人和你说起日本的时候,你最先会想到什么?可爱的动漫,精彩的日剧,可口的日料,精致的made in Japan,还是?对!我想你一定不会漏掉一条神秘的街道。是的!它叫日本歌舞伎町一番街!

很有幸,在笔者飘流在东瀛的这些年里,能够认识现在已经在竞选日本第一个华人议员的李小牧先生。现在的李小牧早已不是当年那个瘦小的,不起眼的在歌舞伎町一番街拉客的屌丝。现在的他经营着自己的湖南料理店,有着一大群人帮他维持着歌舞伎町的工作。他则忙于大学演讲,出书,甚至竞选议员。他的人生是精彩的,他验证了一个道理,条条大路通罗马。同样,他也让我们更加对歌舞伎町这条街产生了无限的兴趣与遐想。

  1945年,东京遭遇美军的大轰炸,歌舞伎町所在的地区被烧成了一片废墟,战后,这里原计划修建成歌舞伎的演出剧场,集中各种演出设施,所以被命名歌舞伎町。但是,这个目标最终也没有实现。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这里出现了餐饮店、保龄球馆、电影院、情人旅馆等,渐渐就发展成了红灯区,只有“歌舞伎町”这个地名保留了下来。

在日本,卖淫其实是违法的,但赋予了性产业很宽泛的灰色地带,所以就涌现出了很多代替品,歌舞伎町里就遍布着这样的付费主题俱乐部。这些俱乐部五花八门,可以满足各种口味的消费者。像虚拟场景夜总会就有“痴汉电车”场景,你会进入一个虚拟的地铁车厢里,“乘客”是一群女孩,你可以随便伸出“咸猪手”,最后选择其中一个带进私密房间。除了地铁模式,还有护士办公室、高中教室、家庭主妇等模式。针对偷窥爱好者有偷窥室,针对乳房爱好者有乳房调戏室;针对充气娃娃爱好者有充气娃娃俱乐部……如果你想购买女孩内裤,可以在享受服务之后直接买一条,或者参加俱乐部的拍卖会,只要成交,舞台上的模特就会立刻把内裤脱下来装在袋子里交到你手上。

除了以上服务男士的店,还有专门服务女士的牛郎店。在门口的招牌上你可以一览他们的尊容,类型也能猜出一二:狂野的、文艺的、浪漫的,应有尽有,女性消费者们可以对号入座,总有一款适合你。

不过,自从东京申奥成功,这里的气氛就变得有些异样,因为在举办奥运会之前,要对这里进行大规模的清理整治。根据大和证券公司的测算,从2013年到2020年,东京申奥成功将使日本从1990年泡沫经济崩溃后出现最高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而另一方面,被政府认为影响市容的风俗店的老板们可就喜忧参半了。

据东京都政府的相关人士透露,2020年奥运会举办的17天内,保守估计会有1 000万人到访东京,几乎相当于整个东京都的人口。这么多人一下子来到东京,会发生什么谁也说不准,警方最担心的还是恐怖袭击。现在歌舞伎町集中了各国不法分子,如果这种状况延续到2020年奥运会,这里将成为恐怖分子最好的藏身之所:歌舞伎町的建筑大多建于20世纪70年代,一旦恐怖分子在这里纵火,局面根本无法控制,所以对这里的清洗势在必行,到时东京都政府将会投入超过25 000名警察。

不过,这些是官方的说法,歌舞伎町从业者们就不这么认为了。一位在这里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俱乐部负责人说:“来这里的人一般都是为了找乐子。脱衣舞也好,酒吧也好,风俗也好,他们都是消遣完了就马上离开。要是有哪个外人在这里待个三五天,警方没注意到,我们都会注意到。再说这里基本没有居民住宅,一般都是提供两三个小时钟点服务的情人旅馆,要是有谁一个人在情人旅馆里待上几天,老板马上会向町里的管事人报告。如果是叫小姐,也没有哪个小姐会看到你搞恐怖袭击而不吭声的。就是把小姐干掉也不行,这里的俱乐部都有严格的登记制度,哪个小姐外出几天又没有联系,俱乐部马上会四处寻找。你说,恐怖分子如果到了这种地方,他能如何藏身。”

从本质上来说,东京政府在取缔色情行业上一直是不遗余力的。而在歌舞伎町街工作的男女们,其实也都有各自的辛酸和原因。

  根据东京文化学研究所针对1154名女高中生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酒吧陪酒女在40个受欢迎职业中排第12,公务员列第18,护士列第22位。日本在战后的几十年中,将“陪酒文化”作为公关业的重要一部分,发展成了一门收入可观的产业。入夜,歌舞伎町灯火通明,喧闹异常,其中不少店营业至天明。 作为一个注重外在言行的国家,日本的社会地位尊卑分明,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压力较大,无论同事还是家人,都不是倾诉的好对象,所以为了排解压力寻求安慰的方式,有很多女性选择成为陪酒女郎,当然要区分的是,在日本的陪酒女郎,并不会为客人提供性服务,只是陪伴客人喝酒聊天,供客人开心的。

在歌舞伎町管理多家俱乐部的经理三浦建太郎称︰“愈来愈多来自不同背景的妇女想当陪酒小姐。现在做陪酒小姐,已不是那么见不得人。事实上,这份工作已被很多年轻女性视为很有吸引力的工作。”据初步统计,东京有13000名陪酒女。据某网站于201283日报道,日本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公布了一个令人意外的调查结果,30%的陪酒女郎白天为职业白领在公司上班。该调查结果也使得“陪酒女郎”这个人气职业,在人们心中形成了一个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印象。

要成为出色的陪酒女,除了长得要漂亮身材要好,还需要经过专门的训练,除了要会聊天陪笑劝酒,连端茶、递毛巾、点烟等小事都有严格规定,每个动作,每句话都要恰如其分。为了吸引固定的客户,陪酒女必须经常到高级的发廊做头发,买高档的服饰等等,甚至在情人节的时候为客户准备情人节礼物。

整个日本,女性在就业上仍然受到公然的歧视。1986年日本颁布了《平等就业机会法》,但日本女性至今仍面临着收入低、升迁难以及多为临时岗位等工作上的问题。 在日本,只有65%的女性受过高等教育,她们的平均收入只是男性收入的三分之一。

无论是好是坏,是对是错。谁都无法否认歌舞伎町一番街代表的这种特殊文化,已经成为了日本的一个标志。这种标志的闪亮程度,甚至不逊于动漫,忍者,日剧等等文化输出。而歌舞伎町一番街,也成为了很多去日本的游客必去的场所之一。虽然,从法律上,日本规定那儿不准接待外国顾客….

 

相关阅读 :

新东方日语课程 : 点击进入

日语资讯 : 点击进入

日语水平测试: 点击进入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